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业务占费用的比例肯定越来越少的,一些发达国家语音费用已少于数据了,中国这方便估计要很长时间,漫游+长途两部分是运营商的利润重点,移动电信联通不会放弃的,电信的免漫游套餐纯属字面套钱。
业务这块运营商 ...
zephyr_us 发表于 2010-1-26 15:36 
海外,你始终没有搞清楚我的观点,其实语音和短信是根本,但是已经发展了这么多年,该挖掘都已经挖掘了,没什么好折腾的了,数据功能之所以折腾,是因为刚出来。但是功能和业务是两码事情,厂商现在砸钱搞功能,但是有没有业务需求是市场说了算。语音虽然在功能上已经不折腾了,但是语音业务始终是手机业务的大头。其实在运营商和厂商之间,国内国外完全是两码事,这有体制的原因,也有技术的原因。总之一句话,国内运营商花的不是自己的钱,而且又比较愚蠢,能指望他们搞出什么新业务?基本上是被设备商牵着鼻子走,当年的ISDN就是一个例子,现在的3g也是一个例子,说穿了都是厂商在忽悠运营商,有忽悠成功的,但大部分是失败的,结果还是运营商买单,这也是中国特色。
另外,你说到大容量的手机电池,我还真有一块,3000ma的,已经很ok了,待机10天是没问题的。要说体积,也没你想象的夸张,直接装在手机上,不需要什么电池盒。现在笔记本和上网本都采用了6芯电池,你感觉得到他们的体积很大吗?更何况,amoled屏出来了,比传统屏幕省50%的电,所以我不觉得电池是问题。
你说到地铁上的娱乐需求,不足以说明问题,因为那所有手机用户的总量需求来说,地铁上的这部分需求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不能以偏概全了。再往细里说,拿手机娱乐,有看电影、听mp3、看小说、打游戏、上网,坦率地讲,真正同数据业务相关的也就一个上网,网络游戏pc版的比较多,手机版的需求,受限于手机屏幕网络信号等方面的限制,恐怕不多吧。说到底,类似地铁上娱乐,前4者占绝大多数,而前4者其实和数据业务根本不沾边,其实有人统计过,在地铁上消遣的,那手机也好psp也好,看小说的占了一半。
韩国的cdma2000网络之所以能发展,其实有不光彩的一面,也就是为了培训数据市场,政府默认手机看黄色视频。另外就是手机视频,但我不认为视频电话是杀手级的应用,从常理来说,除了刚开始有点新鲜感,我不认为打个电话还要看着手机屏幕是种方便或者享受,我比较懒,能用省事的方式解决问题的,从来不会去找复杂。
其实gsm的数据业务也已经很多了,当年给电信做增值业务方案的时候,特地把移动的网络业务的清单给拉出来,一看吓一跳,居然这么多,大多数听都没通过,这也从侧面反应了一个事实:大多数的数据业务是鸡肋。其实在ip通信领域里,IPV6这么好的东西,但是没有杀手级的应用,所以一直发展很缓慢。移动通信也一样,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语音和短信是主要业务,广大人民群众对数据消费的热情不高,注定了3g的杯具。好在,3g的建网成本可以分期分摊,再加上国内运营商反正花的是国家的钱,所有也无所谓。当年isdn和atm砸了多少钱,结果都成水漂了。还不是该升官的照样升官?
数据业务的发展,在固定通信领域里早就普及了,现在走向手机,其实已经模糊了手机的边界,我们现在称为融合通信,对应的终端叫融合终端,移动通信的专业术语里从来没有手机这个名词,人家就叫移动台,可见人家还是有远见的。
nnd,你丫的搞个视频签名,害得我码字都很卡。
但要说淘宝上的烂手机,好意思拿出来卖的多了去了,不信你搜搜看,出货量居然还不少。我当初被摊派一个189号码的时候,就是在网上找了个旧手机,100块不到,结果实在太旧了,退了又去买个了新手机,299,虽然也有点花哨的功能,但是从来不用,只是打电话和发短信。
至于我的wm的手机,除了电话和短信,虽然经常会折腾点新软件新东西,但能和数据业务沾边的,也就是上网,但坦率地说,在地铁上用了几次手机上网后,再也不用了,为啥?太虐了,这么小的屏幕,请注意:我的屏幕是3.2寸的。每个月10块包70M的流量,其实我使劲想用掉它,不能白给移动赚钱,但是还真用不掉,每天要惦记着去刷点流量,都成了负担了。我实在想不出如果我买了3g手机,能在什么情况下用到hsdp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