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天柱山,顾名思义,肯定是一柱撑天。就凭着这个无论如何也要去看一回。
这次3个人,都是强人,所以网上查了点资料(没整理),买了往返的火车票,其他的啥也没准备,到时候再说。
第一天
天气预报,广大神州大地,绝大部分地区下雨。只是车票买好了,就是小冰雹也要去了。但其实我心中祈祷了无数回了。半夜12点的火车,从来没有一次出行如这样般的从容过。
第二天
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到安庆西已经9点半了。出火车站就有人上来拉客,出租车50一人,说拉到山上;巴士30一人,说拉到天柱山南门。权衡了一下,觉得出租车所谓拉到山上不靠谱于是选择了巴士。
只是这巴士不是直达的,钱还是一共30,但中间又倒了两趟车,来到了山下。其他同自己分段坐车没啥区别,反而车费多付了5块钱,但也算是一条龙服务了。
从索道站往前再1.5km,就是徒步登山的起始处了。
虽然不是重装,天气也不热,但还是累。当年重装爬山的劲头不知道哪里去了,看来我已经很退化了。
大约45分钟到半山腰,早有人等在那里了,问是不是徒步登山的3个人,靠,这一条龙服务都做到山上了。
于是在那家住下了,100块一个房间。吃午饭,菜真tmd贵啊,上海大饭店都没这么离谱,老板娘还使劲鼓捣我们吃土鸡,被断然拒绝后貌似很不心甘的样子,他也不想想她的土鸡是什么价?我们在太行山的土鸡50块钱一只7、8斤的老母鸡!
风,雨。
总不至于浪费了这半天时间吧,所以还是决定去逛。但是计划改一下,先逛东关,把主力行程西关放在明天,就指望明天的RP了。
人很少,老板说东关要走6个小时,但实际我们2个半小时就走完了。要不是云雾弥漫,其实东关真的不错的,那个千丈崖,那个鹊桥,还有那个奇谷天梯,都是满有特色的地方,只是云雾缭绕,啥也看不见,就当是访仙了。
晚饭点了几个素菜,要了一瓶米酒(35块,半斤的样子),nnd,从没有喝过这么贵的米酒,只是有酒鬼在,我们就勉为其难,满足一下酒鬼的欲望。
不过有热水澡洗还是不错的,就是那个马桶太雷人了,没法坐,撇大条都是靠扎马步,这哪里能撇得出来啊!
晚饭后我换上睡衣去散步,被他们嘲笑了一通。我也买了个强光手电,50块钱,小巴的150块,pk了一下,发觉差不多,让他觉得很受伤。走到山蛙石就回去了,这里就是我打算明天看日出的地方。
9点睡觉。
第三天
5点半就醒了,看到窗外居然有一方蓝天,nnd,热泪盈眶啊。我独自起来去出去逛了,日出肯定是不指望了,但是云海还是有的,同在7尖和金子尖看到的没法比,但是在昨日淫雨霏霏的阴影下,今天能看到云海,我已经很满足了。
回来那两人起来了,早饭面条。东西寄放农家,轻装上阵。
天气虽然看不到太阳,但是南面天空已经有局部蓝天了,只是天柱山主峰还在云雾里。旅行团的人在索道的帮忙下依次上来了。
走到一个岔路口,左边是总关寨,右边是主线神秘谷。先去总关寨看了看,挺不错的,类似于黄山爬獒鱼峰。然后原路下来,再走神秘谷。
所谓神秘谷,就是一路钻山洞,沿途居然还看到石壁上刻了李白他老人家的诗句,看来誉李白同学为中国最早的驴友真的不为过。
导游的大喇叭还在那里叽里呱啦忽悠这块石头像啥那块石头有啥故事的时候,我们已经钻完了山洞,登顶了,眼前豁然开朗,天柱山就在对面。345度看一圈,视野开阔,山谷、旷野、梯田,云影在山峦之间移动,一派壮观景色。
