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一沙一世界,一草一天堂-----草草怒江行之超级流水帐——转贴

一沙一世界,一草一天堂-----草草怒江行之超级流水帐1


写在前面:

夜深人尽,草草终于在文字的空间里又畅游了一趟怒江,请看者原谅她的又臭又长,我仅仅只想最真实的还原,我手写我心
一沙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两天的空白和混沌,子夜梦回时,怒江之行终于在脑海中渐渐清晰明亮起来,恍若隔世……8天的旅程如同闪亮的珍珠,此时待我一颗颗的串起,完整为我一生无法忘却的回忆。

D1天 9月30日 长沙----昆明

带着家人朋友满满的嘱咐,些许惴惴和忐忑还有无法抑制的雀跃,9月30日中午,我脚踏实地的站在了春城昆明的土地上,蓝天白云,天气不错,心情更好!

DOVE接我们到他的住处,却是中转了两趟昆明的公汽,让徒步这群FB的贵宾意识到,此趟怕真是要ZN了。卸下包包稍作休整,我们去到金马碧鸡坊,昆明的小吃一条街,美美的吃了一顿,小罐臭豆腐米线和气锅鸡味道8错。到家乐福购买进山物资,在叫“梅里”的户外店买好气罐,晚餐给自己堆实的两碗米饭,顶着深蓝天幕上的朵朵白云,踏进昆明开往六库的长途班车。第一次坐这种长途卧铺车,车厢比我想象的干净整洁,床很窄有些担心自己会摔下来,一车的人,像极了紧塞的罐头。同行的他们很快的睡了,我半躺着不肯闭目,把自己投入到窗外无边的黑暗中,一夜西行,无眠。
D2天 10月1日 六库—贡山---丙中洛

清晨,小雨。班车抵达六库,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首府。今天是国庆节,在这个偏远的小县城也照样悬挂着鲜红的国旗和“欢度国庆”的横幅。天阴沉沉的,雨有变大的趋势,辗转在两个售票窗口前,终于买好10点50分那趟六库至贡山的车票,在雨中穿行于六库的街道上,竟然没有已经上路的感觉。不时还收到好友们的短信,更让我觉得离他们仿佛还很近,因为我知道,我心里装着他们在一起远行。天有些放晴,上得中巴车,却因座位的关系跟当地一名蛮不讲理的妇女闹出些不愉快,七星做出让步,无奈坐到了车的最后一排,却也因此成就了他此行另一个名字,容我后叙。

我靠窗坐着,眼睛贪婪的盯着窗外,对于我来说,眼前闪过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心沿着离家万水千山的怒江前行。车行飞快,眼底的怒江亦然,江水怪怪的呈现石灰色。看过泥巴色的黄河水、或清或浊的长江水、蔚蓝色的海水,怒江水的这种颜色最是奇特,灰中带黄,黄中又透着清,首先给我留下印象。眼前的怒江名符其实,千真万确是愤怒的,那些平常的水流湍急、波涛汹涌这些词语根本都不足以形容我们此刻所看到的状态。江水镶嵌在“V”字型大峡谷的谷底,仿佛随着山谷蜿蜒,却又似劈开群山般气吞山河,谁可曾想像似刀似斧的江水?一路或宽或窄几乎没有一点点平坦的江面,在江心却还总有突兀的磐石,试图阻碍江水的狂放不羁,然而奔腾跌宕的江水绝不满巨石的阻挡,也绝不绕而行之,以无比的力度毫不犹豫的一往直前,拍石裂岸,激起冲天的浪花,随即呈现巨大的环形波纹和旋涡,水好像在逆向而退,一阵恍惚,竟觉得有些吓人。一路前行一路的惊呼……当地的居民该怎样克服这样的天堑啊?正想着,入眼竟真是一条悬在两岸的溜锁!之前在网上看过介绍和图片,却远不如此刻来得真实,恰巧正有当地人坐在藤编的大篓子里,往江中心荡过去,奈何车转过一个弯去,让我只留下遗憾,别说先前试想的自己亲身体验,此行就是连一张溜锁的相片都没有拍成,郁闷得紧。
中巴车行驶的柏油公路借着山势常有急转,伴着涛声轰鸣的怒江,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的朝着贡山方向开着,天也时阴时雨时晴,像极了孩子的脾气。

七星伏睡在后座的角落里,肩背上还压着一个熟睡的当地人,许是感激果果提供的软包垫背,那人后来与他聊得甚欢,当地的民族风俗、自家的人员组成都恨不能全掏出来跟他讲个透彻,什么爸爸叫阿X、叔叔叫阿Y、哥哥叫阿C等等(其实在当地是有专门的称呼法,请果果言传身教),车箱一片唧唧喳喳。坐在前一排的三师叔被吵醒了磕睡,似忍无可忍的对我说:“草,还可以叫啊业、啊呸……七阿呸!!!!!”HOHO,我们的七星、猩猩佗、果果,到了怒江这个地方,也入乡随俗就叫七阿呸了,正应了那句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啊。往后的几天,但凡我们口语化的脱口而出:阿呸两个字,果果均反映无比迅速的探头露脸答曰:谁找我?谁找我?!自雀啊……

