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甘南归来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单想起这一句诗,就足以让人按奈不住对草原的向往了,更何况已经不止一次耳闻了若尔盖草原的美丽。
甘南策划已久,曾经想过10.1从上海自驾到兰州然后经由成都回到上海。但是这个想法太过于疯狂,终究是不现实。
突然5月份的某一天发觉端午节和周末夹着两个工作日,请上两天年假,刚好一个7天的长假,甘南之行就这样成行了。
只是领悟得太晚,机票已经不便宜了,但好在也不贵,往返1400含税,还算是在心里承受的范围。起初一直只有两个人,已经进入6月份了,我对人数不再抱太大的希望,想想大不了放弃自驾,公共交通前往。没想到RP不错,临近节日的时候子由和叶子加入进来了。
4个人,正好一辆车,不负有心人啊。同兰州兄弟租赁公司谈好了价钱,普桑,150一天。时间未到,心早已飞向了甘南草原。

6.13日(上海--兰州)
下午5点的航班。蹭了公司半天时间,下午3点便开溜,龙阳路地铁站,磁悬浮。准点起飞,兰州中川机场。租车公司的人和车已经等在那里了。
叶子提前到了兰州,已经在火车站附近找好了住宿,我和echo一个航班,子由早在西安happy了好几天了,14日早上6:30到兰州和我们会合。
达师傅送我们到火车站和叶子会合时已经23点了,放下行李第一件事是办理租车手续。押金三千,一份合同。车已经开了11万公里,并不是电话里宣称的新车,更诧异的是这合同只有一份,对方拿着,合同条款也不尽合理,比如车折价8万元等,只是已经没有回旋的时间,于是把合同用相机拍了下来,便签下了这不平等的城下之盟。更雷人的是,人家居然还对我们的开车水平很不放心的样子!

6.14日(兰州--夏河)
6:30子由如期到达,叫醒两位小姐,洗漱完毕我们就出发了,快出兰州市区的时候,在路边的一家牛肉面馆吃早饭,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的兰州拉面,味道真的不错。
起先只以为这车就是破点,档位难挂点,上了高速才发觉动力和加速根本不行,60码5档,油门踩到底居然上不了80!靠!
再仔细看看仪表盘,转速表也不动了,换档只能凭感觉。而这个车的换档根本不是我曾经熟悉的桑车的感觉,3档必须要踩到60码换4档才有加速感。看来这次是上了贼船了!
换了子由开,在一个下坡路上,居然车速上到100了,感动啊!
高速下来后经由临夏到夏河,已经是下午1点了,echo事先联系了拉卜楞寺的一位喇嘛,结果发觉语言沟通有问题,于是只好食宿自理。
夏河小镇在修路,街面尘土飞扬,适逢节假日,又是甘南旅行的旺季,住宿贵且紧张,折腾了两个小时,终于决定到入住离小镇13km的尼玛度假村,那是拍摄天下无贼的地方。酒店在桑科草原里面,环境很不错,大厅里挂满了刘德华、葛优等等明星的照片,echo拿起相机一个不落地翻拍了下来,比拍风光有激情多了。
入住后马上驱车返回夏河小镇,去逛拉卜楞寺,时候不早,却天光依旧,原来这里和上海的时差2,3个小时,一直要到8点才日落。
正如网上说的,夏河镇的一大半是拉卜楞寺,这个寺庙因为天下无贼而蜚声国内,而对于我更有吸引力的却是其号称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虽不信佛,但是面对着这个神圣的世界第一,无论如何都要虔诚地转上一圈的。只是没想到这一圈转了我整整1个半小时,到后面连手都举不起来了。
登上寺后的半山坡,拉卜楞寺和小镇尽收眼底,只在呼呼的喘气中我才想起,这已经是3300的高原了。
尼玛度假村的夜晚很冷,意想不到的是连刘德华入住的地方居然也没有热水洗澡,我在我-8的睡袋里蜷缩了一晚上,早上起来略感风寒。