当年这地方,西面是楚,东面是吴,前面的那条江不知道是不是夫差为了争霸而修的水道就不得而知了,总之,这里是一个古战场,而且据说天柱山还是附近诸侯祭祀的地方。不过的确是,不论海拔,单单看这冲天一柱的话,还真是挺能镇住人的。
山上风很大,冷。
从另外一个方向下山,几乎没人。左边有一条岔道往天柱峰方向,15分钟到了,台阶路没了,耸立在你眼前的就是像剑一样的天柱山了。中间路过一个叫蓬莱峰的观景台,类似于黄山鲫鱼背的山脊,只是高度和其实不可同日而语。
下山的路线看着比较险,也比较有气势,一路上时不时地一丛丛杜鹃花,都是红色的,所谓啼血杜鹃。其实来的季节已经晚了,杜鹃花谢了很多,如果再早点,应该是很好看的。
路上很多地方还在修亭台楼阁,估计这条道除了我们不会有其他人走了。路过一处石碑云:万笏朝天。在这里回首天柱山,发觉山峰片石层叠林立,果然有万笏朝圣的感觉。
炼丹湖在半山腰,不大,在这里划船多少有点滑稽,不知道生意能不能做得出来。湖旁边已经放个道士、仙鹤等石像,看来万事俱备,只差编一个故事,等着让导游批发给旅行团了。无极说或许故事早已有了,但我觉得不可能,这个湖其实是才用水坝拦出来的,怎么可能先有故事呢?
在湖边上我们一连遇到三只乌龟,其中一只很好玩,本来往下爬,突然到水坝边缘看到垂直而下的水流就不敢下去了,犹豫了一阵突然脖子一缩腿一蹬,便直接自由落体。笑死人了。
3个半小时,我们转完了,此时天气晴朗。
潜山县吃午饭,炒面2块一盆。
潜山县有直接到合肥的汽车,2个半小时到。时间还有富余,就到安徽博物馆看了看,很小,东西也很少,一个青铜器馆,那些青铜器几乎不值得一提。一个瓷器馆,也不值得一提,都是些鸡肋东西。
不过古建筑管还是不错的,里面陈列的基本以门窗镂花雕饰为主,东西不是很多,但是雕刻精美,人、物生动细致,应该来说是我看到的同等类型中最精美的东西了。最让我惊讶的是一个立体的木雕,底板60度往里倾斜,河流、树木、街衢分立在不同的位置,非常有立体感,这是以前是从来没有见过的。
5点闭馆,不得已出来了。到了火车站,离发车还有一个半小时,在麦当劳里买了个汉堡,没地方坐,于是又到附近的露天小摊要了馄饨,啤酒。一边啃汉堡,一般喝啤酒,一边吃馄饨。
最不可思议的,回来动车,从进站到车上到上海出站,一路上都没人检票,我的票到现在还是完整的,早知道不买票了!
后记
天柱山,风格类似黄山,但是山比较小,基本一个周末搞定了。风景不错的,但是算不上出色,比较有特色的就是那个冲天一柱。
网上有一个家伙写了8页纸的游记,说这里要3天才能玩完,但是我们基本是两个半天走完了,而且一个地方都没有落下。当然,想旅行团这种边走边讲故事自然就慢了,但是这些故事多半是胡编滥造,至于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这种花头不值一提,套用韩寒一句话:到哪里都是一个体味,你不烦,对象都烦了。
一路上一直被小巴他们嘲笑没文化,于是胡诌了两个五律,冒充下文化人:
其一
潜城有一山,玉柱立尘寰。
旷壑疾云影,长烟上楚天。
寻芳啼血正,扶顶朔风寒。
直欲横清管,当松引凤鸾。
其二
回首望绝岩,仰之不可攀。
千阶垂似练,万笏比朝天。
诗觅太白句,人非旧日贤。
还思昨日暮,风雨下东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