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成都之行(I)- 米亚罗(桃坪羌寨、古尔沟、毕棚沟)

2007.10.20-21 成都米亚罗 桃坪羌寨、古尔沟、毕棚沟之游,以下是本人此行实感,一写以供需要的朋友参考。

D1早晨7:00从成都市内发车。车行1个半小时沿岷江而上,途经都江堰、紫坪埔水利工程。进入阿坝州,沿盘山公路颠行。中午11:30左右,能够抵达汶川县,在农家餐厅解决午餐。休息1小时左右出发,13:30左右到达桃坪羌寨,门票是60元。大约参观1个半小时出寨,继续奔向米亚罗。大约晚上17:00抵达古尔沟住宿。

主要看点:
1)
桃坪羌寨- 是羌族居住之地,建筑古老也挺特别,古巷道据称如迷宫一般,登上千年碉楼也别有一番滋味。其中的杨家大院被说的极其神奇,据称72道门,不走回头路,是个构思巧妙的“防盗锁”。另外最为寨中人强调的是,该羌寨就是网上的神仙妹妹的家之所在。
2)
古尔沟- 晚上住宿后会有两个选择。可以体验嘉绒藏族生活,实际也就是烤羊篝火晚会。或者去泡泡温泉,据说是高山神汤、温泉胜地。

Kindly Remind:
1)
在桃坪羌寨参观,一般都可以在门口找一个寨内导游,至少听他讲讲寨内建筑的构造,比如冷藏室内的陷阱、墙上枪孔的由来,用来熏腊肉的可移动火炕之类。
2)
古尔沟住宿,米亚罗10月中到11月是观光的大好时节,所以一般比较好的旅店都会满客,需要提早预定。一般农家住宿为260元的标准,但是卫生设施是在太差,供应暖水会有问题,厕所还会有漏水现象。而且以我1020号左右时节来看,那里的夜间温度比较低,恐怕就在1-5度左右了,农家的保暖状况有待考证,因为一般电热毯也是坏的。3星级旅店的标准(说是豪华间)为600元,有空调热水,还能免费去泡店内温泉,该温泉原价60元,可以事先自带泳衣,但是沟内街上也有卖泳衣,大概15-20元的,泡泡也就可以了。
3)
古尔沟温泉,其实就是在旅店内的温泉池,人多的话跟游泳池差不多。但是在那种寒冷的室外温度下,泡泡还是非常舒服的。但是显然跟北京小汤山、南京汤山颐尚温泉的规格没法相比。
4)
古尔沟烤羊晚会,因为是按照统一标准收费,所以看参加人数的多少分摊费用,有说800元,也有说1000多,如果人不多就不太划算也没气氛。但是可以插足到别人的团里晚会,跟着大家跳跳藏族篝火舞还是很有意思的,还能取暖。不过吃烤羊就蹭不了了,哈哈。

D2早晨7:00从古尔沟出发,前往毕棚沟,就是传说中的浪漫红叶景区。车行至山脚下,一片静湖,小歇20分钟。这里有一块平地,可以扎帐篷。沿盘山公路继续车行,沿路会经过一些很棒的景处,但是没有停车处,如果自驾可以停下,但如果大巴的话,司机一般是不会在公路上停的。大概也要半个小时,到达山上停车场。然后就可以轻装徒步上行了,山路并不是很高,从下面抵达两个小瀑布出也就1个半小时-2小时左右(注:去时正逢下过雪,小道很滑,加上边走边看,所以速度还算一般的)。但是据说也可以选择一路继续走上去的。大致中午12:30下来返回到停车场,回程赶回成都,一路快行20:00回到成都市内。

主要看点:
1)
米亚罗的红叶是很出名的,应该是满山遍野是红叶、各色枫叶。但本人这次去,适逢下过大雪,山上看红叶变成看雪景了,但是不可置疑,还是美的不可思议。远处雪山、湛蓝的天色、扎眼的阳光、错落的挂着雪的树木,身临才知其境。
2)
车沿着环山公路前行,其实每一处都是不同风景。一边临山,差不多垂直的山壁压顶;一边临水,路下底处就是清澈绿蓝的汩汩山溪。还会陆续经过一段段农宅,小孩爬在杆上向车内挥手说再见。不一样的转弯处风景各个不同,也会让人忍不住低呼,美哉。

Kindly Remind:
1)
毕棚沟山上,手机是绝对没有信号的,所以如果团队出去,最好携带对讲机。以便联系,要求聚合时候尤其重要,如果有成员没有回来,会影响回程出发时间,容易耽误行程。
2)
下过雪之后的山路,被路人踩过,非常的滑,最好携带登山杖。一般的登山鞋都不怎么能防滑,前后路上不时有人应声倒地。本人此次是一个人去,所以一路尤其小心,仍然多次摆出平衡木姿势,有两次差点就跌了。羡慕旁边有登山杖的专业人士如履平地,嗖的一声,不见人影,哈哈。
3)
要是要扎帐篷的话,山上包括停车场处恐怕不行,雪地很湿很冻,只有在山下湖边露营。 但是从该处到达山上停车场处也需要不少时间,车行也要半小时左右。
4)
山上出太阳以后,阳光是非常厉害的,如果需要女生可以适当防晒。
5)
如果当天晚上,大巴要抵达成都赶飞机时间就比较紧张,我这次选择最晚的21:20的航班还是很紧张,差点误机。可以在大巴没到市内,进三环就直接打车去机场,室内比较堵车,出租也很难叫。

以下先上个基本风貌图,给大家看看。在行程中有具体故事情节、或者有一知半解的耳闻,在下面贴图补充。


A)毕棚沟
DSC04746a.jpg


DSC04774aa.jpg


DSC04782aa.jpg


B)桃坪羌寨
DSC04642aa.jpg


DSC04654aa.jpg


DSC04685aa.jpg

[ 本帖最后由 婷婷 于 2007-10-24 20:05 编辑 ]
2

评分人数

这个出差太开心了,羡慕死人了闹
*2
YY足迹:东白山 浙东 渔山列岛 泽雅 忆江南采葡萄 黄山 江郎山 长溪村 新安江 再度东白山 炉西峡
下一站:

TOP

原帖由 敬子 于 2007-10-23 22:47 发表
这个出差太开心了,羡慕死人了闹


恩,不过这个两日游是出差结束以后,自费游。别的同事都去九寨黄龙了,我以前去过,所以自己去的米亚罗。
不过发现一个人的旅行也蛮有意思的,恐怕会上瘾

TOP

小女子太不简单了~佩服!

TOP

哎~没去闹~最喜欢看雪景了。。。
再上点照片哇,速度速度!
一见钟情,再而衰,三而竭

TOP

这么厉害了,敢一个人出去游,对你有了新的认识,哈哈!

TOP

TTJJ厉害大~~~一个人去
第一张照片看起来老迷幻的~~~喜欢喜欢!

TOP

收藏做攻略不错。。。

TOP

成都怎么也要去一次,光吃我就想到疯掉了
用汗水证明自己的坚强.用微笑面对所有的困难.
msn:red_red37@msn.com
清凉峰,龙王山,大明山*2,三尖,东白,括苍山,三笋坑,浙东,徽杭古道*2,牛头山,金紫尖,炉西峡,楠溪江,桃花岛等等

TOP

米亚罗后来看了否啊?那边的景色秋天不错的阿·····拍摄圣地~~

我么去过····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