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宋鸿兵:从现在起到2024年是世界经济长期熊市
返回列表
发帖
Garrett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Garrett
(Garrett)
当前离线
UID
7475
帖子
8022
精华
2
积分
25839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32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最后登录
2019-10-21
版主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10-10-21 19:54
|
只看该作者
宋鸿兵:从现在起到2024年是世界经济长期熊市
因受到美元的挤压,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升值,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巨大。前日,印度央行强势干预本币升值;昨日,巴西宣布采取措施减缓雷亚尔的升值趋势。此外,中国也于前日夜间宣布加息。货币战争会不会又一次爆发?新兴经济体会不会受到传统经济强国的新一轮绞杀?在金融危机爆发两周年之际,南方日报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对此问题深有研究的宋鸿兵先生。
在南方日报的经济会客厅里,宋鸿兵告诉记者:“在2006、2007年,我就探讨过次贷危机为什么会爆发。”他说,当时正在房利美工作,《货币战争1》中间也提到过两房,两房为什么这么冒险地使用这么高的金融杠杆等等问题。在他看来,美国经济出现危机是个显而易见的事情,包括现在我们面临的二次衰退,也是一定会发生的。
美国经济问题究竟在哪里?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美国的经济状况究竟恶化到什么程度?
宋鸿兵:我用历史情况做一个比较。在1929年到1941年这12年之间,美国的失业率最低的时候是14%,最高的时候是25%,平均失业率是18%左右。美国现在真实失业率在17%左右,也就是现在的严重程度和30年代是完全可以相提并论的。虽然在1933年以后连续出现几年的正增长,但我们仍然称整个30年代为大萧条。为什么?就是失业率。这次也一样,无论你政府的GDP修正成多少,意义不大,就是这么多人失业找不到工作,处在经济上的水深火热之中。
南方日报:现有的美元货币制度存在什么问题,导致了今天的危机?
宋鸿兵:美元货币制度的问题在于:一个主权国家的货币是不能够承载世界储备货币和交易货币这样的职责。如果使用美元作为世界结算的货币则美国一定输出货币,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进口商品。由此带来的贸易逆差是天然不可逆的。随着美国国际贸易增长速度只要超过美国GDP增长的速度,大家对美元的需求量就会越来越大,美国输出货币越来越多,贸易赤字会累加越来越高。美国创造不出这么多财富来还要输出货币,就总是欠别人钱,久而久之在财政体系中反映出来。
对于一个货币承担世界结算职责的主权国家,双赤字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双赤字使
美国国债
增加,而国债增加速度超过GDP增长速度,就会对整个经济体系产生很大的压力。从1971年到现在39年的积累,债务压力这个堰塞湖的水位就越来越高,美国出现的危机就是典型的
债务危机
。
美目前措施能否有效?
南方日报:如您所说,此次危机根本上来说是债务危机,而美国政府目前的举措并不能有效解决这场危机,那么按照美国政府目前的做法,发展下去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宋鸿兵:奥巴马采取的政策,就是借更多的钱把之前的债还了。但是现在这笔债也是要还的,2012和2014年就是这笔债的还债高峰。2012到2014年这些债务加在一起9.6万亿,这两者之间也是一个巨大的债务坑,你能勉强翻过第一个高峰,也断然翻不过第二个高峰,因为那时候世界上没有这么多钱。
这个时候美元必然暴跌,或者通过印钞票来解决问题。再或者,此时美国可能会将自己遇到的麻烦转嫁为其他国家的麻烦。比如刺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让原本在中国的大量投资逃往美国,让这些资金能够买盘;或者引发中东爆发战争,使中东的石油美元寻找避险通道,买下美国国债;或者搅乱欧洲金融,使欧元体系动荡。
我们能否走出危机?
南方日报:我们离走出这次危机还有多远?
宋鸿兵:战后美国婴儿潮人口占就业人口一半,全国人口的1/3。美国劳工部普查数据显示,一个美国人一生有明显的消费周期,在48岁时达到最大值。结合这两个数据我们发现,按照婴儿潮时间的中位点1961年计算,婴儿潮带来消费刺激持续48年,48年后也就是2009年,从此开始消费能力下滑,这就是为什么爆发危机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现在就正处在这个拐点的位置上,从现在起到2024年将是一个长期的熊市,直到2024年下一个人口消费周期才能将经济重新拉上来,进入另一轮上升。
进入拐点后,财政和货币两个政策都会失效,因为不可能逆转人口周期,这就是现在美国的问题。在《货币战争2》中我把它称作“消费冰河期”,这个周期内经济发展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二次衰退也是必然到来的。
南方日报:您前面提到主权货币无法承载世界储备和交易货币的职责,那什么货币能够做到?
宋鸿兵:我认为在美元体系崩溃时,黄金必然再次货币化,才能挽回全世界投资人的信心。
未来的世界货币必然是一种超主权货币,主权货币无法担当。这种超主权货币可能是黄金或者碳排放。在《货币战争1》中我已经反复强调了黄金的重要地位。碳排放则是西方统治精英将环保货币化的结果。二氧化碳排放量本来是一个看不见的东西,欧洲国家却正在把它金融化,变成金融产品,出现碳信用卡,甚至把它货币化,可能成为央行的储备货币。
收藏
分享
I always have a plan.
兰儿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兰儿
当前离线
UID
6059
帖子
3158
精华
4
积分
5985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1
最后登录
2011-3-2
少将
2
#
发表于 2010-10-22 09:57
|
只看该作者
碳排放……
我低碳我环保,不过换不了黄金
这种东西只有在和平年代才有效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返回列表
摄影天地
凯旋归来
结伴同游
论坛活动
装备淘吧
孙子兵法
影音动漫
爱心幽游
城市生活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