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由 雨意 于 2007-12-12 12:30 发表 
看来天奇已经向职业摄影师迈进了,恭喜一下。
不过摆拍(或者定向题材)的话,我也会用定焦,构图、选角度、距离控制等都有时间折腾,但是户外暴走时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条件的,用定焦的话限制太多,会错过很多机会的 ...
我爱定焦是因为
1.我不能容忍小光圈变焦镜头的画质,所以我喜欢定焦
2.大光圈变焦虽然好,都是牛头,但是普遍变焦小太重太贵,虐点的线路背着吃不消,35/2重205克,50/1.8重155克,省力,牛变变焦小,我用35双腿勉强可以胜任28-70,哈哈
3.光圈大,跟变头比,开F2.8个个锐利,变焦头全开F2.8未必锐利
4.便宜 普通定焦价格就1-3千块,牛变都要上万,画质差不多,我觉得反而还是定焦胜,看在光圈的面子上定焦是全胜
5.构图能力增强.我站的一个物体面前,我不拿起相机我就知道可以拍下哪些东西和拍不下哪些东西,用变焦不可能有这个意识,因为只能看着取景框靠扭动变焦环来构图.一旦你习惯了一个焦距的定焦,那么你的世界就是这个焦距的,你的构图能力会大大增强.打个最简单的比喻,我们的眼睛是50mm的焦距,标准的定焦,不是变焦的,你觉得哪不方便了?一旦习惯,你将无比强大
6.如果光线不够焦距不够,那么我会选择不拍,有时候可能是遗憾,但是对学习摄影来说是好事
其实户外线路还是有很大的走动空间的,那些旅游景点还是带个变的,遇上人多还是变的方便
个人观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