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括苍山ZN后临海古城FB计划

来临海不得不吃的二十三种小吃

我整理的好辛苦啊,不仅要知道什么好吃,还要查哪家店的最好吃最出名最正宗。


临海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可谓人杰地灵。在浓厚的历史人文氛围和平和散淡的临海性格的双重浸润下,临海产生了许许多多小吃,多的让人数不过来。临海的小吃是朴实的,是平民化的,在白塔桥头的饮食店,你可以看到西装革履的食客,也可以看到光着膀子的民工,男女老少,坐在热气腾腾的一碗碗小吃前,聊天说笑。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做各种地方风味浓郁的小吃,十五羹、清明青团、四月初八乌饭麻糍、六月六漾糕、九月九重阳糕、冬至滚圆等等,一年一年,就在这样的酸甜苦辣的滋味中度过。

临海小吃主要有:

一、 麦饼
(1)鹊墩路那边的李记麦虾
(2)阿强埋饼
(3)台州酒楼,人民路杜记

此物算是临海的看家小吃了,麦饼看起来像普通的煎饼,但往往难以做好,关键就在和面的软硬上,那是接近于面糊而又不是面糊的程度,没点功夫是掌握不好的。抓一团面,包入肉馅,擀成饼,上锅煎,然后用筷子在饼上跳出一个洞,倒入打好的鸡蛋,把洞合上,翻面再煎。这里就见和面的功夫了,太软,挑不起来,搞不好就成了面疙瘩炒肉末了;太硬,合不回去,就等着吃豁嘴的饼吧。同时面还要劲到,皮可以做的很薄,加上里面的鸡蛋,整张饼的口感就是滑嫩爽口、葱香四溢。
  炎热的夏天,一碗清粥、一碟麦饼、一盆番茄,无疑是顿可口的午餐了。据传,戚继光在临海抗倭的时候,临海百姓家家户户做麦饼给戚家军作军粮。但麦饼薄,不耐饿,又容易坏,于是诞生了麦饼的“改进型”:加 厚,中间穿孔,用麻绳串起,一串就顶几天的干粮,战士们吃着这种麦饼打跑了倭寇,这种饼也就被亲切地称为“光饼”。

maibing.jpg (14.2 KB)

maibing.jpg

二、蛋清羊尾

二、蛋清羊尾

蛋清羊尾是上《中国菜谱》的道地临海菜,在上海一些大饭店也能吃到,是少数上得台面的临海风味小吃之一。这道菜被列为“中国名菜”,具有1400年的历史。

“蛋清”取其使用的原料,“羊尾”取其形状,其实内馅是豆沙,制作方法非常独特,而且讲究技巧。将蛋黄去净,取蛋白,加入麦粉,用筷子不断地上下搅打,这是真工夫。要一直把蛋清打得能使一根筷子插在其中而不倒下,这要有很大的手劲和耐力。在此之前先将豆沙做成比乒乓球略小的丸子,外面用猪网右(也叫花油或水油)包裹。将包裹了网油的豆沙丸子放进搅打好了的蛋清里,尽可能多地将蛋清卷粘在丸子上,并旋即将丸子放进沸菜油里炸。这时的丸像一颗神奇的种子,一落下油锅便绽放嫩黄的花,顷刻间变得胖乎乎、油黄黄的,好看极了注意炸的时间不可太长,否则,焦了就不好吃了。待到三分嫩黄,便可撩上盘子。在盘子里它还会黄几分呢。放上一些白糖,就可以吃了,真是色香味俱佳。特点:油而不腻,甜而不馁,香软,甜润。

注:临海人的婚筵好像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yangwei.gif (20.05 KB)

yangwei.gif

TOP

三、糟羹

三、糟羹

这是临海民间家常的食品,由火腿、土豆、香菇、胡萝卜、猪肉、蚕豆等十几种原料组合在一起,其中还有酒糟,所以叫“糟羹”,因为味咸,临海人也称其为“咸羹”。糟羹的产生还与戚继光抗倭的故事有关,听说当年正月十四的时候,老百姓为了让抗倭士兵们欢度元宵,准备了很多食物,但由于天气寒冷阴雨,送到半路食物都受冷受潮了,因此厨师就把所有的食物都组合在一起,煮成了一大碗羹,这就是糟羹的来历,同时临海也留下了正月十四吃糟羹的习俗。