6.15日(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
天边的云被山背后刚升起太阳烧得通红,但一会儿就变灰便白了,草原上的天亮得非常的快。按照计划我们今天要去看那个被人称为“美得没法说”的达宗湖,在夏河小镇的另外一个方向,距离尼玛度假村30km,本来是昨天来时路过的,但是攻略上说一定要早上去看,于是走回头路前往。其实无论是原先的搜狗地图还是此时的google map都无法找到这个藏民心中的圣湖,我们一路问过去,才在一个上坡的岔路口找到了通往圣湖的烂泥路。
坡陡,石子石头多,坑洼多,或许这就是佛祖的对于朝圣者虔诚度的考验,于是连带不信佛的旅游者也一并倒了霉。
车基本是一档两档上去的。快到圣湖时,人和车堵住了,长长的队伍谁也动不了。我们决定靠边停车,然后徒步上去。只是这车的动力实在太差了,挂一档油门踩到底,光听到发动机响,车就是不动,没办法让其他人下来,子由在后面推,这样才总算把车停到了路边。靠,什么破车!我甚至开始怀疑是否能走完这次行程了。
徒步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圣湖,湖边满是朝圣的藏民,还有不少在煮东西吃,估计是昨晚扎营在这里的。
只是这所谓的圣湖啊,半个足球场大小的湖,水也称不上清澈,风景也谈不上优美,我真不知道这“美得没法说”是怎么出来的!害得我们一大清早眯着困眼大老远来到这里,虽然我嘴上依然保持的绅士风度,但心里已经把那个写游记的家伙的18代祖宗都问候过了。后来我们总结,这家伙要么就是第一次出门没见过湖,要么就是IQ有问题。
不过这湖在藏民心中的地位的确是让人太诧异了,他们成群结队一边绕湖走,一边朝天撒印着龙马图腾的一叠叠纸片,同时尖声呼啸,据说这是在祭祀圣灵。
我一不小心转到了湖另外一边,想原路回来的时候却被告知说只能顺时针走,于是硬着头皮上坡穿过丛林和经幡,从人群缝隙里钻了出去,真是虐啊。
回到停车的地方,下山依旧排起长队,我们干脆开始吃早饭,吃西瓜,等候机会下山。原地掉头是不可能了,瞅准一个空档把车开到高处的一个平台上完成了掉头,然后慢慢地随着车流下山。
回到夏河小镇已经是11点多了,简单午餐后马上去拉卜楞寺,宣布:一小时后集合。今天的拉卜楞寺真没白逛,先是跟了两个旅行团蹭听,然后看到两个少数民族鲜艳服饰的美女在那拗造型,我顺手嘁里喀嚓了一番,有好事者跑上前去要求那两个美女合影,一边一个,左拥右抱,实在让人口水。
突然遭遇喇嘛午餐时间,一个个提着个木桶夺门而出蹦向厨房,那食物纯粹是喂猪的,看得我只想吐。做喇嘛真的很虐。
一会儿听到钟声,成群结队的喇嘛从寺庙里出来各自散去,有好几个在寺庙面前的空地上蹲下了,神情肃穆,我诧异了,藏教寺庙走过不少,没见过这种架势,于是跑到前面去拍照,一会儿子由过来了说:他们在撒尿,你居然还跑到人家前面去拍!翻开照片一看,靠!果然红袍底下一条细流射出,nnd,喇嘛撒尿怎么跟娘们似的!
匆匆逛了1个小时后出发奔赴今天的目的地:郎木寺。
从桑科草原中间穿过去到213国道,这是去往郎木寺最近的道路了。
天气转阴了。穿越桑科草原的是一条30km的石子路,路况很差,车根本开不快,途中碰到一条看守牛羊的藏獒,看到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便一路咆哮着往前跑,我们的车居然没能追上它!
再到后来就变成土路了,天下起了雨,路面开始打滑,我根本不敢踩刹车,只能挂着两档任其自然行走,甚至有时候只能挂一档。而此时唯一能操控的只有方向盘,让车在下坡的时候不至于横过来。每一次过坑的时候听到底盘发出咣当的碰撞声,我心里就是一颤,后悔在转圣湖的时候不应该有那样不敬的念头。
但一路上桑科草原风景真的不错,如果走国道的话,恐怕就没这种享受了。
从遥远的骆驼的队伍里传来短信,说他们也遭遇了下雨,推断肯定是因为我来的原因。nnd,我都没跟着骆驼走,居然还摘不掉这个st的帽子!
30km的路,我们走了整整3个小时,看到213国道光鲜的柏油路面时,已经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心情了,即使是美丽的桑科草原也没能让我这样啊。
路上遇到了尕海,此时天气略转晴,远处的山坡时而又日光投下的影子,尕海真是漂亮,湖面宽阔,水清澈透亮,远处的山峰顶着云,倒映在湖中。靠近岸边的地方还时不时有一片片的小黄花,色泽如江南初春时的鹅儿黄,煞是好看,要换了天晴,还不知道有多美丽。尕海远不如花湖有名,但已经是这样了,你说此时我对传说般的花湖是一种怎样的期待?
echo说,这就是小青海湖啊!
天气原因,我们没在这里逗留很久,打算回来的时候乘着好天气再到尕海来好好逛逛。
到郎木寺已经很晚了,本来在郎木寺订了一个4人间,但是照顾到两位fb的小姐,于是让她们搞定住宿。没想到的是,她们居然订的是100km外的玛曲县的吉祥宾馆!我差点昏倒!
今天来浪木寺的人特别多,我们赶紧找住处,终于在一家叫“假周“的青旅入住了,8人间。
和骆驼打了个电话,得知他们也在郎木寺,过去聊了聊,便回来吃饭,一家叫”达老“的餐厅,环境不错,菜贵且难吃。
8人间又来了3个北京的小女孩,在这样的大房间,叶子和echo似乎都不习惯,而我却睡的很好。

