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 四明山攻略

1:目标仰天湖

早晨6:45,坐宁波到四明山镇的大巴,到杖锡,票价8.8元。(建议,背包扎紧,外套个防雨罩。因为背包都放到车顶,一路上风沙很多。由于是大巴,你可以多买几个座位的票放包包在最后)

9:30左右到杖锡。在镇政府旁边下车,休整(路边的文化站里有洗手间,还放有洗手液。)

9:45出发,第一站是百步阶。向里走200米不到,左手边有一条向下的小路,拐进去。沿着这条小路下去,过桥,前方有三条路,走右手边沿溪的那条。顺着溪下去,不远就能看到摩崖石刻“小三峡”。继续向前走,此条道上没有岔道。

半小时后,到达百步阶。在石桥边的农家屋前可稍作休息。这里横向有条水泥路,从左边走(过桥),沿着水泥路一直向前,走了400多米就见到公路。再走左边的公路,一直向前,右边是一条比较大的溪。

继续向着,可以看到左手边有个蓝姓烈士墓,右边有一座桥,对面是一个庙,不要过桥。
(这是老功略,其实大巴经过这里的,可以在这里路边下车的)

再走一段路,左手有个岔道,不要进去,还是走大路。路的左手边可以看到几个小水电站。最后一个比较醒目的是大横山水电站。可做调整,补充能量。

继续向前,看到一座桥,过桥。这里有两条小路,左手通向一个水电站,笔直的是上山路。走上山路,路比较难走。

穿过一片竹林后,有个岔道,走左手的。上面还有一个,还是左手。这条道是上山的,有几个迂回,登顶(记住,没有登到最上面不要向左边走)。登顶后有个水渠道,沿着水渠走。几个弯后,可以见到一个小水坝,这里必须爬水管上去。沿着水坝,走左边的小道,100多米后就见到小电站(四窗眼水电站)。可以在这里进午餐,这时大家都累了。一般这时是12:00左右。

半小时后,开始出发。目标:大岩下。在水电站左边的有一条上山道(在水电站控制室对面),沿此路走,见岔走左。左手边可以看到一个小湖(是一个水库)。不久就可以见到山坡上的几户人家,这就是大岩下。

过大岩下,沿公路盘山。到了上面平坦的大道时,仔细看左手边,那边是一片田地,其间有一条小路,走这条小路进山。小路上没有岔路。不久就可以到达灵溪。

灵溪是林场,可以稍作休息,下一个目标是鹁鸪岩。从灵溪出发,上公路。走左边,走500米左右,右手边有一条机耕路,沿机耕路走。大约走了2公里左右,有一个分岔道,左手边是机耕路,右手边是较大的山路。这两条都不走,走中间的小路。

这条路是这段中最艰难的,路陡多石子。走出不远。有个小岔道,右手是比较好走,两边都有树,左手基本上称不上是路,就走这不是路的路(特征:比较平,周围长满了短平的青草,沿着山坡走的)。这条路是在山坡上的,有45度的倾斜,沿山脊行走。爬上比较陡的坡,下坡更困难。不久就可以见到一条很清澈的小溪,路的左手边是乱石岗。(注意,这段路基本上是靠左走)

不过溪,从乱石岗向上走。溪就在右手边。很快,可以看到一座刚建的木桥(鹁鸪岩到了)。在瀑布下可以尽情地玩。鹁鸪岩正在开发,出路很好找。从瀑布左边沿台阶向上走,一路走石阶路,走过一片竹林(旁边有个竹屋)就可以到一条大的机耕路。沿机耕路向上走,就能看到右手边的一湖山庄(6944)。出6944,上柏油马路,继续走。不久就可以看到左手的下方有几幢整齐的房子,那里就是仰天湖林场。从马路边的台阶下去,正好到林场。在林场扎营食宿是要收门票的.
D2:目标四明山镇

从仰天湖林场出发,继续上柏油马路,经6944(不走6944边的机耕路),在马路上暴走。当大家被太阳烤得难受时,看到左手边有个简易石头棚,前方向左走进一条机耕路。右手边是花木场。看到左边有三间平房,记住马上就要拐弯了。走过三间平房200米左右,右手边有条不起眼的小路,从这里下去。沿这条路一直向下走,基本上没有难度。半小时后,你可以看到一个小村庄,下到机耕路,你离目的已经很快了!

走机耕路比爬坡容易,但太阳晒还是很不容易的。幸好右边的溪水很爽,可以时不时以下去玩耍。沿机耕路20分钟看到一个水库,这里不走其它的路,就走机耕路。走过那个无名水库,看到一个药厂,走完药厂沿边上的小路下到柏油路上,看到一个广告牌,向左一直走,300米后你就走在了四明山镇了。

从四明山镇到宁波的汽车是12:00开,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旁边的小饭店用午餐,价格还比较便宜。


上面是对一些补充了的老功略.我的建议是第二天到四明山镇后,坐车去梁弄方向走,那里感觉不错!

TOP

原帖由 小捷飞 于 2006-5-24 10:49 AM 发表

我想6月中旬去爬荒山,看来要先让壁虎的路了,我可以改期进行
黄山我也想去的,上次我去因为下雨没爬成,很后悔, 一直希望再有机会去一次

TOP

同意啊,这个是什么时候的计划啊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www.yylive.net

TOP

先去四明山吧

TOP

我同意! 先到四明山!

TOP

你们几号出去啊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原帖由 壁虎 于 2006-5-24 10:13 AM 发表
六月想去四明山,行程难度不高,而且周日五六点就能返沪。费用预计在200左右,我没去过,但貌似不错。还能在余姚吃杨梅(光是想想就要流口水了~~)

我去的时候没见到有杨梅嘛

TOP

原帖由 dencol 于 2006-5-25 11:23 发表

我去的时候没见到有杨梅嘛


余姚是杨梅之乡~四明山镇位于余姚市南端,6月是杨梅上市的时候.
你可能是别的时节去的吧,不过10月去也不错,有枫叶看

TOP

我们六月去好哇?
正好可以吃杨梅.

6月16日? 还是25日?

TOP

请先确定时间啊,可不要像去上西村那样,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发报名就结束了!!!郁闷:(
愚者有智慧,缓者有雅致,
钝者有机巧,隐者有益处。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