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有阳光 回到上海多日了, 一切似乎是原点,一切似乎有不同. 连日的阴霾和淅淅历历的雨水预示着冬天. 那寒凉的空气似乎能把人的好心情也冻住. 我分外想念起茨中的阳光, 想念那忙碌却又充实的日子, 想念那些能温暖我一生的细节.
茨中安静的躺在澜沧江大峡谷的怀抱里, 该有多少年了? 江水永不停息的流, 雪山融了又积雪, 树叶黄了又绿了, 但时光仿佛在这里驻足, 教堂依旧, 蓝天依旧, 人儿的淳朴依旧, 最让人怀念的, 是那千年万年都温暖的阳光吧. 在那里的2个礼拜只下过一场雨. 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 日头带着金色漫过山冈, 于是整个峡谷就慢慢亮堂了. 有阳光的每一天都是温暖的, 瓦蓝的天, 微微的风, 哪里有一点冬天的样子? 喜欢在早上没有课的时候在阿妈的院子里坐这发呆, 喝喝酥油茶, 和阿妈聊聊天. 看TRACY幸福的晒她的脚丫. 或者随便晃到村头的小路, 看看阳光穿过树叶的间隙, 看看那些在光影中更加绚丽夺目的红, 黄, 绿; 看看满山坡的葡萄藤在阳光下欢唱. 还有那些悠悠走过的人们, 仿佛披着千年时光, 带着最淳朴的笑容, 就那样合着阳光把你的心都暖了. 那样悠然的日子, 抬头见南山的好景致不知何年能再见.
我们的队员后来都养成了三两出去散步的习惯. 早上早早的就有人溜达到村口. 或者上课间隙来点探险, 大家都在拼命把时间掰开来用. 那样平和的精神境界足够每个人一生回味的吧. 回来之后整理照片, 看到那曾经走过的小道, 看到那阳光照耀的田地, 有些温暖, 有些失落, 有些想流泪. 茨中的日子, 茨中的人们, 茨中的记忆都已经成为我的血脉, 变成掰也掰不开的牵挂.
抬头是上海有些灰蒙蒙的天, 何处有阳光呢? 我的茨中, 心中的阳光在那里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