6.16日(郎木寺)
第二天一早起来,我和子由去看天葬,叶子和echo休息fb。
天葬台在郎木寺后面的山上,徒步需要1个小时,我们直接把车开上去,停在天葬台的旁边,可惜没能等到,天很冷。我在停车的时候不小心撞了一块大石头,被北京的老大妈冷嘲热讽了一番。
啃了两个油饼当早饭,我们就去走白龙江峡谷了。
白龙江峡谷在格尔底寺的后面,属于四川境内,而对面山坡的郎木寺则是甘肃地界,一条涓涓细流的白龙江把郎木寺小镇劈成了两半。
我们溯流而上到了白龙江源头,真是很奇怪,河道嘎然而止,但是水却源源不断地流淌出来,也没有发现什么泉眼。恐怕只有这神圣的地方才能发生这种神奇的事情。
再往前走,峡谷的风格陡然一变,地上满是石头,两边石峰林立,我对子由说:有没有一种西游记的感觉?指不定哪里冒出个白骨精来。
峡谷突然到了一个开阔的岔路口,谷内空无一人,无从问路,稍作犹豫便往左边走了。天下雨了,峡谷也开始上坡了,我们沿着前人留下的印痕一直在灌木从中行走,一路上碰到各种从来没有见过的野花。
转过一道弯,又换了一种风格,在你面前的是大起大落的直线式的山坡,山顶苍岩裸露,而山坡上则是一派高山草甸的景象。随着海拔的上升,越发的喘了。我们走错了路,在穿越灌木从中意外地登上了一个中间的山峰,放眼望去,山谷大开大合,远处山峰层叠,非常壮观。测了一下海拔,3600米。
怀着对那片会随时会乍然出现的世外桃源般草地的憧憬,我们继续往前寻找,来之前听人说往返3个小时,但是2个半小时后我们一直爬到海拔3926米的山顶,依旧没有找到,前面已经没有了路。在山顶的风寒中,我环顾了四围满披着草地的山峦沟壑,九曲溪流,心中无比空旷寂寥。
回来问了人才知道,所谓的那片神圣的草地就是白龙江源头过去不远的那个一份为二的开阔峡谷,其实往返连两个小时都不用,而我们居然花了4个小时从3300的海拔一直爬到了3926米的山顶!
不过我一点都不后悔,只有想我们这样,才能看到峡谷多变的风格,才能看到最深最高处最美丽的风景。而且,这4个小时的山路,对于喜欢自虐的驴子来说,爽得恰到好处,让你觉得很过瘾但是又不至于疲倦到无法继续后面的行程。
原计划打算今天黄昏赶到花湖看日落,但是因为雨,便决定继续在郎木寺住。于是给echo发了个短信,然后继续往上爬。一会儿echo回信说;住宿搞定,两个标间。
中午在对面的背包客青旅吃中饭,两女生已经等着我们了,餐厅木墙上写着一篇“若尔盖赋”,洋洋洒洒数百字,初以为是古人所为,细读之下哑然失笑,明显是今人之作,而且其人水平也不咋地,文字东拼西凑,堆砌罗列,毫不感人,嚼之如蜡。行文类四字骈文,却无对仗。不过这里的饭菜味道比起昨晚的达老餐厅好很多。
我和子由都走不动了,下午睡觉休息,两女生自行逛郎木寺去了。一觉醒来,我独自到楼下要了一杯清茶,对着窗外人来人往。
她们回来了,说是徒步去了天葬台,我不由的心生敬意,就这两个fb分子能走这么多路,不容易。
本来中午吃饭时碰到骆驼,说晚上他们有篝火晚会+烤全羊,这时候感觉很累,所以不想去了,没想到吃完晚饭回到青旅,发觉楼下的院子里非常热闹,外面还围了一大圈当地的藏民观众,突然小安和小M她们蹦过来,把我拽进去了,原来就是骆驼的篝火晚会!
四个女孩在晚会上过生日,藏歌舞团的美女帅哥献上洁白的哈达,骆驼真是个人才啊!我同样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只能用手中的相机来表达了。
除了骆驼的队伍,还有其他的好多人,听当地藏民歌舞团的人唱歌跳舞,观众们也加入了进来,真是热闹。我突然觉得心里暖暖的,静静地享受这夜色下的灯光、歌舞,突然脑子里蹦出一句诗“葡萄美酒夜光杯”,虽不是很应景,但是我突然感觉到了那样的一种情绪!如果这换了在真正的大草原上原汁原味的藏家篝火,那更是何等的享受!
没想到回去被叶子她们数落了一顿,说我抛弃她们,自个儿却跑去happy去了,真是冤枉啊,我是问过她们自己的意见的,是她们自己说不去的。
走出晚会,和青旅的老板又坐着聊起来天,问了下路途的情况,接下来就听老板说起藏族的许多风俗习惯,不觉夜深。

