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

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
原帖地址:http://bbs.8264.com/viewthread.php?tid=512349&extra=&authorid=33896449&page=1

本帖最后由 逆流之河 于 2010-9-30 23:11 编辑

上午绕行普尔错北面,岸边是此起彼伏的大坡,稀疏的草地生出嫩黄,野牦牛多三两结伴各霸一处。忽然有五头结群的野牦牛向我冲来,一时尘土飞扬,雷霆万钧之势,非常有震撼力,对野牦牛脾性不熟悉的人定会被惊吓一番。结群的野牦牛并不会伤人,冲人只是在表述领地,在离人近时会突然九十度转向,绝尘远去,然后停在一处高地远远的观察你。身躯重达一吨的野牦牛其实是荒原中生性最胆小的动物,他们遇人最初的反应是尾巴翘起,前蹄磨地,犄角向前,双眼发红,披身长毛不时抖动,一副不干死你就不叫牛魔王的凶狠劲头(示警)。这种举动是内心恐惧的反馈,期望用凶狠的表情吓退外来之物,你只要壮着胆子不去理睬,当靠近野牦牛群时,他们会突然溃败转身逃去,和先前狠劲截然相反,情势转变之快令人错愕。只有胆大的野牦牛群才会短暂的冲向人,但绝对不会真有胆量查看你的护照。野牦牛群的数量越少,这种恐惧的反馈机制越明显。在羌塘,有经验的司机是不会从两三头野牦牛前经过的,远远的就避开了,实在绕不过去,就点上一根烟等牛吃饱草自然走开。因为野牦牛是会真的顶车,而非流言,能把越野车轻而易举的顶翻。我曾向他们求疑,为什么我推着自行车没遭到过一次恐怖袭击?老师傅给我的答案是我的车太小,牛看不上!离群或发情的孤牛的恐惧反馈机制就更大了,我路过它们时也是心里没底的,那种对峙令人窒息。我个人经验是极慢速度靠近,不要对视牛的眼睛,不要在乎他做什么凶恨的动作,但只要他的前蹄往前迈一步,那怕一小步的挪动,就要利马停下来,给对方一个缓气调整心态的时间。如此反复前行。若逼急了,野牦牛将是地球上最具杀伤力的动物,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般的***子弹打在它的皮上根本穿不透,顶多一个小眼。以往,无人区附近的牧民会把捕获到的野牦牛皮切下来做菜板,几十年都剁不坏。
I always have a plan.

我也买了那本书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昨天翻出作者的原帖看了一遍,膜拜,绝对的纯爷们。
今天在当当网上买了一本作者去年徒步雅鲁藏布江的行记,好好保存起来。
期待作者此次的无人区穿越记实早日结集出书。

TOP

看得我头晕眼花终于看完了
1

评分人数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不行了,点眼药水。休息5分钟继续。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D48

风暴后,消融的冰雪中露出的花。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楼主渴成那样,写的字还很好看。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另外,胡思乱想、多愁善感、吟诗作画、悲天悯人也都会消耗体力(尤其拍照)。”

笑色我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现在在D21,得到了一杯热咖啡。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TOP

刚刚看到那个手上的裂口。
看得我。。。。。。
这也太疼了。
兰儿 发表于 2010-10-28 14:48



很震撼的伤口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