在外吃推荐国际大酒店(高档)和水菜桥老太婆(小吃店)

zaogeng.jpg (37.64 KB)

zaogeng.jpg

TOP

四、羹

四、羹

 临海人说的羹,是有特指的,是元宵节吃的羹,而诸如银耳羹莲子羹之类都是要加定语的,单一个羹字,就是元宵羹。临海人元宵不吃汤圆,要吃羹,而且元宵不在十五过,在十四,是独一无二的。有来历:临海籍状元秦鸣雷,做得高官,其母信佛,逢初一十五吃斋。秦鸣雷是个孝子,不忍母亲空度佳节,于是将临海的元宵节提前至十四,中秋节推至十六,母亲得以过节。做羹临海人称之为“搅”羹,非常形象,一大堆原料搅成一锅羹,一般都有芥菜叶、冬笋、*肉末、油泡、豆腐干、川豆板、豆面、香菇、木耳、蛏子及其他小海鲜,煮熟后加入山粉,搅和搅和,调味出锅。往往一家人一搅就是一大锅,够全家老少吃好几顿的。十五晚上会吃素羹,与十四的咸羹相区别,称为甜羹。
  我肚子不大,但吃起羹来是一连几大碗的,鲜美无与伦比。羹是自家做的好,舍得放料子,会有较多的海鲜,料多、杂且好,味道自然不差。外面买的就要次一点了。

geng.jpg (51.33 KB)

geng.jpg

TOP

五、麦油脂

五、麦油脂

名字有点怪,是临海话的音译,大街上都这么写,我也实在找不出什么合适的字来代替。不过它还有个名,叫“食饼桶”,天台人都这么叫,挺形象的,就是各色各样菜品用一张薄面饼卷成桶状。这玩意儿估计是早时老百姓们丰收时吃的,吃的东西多了,索性拿张饼卷来吃,也省得一筷子一筷子往嘴里塞假斯文了,席卷天下做不到,卷它一桌子还是方便的嘛。所以,理论上,里面卷的是什么不重要,也没什么定例。通常,豆面(即豆粉做的粉条,临海人喜食)、豆芽、白煮肉片、豆腐干是少不了的,其他的应时选择,多多益善,炒制成菜,少则七八盆,多者十数,只要包的下。菜品越多,味道越好,大杂烩便是如此,菜一定要炒的淡淡的,不然整个就咸了,如果加入一两种小海鲜,味道就更上一层楼了。饼皮是粉浆在平底锅上抹出来的,大扣铜锣薄扣纸,所以熟皮卷熟菜,卷了就好吃。也可以煎来吃,把两面煎黄,脆脆的,这时候,就像个特大号的春卷。
吃的时候,手臂粗的麦油脂须用双手捧着,做狼吞虎咽之状,吃相极其狼狈,有“绿壳”(临海话,即强盗)相。更有些闹笑话的外地人,不知如何吃法,将菜夹至饼上后左看看右看看前思思后想想,终于下定决心,拎起饼的四角,举过头顶,往那饼肚子上就是一口,于是乎脸上就开了杂货铺了,菜肉蛋面齐全,还油花满面。所以最终麦油脂还是上不了大雅之堂。但麦油脂的的确确数的上是临海的标志性小吃了。
  虽是小吃,但在立夏与古历年关是作为节日的主食的,一大家子人围着一大桌子菜包麦油脂,欢声笑语,能不热闹吗?大年初一不动刀不动火,填肚子的就非麦油脂莫数了。

maiyouzhi.jpg (22.54 KB)

maiyouzhi.jpg

TOP

六、姜汁

六、姜汁外地人来临海,总是对菜市场里一瓶一瓶的黄色液体感到好奇。那可不是你们想象的果汁,那是鲜榨的姜汁。姜,性辛、温,发汗解表,温胃解毒,有驱寒之功效,所以按习俗是该在冬至吃的。姜汁可怎么吃呢,难道捏紧鼻子仰起脖子一咕噜喝下肚啊?那除非你想把胃烧穿。先把姜汁稍加水煮沸,撇去浮沫,加入肉末、蛋糊、黄酒、红糖,有核桃自然更好,隔水蒸熟。耐得姜汁的辣,吃出一身汗,寒气一驱而散,这个冬天也就没病没灾的过了。
  另外临海还有祖传的规矩:妇女做月里(坐月子)要吃姜汁。这是有道理的,《本草纲目》生姜条:久服去臭气,通神明。归五脏,除风邪寒热,伤寒头痛鼻塞, 逆上气。正呕吐,去痰下气,去水气满。这姜可是下结实补身体的良药,所以此风俗延续至今。