6.17(郎木寺--若尔盖草原--花湖--唐克--玛曲)
4:30起床,5:00出发,再次上天葬台,这次是去看日出。
天气很好,时间也赶得正好,当我们爬到一个小山坡顶的时候,东边的云已经被烧得通红,这种红,在我的记忆中恐怕也只有尼泊尔的那佳阔特的晚霞可媲美。
一直等到太阳从山头冒出,我们才下了山坡,子由往天葬台方向去了,我和echo开车前往昨天晚上看日落未遂的一个离郎木寺小镇不远的小村落,朝阳开始照亮村庄,羊群和马在温和的阳光下泛着柔软的光芒,太美了。
我把车停在路边,擅自闯进了藏家围栏里去拍羊群,突然一个藏族小伙子冲我大喝一声,骑马赶着两头牦牛从我身边飞掠而过,吓了我一大跳。
看来他们对于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不是很欢迎。
顺路载上子由,我们回到了郎木寺,朝阳下的浪木寺小镇炊烟弥漫山谷,寺庙烟雾缭绕,太美了。这时候才明白为什么把这里称为东方小瑞士了,我庆幸昨天没有前往花湖,才得以在这明媚的朝阳下欣赏到这美丽的小镇。早起的藏民早就在磕长头和转经筒了,除了吃饭睡觉,这些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游人们也起来了,顺着山坡小道爬上来,快门声此起彼伏。
曾经犹豫过是否早起的echo这时候觉得这辛苦太值了。
烟雾漫过郎木寺的白塔,在朝阳下落下氤氲的影子,这景象是如此的神圣,神圣得让人产生幻觉。
还是告别了郎木寺,若尔盖草原开始辽阔起来,让你感受到什么叫广袤无垠,碧色连天。花湖就在若尔盖草原上,来之前无论从网上的游记还是兰州当地人的口中,都对花湖赞口不绝,应该说花湖是我本次甘南之行最大的期待了。
下午13点到达了花湖,远远地看到一大片水域,片片黄色依稀可辨,这就是传说中的花湖了!
门票78一张,真够贵的。不让车开进去,只能坐景区的电瓶车,开了好一会儿才到了湖边栈道。然而,当花湖近在咫尺的时候,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失望:花湖,其实就是一大片沼泽水域,一些水鸟和水草,传说中开满美丽花朵的湖面这时候完全靠想象,其实湖中连一朵花都没有!
我甚至有些愤怒了,那些游记都是怎么写出来的?在我看来,这里也就比崇明东滩强点。
先前远远看到的黄色原来是花湖边上草原上的小黄花,这原先遥遥勾起人憧憬的黄色此时却显得如此单调。我很快就走完了所有栈道,打了几只鸟,便回到电瓶车候车点躺下睡觉晒太阳。
一觉醒来,子由也回来了,就等两女生。
只有我们4个人,电瓶车因为人不满起先还不肯开,好说歹说才载了我们。原先打算在花湖扎个营,玩到日落,然后跑到若尔盖县入住。但此时突然发觉大把的时间无处消费,于是干脆决定直接前往唐克-黄河九曲。
若尔盖县之后的草原非常漂亮,阳光,云影,绿草,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的羊,大片大片的黄色白色小花,这景色远非花湖和花湖那边的草原能比,我们兴奋了,花湖的失落一扫而光,这美丽的景色一直延续到了唐克。
唐克小镇毫无一点旅游气息,看来到这里来玩的人很少。我们找了一家小店吃饭,饿坏了。echo点了一盘面片外加一碗牛肉粉丝汤,老板娘一瞪眼说:你吃得掉么?吓的赶紧把牛肉汤退了。上来一看我的妈呀,就这一盆都没有吃完。
黄河九曲离小镇9km,索藏克寺后面的小山上是最佳的观看地点。有车就是好啊,片刻就到了那里。其实沿路已经喀嚓了很多次快门,因为这里的黄河的确非常与众不同,河中间小岛绿洲到处都是。
索藏克寺在修缮,不接客。我们停好车便爬山去了,这里海拔3400左右,我爬上了顶,但是子由和echo半途下去了,叶子干脆就没上来。
登顶的感觉太好了,黄河在你面前摆着一个接一个的s造型伸向远方,S的幅度随着距离的远而变小,我不知道这是透视的原因还是真的是变小了,但是这个S太大太远,你根本无从丈量。我数到了8个弯,便超出了我能目测范围。
我所站在的山顶旁边就是栈道,从山脚下沿着山坡直直上来,但是用铁丝网拦着,随便找一个缝就钻过去了,栈道在这里90度拐弯,沿着山脊往北边更高的山峰去了,这也是黄河上游的方向,我很想看一看那一边的黄河是什么样。
大多数的游人纷纷半途而废,能爬到顶的寥寥无几。我在绝顶的那个小亭子只看到一个女孩在那里,拿着手台忽悠他的同伴上来。
测了下海拔:3600米。
北边的黄河景色遥不可及,的确没有西边的好,看来这最佳观景点不是没道理的。考虑到同学们在等我,只好匆匆下山了。
不打算在唐克停留,于是沿着来的路继续往前向玛曲方向进发。路过栈道的时候,我告诉他们,我从索藏克寺后山上去省了这张门票,只不知道多少钱而已。
这一路起先是沿着黄河走,渐而岔开了。
这一路起先路况非常好,渐而坑坑洼洼了起来。
考虑到我们没有备胎,开得很小心,该快就快,该慢就慢。但是子由的作风很硬朗,几乎不踩刹车,每次听着逛逛的轮胎声,我暗自祈祷千万别爆胎。在一次强行超越一辆压着中线行驶的拖拉机之后,我魂飞魄散,他自己也被吓着了,马上在路边停了下来。
接下来的路愈发不好走,到后来变成了乡间小道,除了石子路就是土路,一辆大开车在前面尘土飞扬,即使是门窗紧闭我都感受到了呛人的气息。但是你没法超车,因为不仅路虐,而且实在太窄了。
本来想赶在日落之前到玛曲去看黄河第一湾,但是这尘土弥天的黄土路使得希望越来越渺茫。
子由可能嫌我开得太慢了,强烈要求接过枪,一路以四五十码的速度飞奔,我理解他的心情,唯一能做的只能垫起屁股,默默祈祷。这一路还一直在修路,真是烂啊,我一直标榜当年走312国道西安到兰州段的自豪,但是同这里比起来,那根本不值得一提。在这里如子由这般开车,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的。
有几次上坡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阳光直射入前挡玻璃,眼前一片茫茫,这时候如果对面来一辆车,那是死定了。
进玛曲已经20:30了,夕阳落到了远处山坡的后面,又见美丽的火烧云,东南方向隐隐约约看到黄河中央的绿洲,在微明的夕阳下足以动人,但是我们已经赶不及了。
21点。
月亮已经挂上了天空,透亮透亮的,不亚于去年在4600米的折多山。而玛曲的天空竟然蓝得如此的深邃和清澈,这是我这辈子看到的最深最蓝的天空。
订了玛曲吉祥宾馆,180一间,宾馆很不错,就是没有热水,退了。
再找,google map上搜出很多宾馆,但是都关了。后来还是子由找到了一家,环境不错,价钱也不贵,雷人的是卫生间有一张按摩床,让人浮想联翩。
号称有热水,但没法洗澡,看来整个玛曲小镇都是这样样子了。

