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Wogging 在城市里“行兼跑”
返回列表
发帖
rlx18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rlx18
当前离线
UID
6607
帖子
614
精华
5
积分
2555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最后登录
2010-8-31
师长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5-9 18:27
|
只看该作者
Wogging 在城市里“行兼跑”
和北京社区搞任何活动时总有老年秧歌队来助兴一样,新加坡的社区活动之后也有一个传统项目:wogging.也就是Jogging and walking,在当地的中文称谓就是直接翻译过来——“行兼跑”。
就和字面上的意思一样,当活动结束后,身穿统一样式体裇衫的男女老少便沿着事先说明的道路或走或跑的开进。那些身强力壮而且有点急性子的人可以一溜小跑着前进,实际上没有一路跑下来的人,具有这样能力的人都去国外参加城市马拉松了,不会来这里凑热闹。上点儿年纪的人则可以不紧不慢,三五成群的缓步而行。出席活动的政府官员都利用这个机会与市民并肩而行,体察民情,听取民声。新加坡的城市环境整洁有序,空气湿润清新,很适合在路边行走。但是32度的高温却容易让人汗流浃背,气喘如牛。因此所有的“行兼跑”活动都在清晨开始,在上午9点左右的时候便基本结束,避开高温时段。
新加坡政府当地肥胖人群与日俱增,生活压力加大。对于新加坡这个靠人力资源生存的国家而言,全民健身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标。除了在各社区建立公益性的健身房以外,“行兼跑”也是经常举办的活动。走步这一人类的最基本的活动已经被新加坡政府作为燃烧公民多余脂肪的上佳方式。而且这项活动适合于所有人:
适当强度的步行给人体肌肉关节和内脏系统产生的负荷也很小,体质较弱或者胖到跑不动的人都可以量力而行
。
似乎是出于人类的本能,走步一直被默认为能强身健体,有益身心。中国人饭后散步的传统也保持的很多年。不仅在华人世界,西方人也一直在走着,但是他们的走法不同于上面说到的散步式。如果说中国的走步是体现一种养生的态度,1997年在芬兰出现的“越野行走”则更强调走步作为一种运动的功能。
“越野行走”讲究大步流星,双臂有力摆动,要有神行太保赶路时的范儿。有时还需要装备专用手杖,这玩意儿的出现是从越野滑雪赛中滑雪杖来的灵感,它的作用是利用手杖触地的反弹力推动身体向前。“越野行走”的路线不仅局限于城市的柏油路,乡间的碎石小道,林间的落叶小径都是健走者手持双杖,健步如飞的理想场所。
无论是“行兼跑”还是“越野行走”都是减脂塑身,强身健体的有效方法,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再行走中可以锻炼到背、腰、臂膀和腿部的肌肉和关节。更重要的是,这些肌肉群会在行走中通过神经不断的同大脑互通信息,间接的增强脑力和神经系统。如果再使用的手杖,还可以有效的锻炼到上肢。按希腊奥林匹克的古谚“跑步的人拥有智慧”推断,经常走路的人也不会太笨。
不同的人群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行走方式,为了达到最佳锻炼效果,也应该注意行走时的姿势。休闲式的漫步没有太多讲究,但还是要注意应该挺胸抬头,脊柱呈自然伸直状态,肩膀向后伸展,有意识的收腹,放松髋部。
如果是“越野行走”,那么还需要注意脚落地应该按照脚根,脚掌,最后脚趾的顺序,并借脚趾发力蹬离地面。
合理准确的脚步动作可以塑造出笔直的小腿肌肉,为穿着短裙和七分裤创造有利的物质基础。脚下扎实的同时大小臂应成90度角,摆动至与肩同高,并配合深而缓的呼吸。保持这样的姿势行走很快便会汗水淋漓,迅速进入减脂状态。
走路不需要很专业的鞋子,一般的慢跑鞋和多功能训练鞋都可以胜任。但是如果时间较长的“行兼跑”或者慢步,比如超过1小时,则不宜穿着中底过软的运动鞋,比如全脚掌的气垫鞋,它虽然有良好的缓冲避震性能,但却缺乏对脚跟足够坚实的支撑,时间一长脚部可能会感到疼痛。如果在野外行走,则必须选择专门的具有坚硬耐磨外底的户外鞋,以给脚部提供足够的保护。
走步作为一种健身运动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无论在哪里,只要是走着都是在锻炼着,这可能也是很多女孩子逛街不辍的动力之一吧。
收藏
分享
小俊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小俊
(沉沦)
当前离线
假如能够回到过去,假如而已,回 ...
UID
6955
帖子
2464
精华
3
积分
5607
阅读权限
200
来自
上海
在线时间
4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2
最后登录
2010-6-17
少将
2
#
发表于 2008-5-9 21:53
|
只看该作者
走走更健康
真我 真自己
TOP
豆豆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豆豆
当前离线
UID
6600
帖子
2170
精华
2
积分
7840
阅读权限
100
来自
上海闸北区
在线时间
10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最后登录
2010-12-7
版主
3
#
发表于 2008-5-10 11:35
|
只看该作者
TOP
enlayer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enlayer
当前离线
UID
7840
帖子
283
精华
0
积分
1716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3
最后登录
2014-5-9
团长
4
#
发表于 2008-5-10 13:47
|
只看该作者
暴走?
暴走不会很无趣吗?
Life is a tragedy for those who feel, and a comedy for those who think.
TOP
返回列表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