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贴自无忌-----如何擦拭镜头

上次小飞马问起如何擦拭镜头
我在无忌找到了篇比较不错的文章,转贴过来,做了精化浓缩

1.擦镜头的溶剂
常用的有三种,丙酮,乙醚,酒精(无水)。
这三个里溶解能力(去污能力)依次是丙酮,乙醚,酒精,但是丙酮溶解能力太强而且会溶解塑料,所以一般用的比较少,除非脏东西粘太牢在镜片上。有些镜片或紧固圈用封漆粘在镜筒上(摄像机镜头最前端的大镜片一般是这样,望远镜就不这样),就用丙酮滴点溶解封漆,然后再打开。使用时也要注意用量,如果是粘合镜片就更要小心,如果让丙酮渗入胶合层,哼哼,后果自负!
乙醚,溶解能力适中,不溶解塑料,但是挥发性太强,你吸在纸上,还没擦镜片,已经挥发光了。酒精,溶解能力尚可,挥发性适中,但是最大缺点是会吸水,在空气中暴露时间长了浓度会降低,擦镜片会留下水痕。我们用的是把乙醚和酒精按8:2(体积比)混合,酒精用来降低乙醚挥发速度,如果是在北方,气候干燥,那么可适当增加酒精比例,南方反之。以上溶剂大行宫,以及太平南路北端,太平北路与长江路交叉口那里的化学试剂商店都有的,不贵,一瓶十几块钱吧。酒精要用分析纯,97%以上的。

2。擦镜头的东西
有棉花(脱脂),镜头纸,麂皮
麂皮擦过镜头后皮上会留下脏东西,价格高不能擦了就扔,所以不宜用来擦镜头(特指清洗镜头),用来临时或外出应急使用不错。
棉花,不脱脂的吸水性不足,用来擦镜头擦不干净。脱脂的好,但是许多都会掉毛(棉纤维),好一些掉的少,这个要去慢慢挑了,化学试剂店以及医药店都有。
镜头纸,价格低,差的镜头纸也会掉毛,用来擦第二遍时掉毛严重。我用的大市场买的一块钱一本的镜头纸便如此,但**国**的镜头纸就不怎么掉毛,好在擦镜头都是擦一下就扔,不用第二下,以下细说。
有的人习惯用棉花,有的人习惯用镜头纸,没什么问题,但是有的情况非得用棉花不可,比如镜片嵌在金属框里的,望远镜分划板那个镜片就是,太小了。
小刷子,用来除去镜头的浮灰,或者擦之前先把大的灰扫掉。
3省略
4.皮老虎
有两种,一种是只有一个出口的,黄色那种,捏时吹气,松时吸气,这种有个缺点是吹出来的东西有可能又被吸进去,你把镜筒的尘吹出来,皮囊吸气时又把尘吸到皮囊里,再吹出来,再吸进去,不容易吹干净。另一种是前面出气,后面有个吸气口,吹气时后口封闭,吸气时后口打开,这样就能确保吹的过程中空气都是从后面来的,那么就比较容易能吹得干净,这个东西也是事半功倍的。好几家有卖的。

5.开擦
先说用棉花擦。先用皮囊吹掉镜片上的灰尘,再用刷子轻轻刷一下把不怎么附着的差掉。
如果你习惯用一根竹棒,可以是一次性筷子,棉花最好是放在袋子里的,不要用手接触,右手抓竹棒插入卷一小团棉花,左手隔着塑料袋配合来卷棉球,大小适中,卷的不松不紧,不要用手接触卷棉花,因为人手上有汗、油什么的,粘在棉花上又会擦到镜片上,……这些细节对于擦镜都是事半功倍的,所以为什么有的人老说擦不干净。把棉花球插入酒精瓶,粘一下,然后在瓶口内侧边挤边转棉花球,一是不让棉球松散结实一点,二是把多余的酒精挤掉,挤到不滴水,挤压棉球也不流水即可,如果溶剂吸得太多,在擦时溶剂会流下来流到镜片边缘,如果碰巧是粘合镜,那我又要恭喜你了!当然,如果镜片较脏刚开始可以湿一点擦。如果刚开始灰尘比较多时不要用劲擦,以免有灰尘被你压在棉棒下,然后镜片上划来划去,会留下划痕,如果是镀膜的,膜可能会被划破。擦时从中心开始,往外转圈圈(这个是必须的,把脏东西往外赶),棉棒与镜片成45度,边擦边转等等等等,这个没有具体要求,能擦干净就是好功夫!视镜片干净情况转几圈或擦一下或几下,换棉花再擦,只有这样才能越擦越干净,不要反复粘了溶剂再擦,用镜头纸擦也是这个原则,不要节约啊,节约的是你的纸,你的药水,浪费的是你的时间!如果溶剂瓶是那种按压式的那就简单一点,轻轻按,足够了即停。
用镜头纸擦。我擦了这么多镜头都是用摄影市场里卖的一块钱一本的镜头纸,10*15CM。有时也用**专用的镜头纸。柯达也有卖的,几十元一小袋好像,贵!其实没有必要,国产的会磨镜片厉害点,但那说不定已经是擦几百次之后的事了!我一般用半张,叠成一条,粘了溶剂擦,很快,很方便。当然空间太小还得用棉花球。我的师傅也是用镜头纸,当然是**专用的。擦之前在桌上摆几张镜头纸,擦干净了放在镜头纸上。装配时都顺手再吹一下,别忘了镜筒也吹吹。擦好后是很舒服的,亮亮的透透的,忍不住再摸一下,哇咔咔!再擦再擦...

6.处理霉斑
通过师傅传授,以及我收集来的"民间偏方",经过实践,我觉得还是师傅的方法好用。
用女孩用的粉底,档次无所谓,加上一点点溶剂磨,用粉底液也可以,更方便。在霉斑上挤一点,然后用镜头纸擦,如果是圆的镜片那就绕圈圈研磨,如果是棱镜(我说的是望远镜),那就来回研磨。看了差不多了,擦干净即可,很简单,也不伤镜片。哥哥,你不要说用牙膏怎么样,牙膏颗粒太粗了,即便是最细的安利牙膏,也还是粗,不信你可以试试。当然这个不是唯一的东西,工业上的研磨油,好像是绿色的,还有好几个颗粒级别,应该也可以的。我想说的是这种方法已经很好了,不必再折腾了。(我没有老婆,这是找女孩借的,哭!!)还有一种溶解霉斑的土方法,效果很好,不是口水,不说了。


一个土办法:
镜头脏了,告诉大家一个不上台面的解决秘技,先用吹球吹掉镜头上的浮尘,然后用漱过口的舌头舔一下镜头,再用镜头纸或脱脂棉从中间往外划圈擦干净即可!因为口水中有酶,去污特效!千万要慎用酒精等溶剂,用很浓的溶剂很伤镜头的镀膜,用溶剂擦二三次镜头后,即可见擦痕.切记切记!
I always have a plan.

万能口水

TOP

先顶再看。。。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