6.18日(玛曲--尕海--合作--临夏)
约定6点起床,虽不想很辛苦地看日出,但其实也不想错过早上美好的时光。只可惜天色不好。
发动机点火,感觉声音不对,而且有喘振的迹象,勉强开到大门口停下来,便再也打不着了,我心里一沉,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但这会是什么情况?突然我脑子里闪现以前类似的场景,或许是没油了!掐指一算,走了904km,加油510块钱,这个数字应该是吻合的!
我当即跳下车,跑到外面拦了一辆出租车,到加油站买了个油桶和10L油,回来发觉油桶口太短够不着油口,于是剪了个矿泉水瓶子当作漏斗把油灌了进去,再一点火,ok!
刚开始还是有点喘振,但是开车几十米后发动机声音平顺了,同学们说要不然去修车地方检察一下,我说不需要!因为我知道车没问题,而且我更知道车是越修越不如的,能不拆机就尽量不要拆机。
阴天下的黄河第一湾全然没有在唐克看到的气势,即使是在山坡上。但应该说,这是看黄河日出的好地方,太阳升起的地方几乎无遮挡,弯弯曲曲的黄河,后面的县城,再后面的山,以及山顶的云雾。可惜天气不好,一切都是枉然。
这里的黄河两岸都已经沙化了,裸露的沙丘顶着一丛丛草,宛然是微缩的沙漠绿洲风景。
草地上有很多洞,老鼠非常多,和兔子差不多大小,而且极其肥硕,看着它们那硕大的屁股,想起了诗经中的“硕鼠硕鼠,无食我黍。。。”,我内心有一种说不出厌恶感。据说这种老鼠是吃草根的,难怪这里的草场退化严重,但究其根源,恐怕还是因为人类破坏了这里的生物链,导致老鼠没有了天敌而泛滥成灾。
在玛曲镇昨天晚饭的川菜馆吃早饭,我计划着今天的行程,决定放弃留宿合作市,直接前往下一站临夏,原因是到合作市下午4点左右,除了一个米拉日巴佛阁外,没什么可kill time的项目,更重要的是:走永靖回兰州的路况不了解,所以必须留出足够的时间应付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但是马上有反对意见了,说不要那么赶,这车打滑。我知道她指的是那天桑科草原的雨中烂泥路,心里想:真的是一点常识都没有啊,路况好的柏油路面,就算下大雨开七八十都没有问题,而下雨后的烂泥路,哪怕是越野车也一样打滑,这跟车没有关系!
接下来的路况比想象中的好多了,1小时后又回到了玛曲和郎木寺岔路口的尕海。因为有了花湖的失落,所以基本把希望全压在尕海上了,可惜的是,阴雨下的尕海能见度比来时差很多,景色也平淡了很多。我真的明白了,一个好天气对于风景是多么的重要!但是即使是这样也丝毫没有减少尕海在我心中的地位,因为来时路上,它的美丽依旧初露端倪了!而且我相信我以后一定会来这里环湖徒步!
从尕海到阿木去乎乡90km,这是我们本次行程唯一的一段重复走的回头路了,再往后又同来时的路岔开了,往合作市方向。
合作市有著名的米拉日巴佛阁,据echo说这位大爷属密宗,而且是苦修,到后来瘦得一根根肋骨突起,看来echo对藏传佛教文化了解颇深。佛阁有7层,分别陈列了藏传佛教尤其是密宗的历代大佬,但尤以米拉日巴为名,便足见这位仁兄在藏教中的地位了。我一方面感叹此兄的吃苦能力和修行的意志力,但是另外一方面又对于其类似于植物人的活法嗤之以鼻,为了这虚无缥缈的来世,浪费了上天赐予的人世间一生快乐和幸福,不得不说太愚昧了。纵然留得后世景仰,于其人则何所益哉?
从山坡上眺望合作市的时候,发觉这里也就是一个小县城的规模。
到临夏的时候又回到了黄河边上,突然发觉这一次甘南之行,基本是绕着黄河走。为了安抚两位大小姐的fb的心灵,决定选择在临夏最好的饭店-临夏饭店入住,在贵宾楼和普通楼之间,我最终决定入住普通楼,不在于价钱,主要是看中普通楼有热水。热水,在江南一带几乎不care的项目,换了甘南这种地方,成了何其重要的住宿考量指标。但即使在临夏最好的宾馆,那热水也很鸡肋,仅仅相当于你的体表温度。
晚上好好腐败了一顿,才发现,这里的羊肉才叫羊肉啊!