jiangzhi.jpg (14.94 KB)

jiangzhi.jpg

TOP

七、火烧饼

七、火烧饼

临海的火烧饼不同于别处的,更不同于武大郎卖的火烧饼。饼大如杯垫,有咸、甜两种,咸的包碎*肉、大葱;甜的包白糖。面是由*油和小麦粉拌在一起揉成的,包好后撒上白芝麻入烧饼炉用白炭烤制而成,送脆可口。临海城关以白塔桥头的火烧饼做的最好。
  也有红糖和苔菜做馅的火烧饼,面上掐花,紫云街的安乐天边上就有一家专门卖这种火烧饼的小店,一个白发老头开的

推荐白塔桥饭店

TOP

八、大饼

和火烧饼一样,临海的大饼和山东的葱花大饼不一样,和上海的大饼油条也差了十万八千里。临海的大饼包的是霉干菜肉馅,把包好馅的面团擀成饼,两面抹上清水,贴到大饼炉子里壁烤数分钟即可。这样的大饼炉子在临海街头随处可见,味道都不错,有一块的和五毛的两种,一块的有五寸大,五毛的三寸,过去还有一种五毛的,里面的肉用的是肥肉,味道也不赖,现在大家都要健康饮食了,肥肉馅的大饼也就基本绝了迹了。买的时候,摊主会问馅里要不要葱、胡椒、辣椒粉,随你的口味。大饼摊是临海人的麦当劳,有谁家的孩子上学要迟到了,来不及吃饭了,就近找个大饼摊,抓两个大饼就走,就着几口矿泉水,飞奔到校门口,一顿午餐也解决完了。
  在杭州也见到过类似的东西,但杭州的饼薄馅少,与临海的有天壤之别。

dabign.jpg (9.93 KB)

dabign.jpg

TOP

九、豆面炒沙蚕

沙蚕,也有叫沙钻的,这里是临海话的音译,我实在找不出它的学名。沙蚕是海滩上的一种软体动物,白色,平时摊在滩涂泥上,像一朵花一般,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钻到身下的洞里去,没有经验的人很难捉到。市场上买的多有拳头那么大,软软的一团,有个收紧的尾巴,但烧熟的沙蚕往往只有手指粗细了。在我看来,沙蚕是一种绝对的美味,无论炖肉、烧汤,都能给人留下难忘的回味。有的地方把海蜈蚣叫做沙蚕,海蜈蚣也是种极其鲜美的海鲜,不过和我说的不是一种东西。
  豆面就是用薯粉做的面条,青绿色半透明的粉干状,临海人爱吃“豆面碎”,顾名思义就是豆面中加入肉末、油泡等煮的碎碎的,咕噜咕噜囫囵喝下,也算是临海的经典小吃了。但我偏要讲讲这个豆面炒沙蚕——一般临海人也不一定知道的小吃,这个是流行于临海靠海的乡下的一种小吃,做法很简单,拿沙蚕洗干净了和豆面炒到一起,炒的好的,沙蚕肚子里风味浓郁的膏汁均匀裹在豆面之上,让人远远闻到就流涎三尺。
  豆面炒沙蚕是母亲下放时最喜欢吃的东西之一,最近也不大看的到了。

TOP

十、豆面碎

---老市一医院对面的大人豆面碎最好

把豆面浸在水里,待其发涨至发白时,再放在锅里烧煮,同时放进猪肉丸(圆)、小油泡,有时放在肉汤或鸡汤中煮,味道特好。(临海最好的豆面出自东塍洞桥) 面结:---味道都差不多,随便了用千层包裹已调好料的精肉,再用粽树叶捆扎起来,这就是“面结”。一般和豆面碎一起烧煮

dousuimian.jpg (27.18 KB)

dousuimian.jpg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