返回列表 发帖

看到有人议镜头分辩率后所想到的。。。。

分辩率和感光元器件的面积有关系的,所谓分辩率就是指单位面积下的像素数,所以同尺寸下的CCD或CMOS,像数越高,分辩率越大。而镜头也有分辩率,主要就是指MTF指,数码时代,镜头的主要设计是跟据数码成像的特点,改动后组镜片,使光线垂直进入,另外在内部用特殊涂层,这一是为了减少光线的相互干扰,二是让CCD充分感光(因为CCD不能感受太斜进入的光线,一是特性使然,二是尺寸太小也有关系),这也是为什么胶片时代的很多好头进入数码时代就不行了。

镜头与镜头的差异是很大的,但片面强调分辩率是不对的,很多人喜欢去看MTF值,去拍分辩率表,但却忘了镜头特有的味道,镜头的味道就是它独有的成像特点和色彩组成,这也决定了镜头所用的玻璃中加入什么样的化学成份。当然,分辩率也是要的,但不能光看MTF值。宾得的三公主就是按照重实拍效果而不注重MTF值设计的镜头,这也是我为什么让LP出掉了D50进了K10D,又买了三公主的原因。任何一个品牌,都有很好的镜头,主要是看价钱了,比如C和N对比,普遍认为一万元以下的镜头N比C要好,套头N比C好,顶级头都差不多,但C有些极端头不过也和我们这种业余爱好者没有关系,聊聊而已。NIKON的反差比较大,反差的调节是不逆的,所以有人说NIKON不适合数码时代,因为它的后期余地小了。但本人不大喜欢后期制作,最多是跟据数码输出设备的差异,稍微调一下亮度和对比度。

在数码时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图像的算法,这个也直接影响了形成照片的文件大小,反映速度、图片质量等,目前就单反来看佳能和尼康的算法是比较好的。

所以说,一张好的照片主要是它有什么样的味道,它告诉了我们什么信息。如何拍出好的照片,我和其它人一样,认为机身后面的那个头比机身前面的那个头要重要。相机和汽车是一样的,工具而已,如何拍好照片和如何开好车的一样的,多练。另外,个人的情趣爱好也是很重要的,因为照片所展示出的就是你的思想。有些人专们拍MM的,那就是个好色之徒......其实我们大家都是好色之徒。



个人意见,纯属一家耻谈。

     老土

好文章,赞!!!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洒一路汗水,留一生满足!
MSN:khwyw@hotmail.com

TOP

老土的一番见解,颇有同感。事实上一种镜头已构成一种摄影风格。

TOP

哎~~~~~~~~~不入单反一切就和我无关了~~~~~~等有钱了再挑吧~~~~~~~

反正不会用C的套头,想入一个400D,再弄个副厂的专业标准变焦头,加个50微距和1.8的50原厂头玩玩。

K10D也很好的,太全面了。只是等他们在上海的公司再好好的弄弄再说,头难买。

2010的计划~~~~~~~那时的单反谁知道会怎样咯!!
幸福其实很难,如果你觉得快乐,请珍惜现在。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最幸福的!jans_chen@hotmail.com

TOP

宾得的三公主?

具体说说,你认为宾得的头怎样?具体点,讨教讨教!
幸福其实很难,如果你觉得快乐,请珍惜现在。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最幸福的!jans_chen@hotmail.com

TOP

原帖由 回归自然 于 2007-4-15 19:30 发表
老土的一番见解,颇有同感。事实上一种镜头已构成一种摄影风格。



自然大哥,小弟真的对镜头没啥了解,能具体分析一下吗?
幸福其实很难,如果你觉得快乐,请珍惜现在。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最幸福的!jans_chen@hotmail.com

TOP

宾得的头目前我还没有全部搞懂,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玩宾得就要玩定焦头,因为它的定焦头非常出色,从哈苏实验室的数据也能看出。
三公主的原设计应该是为旁轴机设计的,非常小,作工精致,分别有31/f1.8,43/f1.9和77mm/f1.8,其中31/f1.8采用CRC设计;这几个头的最大特点是最大光圈可用。对焦速度也很快,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对焦慢,当然和无声马达比还是慢了点。三公主用在APC上,由于她不是数码设计,所以最大光圈外景拍摄远景时,有紫边现象,但可以接受。用在胶卷上我还没有试,明天可以试一下。43用在K10D上的分辩率相比于NIKON 17-55MM/f2.8 装在D200上时还是不如,其它的没有比,三饼干光路设计应该解决紫边。
你应该找不到像三公主这么精致又小巧的单反定焦头。装在K10D相当的好看。

TOP

不知道有没有新的数码专用的饼干头~~~~~~~

你那几个头的价格怎样?

其实不不是太喜欢NIKON和CANON,CANON的低端的太低,高端太贵。NIKON的头没有味道,好象做显微镜一样,没画面丰盈的感觉。

其实很喜欢奥记的,就是CCD不是太好。
大哥你用下来从画质角度来说,宾得的怎样?头贵否?
幸福其实很难,如果你觉得快乐,请珍惜现在。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最幸福的!jans_chen@hotmail.com

TOP

我有一个宾得40-80的变焦头,做工、镀膜非常漂亮,用下来的感觉是锐度不够,但色彩过渡比较自然,画质比较细腻,阴天表现不是很好,天气好的情况下表现不错,逆光下比我的凤凰135/2.8出色许多。对镜头不是很了解,自己的使用体会,仅供参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TOP

非常赞同老土的观点,赞!相机就是个工具,重要的是我们想表达的思想。努力用好工具,嘿嘿

对镜头没研究,继续学习中。。。
生活就像旅行,两边的风景,要走过才能真正品味。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