6.19日(临夏--永靖)
临夏号称东方小麦加,自然是回民的朝圣之地,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和拱北遍布城市各地。我们挑了其中最大的一个拱北-大拱北看了看,非常不错。但是奇怪的是,从画像雕刻等文饰上,我看到的更多的是汉文化的元素,而从题词跋句,几乎让我怀疑我所在的是一个道教圣地,难道伊斯兰教的教义和道教如此接近?
直到最后看到一座开放式的大殿中陈列着一排排锦缎披挂的陵墓,我才醒悟道教没有这些东西,但是更令人疑惑的是,旁边的祭祀用具和香器居然是楚汉风格的大鼎!
大拱北隔壁是貌似在当地很著名的红园,类苏州园林风格,但是比苏州园林则粗旷和沧桑很多,是当地居民娱乐锻炼的场所。
逛完了这里,还打算到昨晚路过的一个清真寺去看看,但是很遗憾,人家要下午才开。时间还早,怎么消磨呢,那就去看回族博物馆吧,让我昏倒的是,博物馆就在大拱北隔壁,而我们居然绕了一个大圈才找到。
博物馆很小,原以为里面是有关伊斯兰教的东西,但实际陈列的基本是临夏回族自治州地界内出土的陶器,这倒是让人很意外。
说去尝一尝当地的特色小吃锅盔吧,在靠边停车的时候,临夏市漂亮的女警察冲我敬了个里要求出示两证,我正纳闷临时停车人在车上,怎么就犯法了?结果人家毫不客气地指出我们故意遮挡号牌,才想起当时为了避免国道上被拍照,拿泥巴糊掉了前后车牌,200块罚款!这锅盔买得真是贵啊!为了显示公正,女警察又拦了一辆当地的在车牌上贴了光盘的车,直接把那司机和车的证件交给了巡警拿走了,看来我们还算幸运的!
带着天价锅盔的心痛,我们不想在这个地方呆上一秒,直接奔永靖去了。
路上遇到一次小小的堵车,很快就过去了。而随着盘山公路的上升,这风景渐入佳境,两边丛山峻岭,四处梯田,绿畦和裸露的红土,色彩丰富,气势壮观。而这里的盘山路无论从坡度还是弯道,对于喜欢体验驾驶乐趣的人来说,基本可以爽到极致。突然发觉前往永靖县的决策太英明了!
临近永靖县时,看到山谷中出现一个碧绿的湖泊,这就是著名的刘家峡水库的先头部队。
远远望去,永靖县高楼耸立,排列整齐,这哪里是一个县啊,这比前面看到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的首府临夏市要奢华很多。
黄河从上游的刘家峡水库下来,把永靖县劈成两岸,从来没想到黄河水原来也可以这么清,夹岸杨柳成荫,河道水流湍急,中心绿岛成片,真是个好地方!
我直接把车开到永靖县最好的4星级宾馆,叶子受不了了,觉得fb过头了,开始打退堂鼓,我心中微微一笑:哼,你们不是要fb么,我就干脆来个彻底的。
最终全体会议决定放弃这种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转而入住电力宾馆,160一间。当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水龙头里流出烫烫的热水时,我泪流满面。
开车上到游船处,说今天风大不开船。只好作罢,echo回去睡觉了,我们三个便顺着黄河两岸闲逛,碰到一位老大爷钓上来一条小鱼,便问有没有大鱼,当大爷感慨地说起刘家峡水库被当官的50万包给了人,大拖网拖的几乎没有鱼的时候,我想:真是天下乌鸦啊,能把一个数百平方公里的水库拖得没有鱼,也算是当官者的能事了。
晚上自由活动,永靖县的夜景很漂亮,不枉我们在这里住一晚上,这里是水电站,最不缺的就是水和电了。
回到宾馆正好世界杯球赛,日本对荷兰,很沉闷的比赛,看了半场关掉了。

6.20(永靖--兰州)
一早起来,牛肉面。
8点到水库坐游艇前往炳灵寺石窟,路线正好穿越刘家峡,有两种船,快艇50分钟往,50分钟返,110块钱的船费,中间给你1个半小时的游玩时间,大船可要了命了,往返7个小时。我们和兰州来的另外一拨4个人一起坐了一条9人座快艇出发了。
离开码头不久就是洮河和刘家峡水库的会合点,一边是滔滔黄水,一边是泱泱碧波,独特的景观。
天气转晴了,快艇在湖中间疾驰,左右两边远处山峦在朝霭中影影绰绰,而前面则碧波万顷望不到头,这哪里是湖啊,这简直是海!
临近炳灵寺的时候,湖水又转黄了,两岸山体玄黄,绝壁上到处坑坑洼洼,形成了非常奇特的景观,偶尔还能在岸边看到散养的牦牛和养。
我们去得早,到炳灵寺几乎没人,门票50元一张,那里的石窟规模很小,石像都是mini级的,和龙门石窟不可同日而语,最大的佛像是高27米的释迦摩尼像了,据说在清末的一次兵役中毁坏,现在搭满了脚手架在修缮。雷人的是,就这么点东西还不准照相,我真是服了国人的自以为是。
坦率地说,炳灵寺石窟不值这个门票,但是这里峡谷还是很幽静,绿色的柳树和黄色的山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再加上临近炳灵寺的水道中看到的两岸风景,还是非常值得来一趟的。
1个半小时的游玩时间太过于充裕了,我们就在一个吉普车的忽悠下去了所谓的上炳灵寺,当他拿出一本关于上炳灵寺精美的画册的时候,我非常心动,但是实地一看,什么呀,就小村头的一个小破庙,大呼上当。不过好在也只花了10块钱,没啥后悔的。
终于要回去了,为了还车时候的卖相,决定把尘头垢面的车彻底洗一洗。在洗车的地方碰到当地的一名公务员,聊起来才知道永靖县还有一块好地方,说开车沿着黄河下游1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往返。马上决定去了。
这时候才发觉原来永靖县远比我们想象的大,而且居然有这么一个度假的好去处:河面非常宽阔,快艇在河面上飙船,两岸绿柳婆娑,芦苇绵延,对岸山峦层叠,黄土赤壁,缀以星星绿草,若不是这黄土,真怀疑来到了江南!
鉴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敢再往前走了,就当作是永靖县留给我们的另外一种念想吧。
回兰州的路非常好,一路下坡,子由开得飞快。交接车也很顺利。但是需要扣500块的违章准备金,说是30天后无违章记录则返还。
子由是明天的航班,我和叶子、echo先到了机场,没想到又有意外发生了,叶子的机票居然是open票,没有具体的航班和时间,而我们这个航班已经满座!不过她的RP不错,有人误点了,让她钻了空子,在checkin的最后一刻登了机。

后记
这是第一次尝试租车自驾,原先有许多顾虑,比如路况,驾驶劳累,车况等等,但是实际走下来还是蛮顺利的,而且还是这么烂的车。有了这一次体验,我信心大增,国庆节的黔东南之行有条件的话也打算租车。
租车的好处真是太多了:
1.自由。这种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的无拘无束的感觉是任何其他交通方式所不可比拟的。
2.机动性强:即使是在当地,打车、做公交总归还是不方便,自驾就完全可以省去这些烦恼。
3.效率奇高:细算下来,这次甘南7天,往返1400km,真正用于行车的时间在25小时左右,比起去年稻城亚丁基本在赶路的情形,那真是天上人间。原先做的7天的攻略5天就走完了,以至于不得不临时增补,居然把甘南这条线走到了极致,往返几乎不走回头路,该去的点一个都没落下。
4.费用远没有想象中的高:本次开销除开机票和购物,所有费用全部计算在内实际只花了人均1600元左右,这还是能fb就fb的情况下的数字。
想起以前我一提到长途自驾,许多人都对困难夸大其辞的态度,我不由微微一笑,去年稻城亚丁的路况同本次甘南唐克到玛曲的路况来比,不值得一提,也就是新都桥到塔公的路的恶劣情况可以相比。这样的路都走过了,还有更虐的路么?
5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本次行车路线图

PanoramaBig.jpg (229.73 KB)

PanoramaBig.jpg

孤独的旅行者

TOP

DING

TOP

电脑好累,我眼花了也。
这是个好时代 这是个坏时代

TOP

你只能好好休息下再看教授的pp了

TOP

我顶
大片来了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等图。。。

TOP

终于有大片看咯~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太强了,自驾!
何时才会结束。。。

TOP

SY还有没?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