两点到达福贡,我们下车打尖,在饭店碰到广州绿野一桌驴友,阿呸上前沟通,他们的路线与我们不谋而合,遂约定拼车同往丙中洛,可哪知接下来的行程,他们就坐到了我们车上,车厢一下子拥挤热闹起来。在车站碰到一老汉,不知何故的上前跟我们搭讪,告诉我们进到丙中洛一定得买门票,50圆/人,贵呐!于是,上车后阿呸就自告奋勇跟那个当地人顾左而言他的继续聊着,话题七绕八绕的最终落在怎样逃票进村上来,一车驴子全指着他啦,最后他自是不负重望地落实了,那孩子答应带大家走逃票路线。

雨开始滂沱,路都看不清了,我也有些磕睡,刚眯了眯眼,忽听得阿呸惊呼:草,石月亮!快看。前座的青鸟老师也被惊醒,跟我一样几欲瞻望而未果,雨太大,雾气太重,车也开得太快。好在从网上图片看到的石月亮感觉跟阳朔的月亮山大同小异,让我本没有太多期待。夜终于降临,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丙中洛离我们越来越近。司长把男丁们全部放下,由那孩子带着欲抄山路绕过收费站,我们一车女驴,伸长了脖子待宰。停车等候真是一种煎熬,在茫茫漆黑的大山里,除了村子里的几豆灯光,我们看不到一长串的头灯,除了阵阵的狗吠,我们听不到他们的脚步声。我和流星最是坐立不安,一会想要绕到前面去迎接,一会又想着不能离开在原地守候,小梁子也陪着干着急,真是关心则乱。谢天谢地,他们全出现了,同样的购票进村。重新上车发动才爆发出一阵狂笑,原来人家收费站的瓮中捉鳖,早候着我们啦,有人下午就电话通知,有一车人马晚上进村,哪容得我们逃票啊。那孩子也根本不熟悉路线,带着他们行到怒江边上,还怕发现不让他们打开头灯,走到无路可走,只好老老实实回到收费站去……虽然他们笑谈着刚刚的过程,戏称是提前开始徒步,但我却觉得后怕,没想到丙中洛用这种方式来迎接探访的我们。半小时后,终于到镇上了,大家上包摸黑往丁大妈家行进,在田间沟渠上穿行半小时,总算是到了!

丁大妈穿着天蓝色的民族服装和她的大狗一起迎接了我们,两个四人间开好,大家迅速的利用太阳能热水器一顿梳洗完毕。他们都睡了,老师却还从背包中拿出他出行前打印的厚厚一叠足有半斤重的功略开始研究,他的认真让我再一次的折服和感动。回到房间,坐在大妈家宽宽软软的大床上,依旧没有睡意,竟然就开始想妈妈……


[ 本帖最后由 小捷飞 于 2007-4-23 17:56 编辑 ]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able]
D3天 10月2日 丙中洛---秋那桶---丙中洛----迪麻洛

狗吠和鸟鸣带我走出浅浅的梦呓,我在丙中洛纯净的空气中睁开眼睛。站在木走廊上,用力吸入一口早晨的清新,厚重的雾气让我无法极目远眺,然而这并不妨碍那撞进来的满眼的绿,清翠欲滴,滋润着我的眼球,对面山坡上云雾缭绕,一块一块的苞谷地斜斜的贴着山坡欣欣向荣。小院宽敞整洁,雨一直下。下雨天,留客天!吃完早餐,拜托丁大妈帮我们联系包车和进山向导,我们一干人索性围坐在一起开始“争上游”,常胜将军七阿呸好不得意,草草好不容易得了个第一,正等他们“进贡”,一辆人货两用车驶进了院子,大家一哄而散,没人再理会我,都是臭狗屎,哼!

  把包包寄存在一楼客厅里,天意外的又晴了起来。上车,出发。我自愿坐到货箱里,老师被骗作陪。本想着可以好好的赏景,但那无比坎坷崎岖的弹石路,让我和老师只有死命抓住铁栏杆的份,颠得我五脏六腹感觉都要错位了,屁股都没有着实的挨上过坐凳。我狼狈的叫停,跟他们挤到一起。停车时DOVE居然把一只在地里撒欢的小黑猪捉了起来,惹得大家一阵笑,但我却看到小猪恐惧的眼神,不知是被突然离地的高度还是被我们这群鲁莽的外来人给吓住了。朝峡谷里继续行进,太阳雨,老天似乎用细雨来洗刷同时又用温暖的阳光抚慰我们。路大部分开凿于悬崖峭壁间,一面邻江、一面傍壁,路依旧不好走,左一转又一转的没个尽头,经过一个观景台,没有停车,现在想来那儿可能是资料上介绍过的石门关吧。雨已经全部收了进去,太阳终于干脆的露了脸,路对面峡谷的风光很美,错落的苞谷地和偶尔的一两幢民居,星星点点的装饰着雄伟的高山,感觉是恬淡宜人的,车行过朝红桥,吊桥旁边有一座看似废弃了的的步行桥,岸边依山傍势有一条很明显的人工开凿的驿道,路口用柴垛堵了起来,还有人把守着。果不其然,贴着岩壁有一块木头牌子,上面用汉文和藏文写着:“德拉姆茶马古道”。车依旧不停,让我只能凭自己想像那条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岁月沧桑,驮载了多少马帮商旅,洒下了多少驼铃汗水的古道,它的另一头连着梦一般的西藏吧,这条在石头上刻出来的小道,静静地卧在那里,等待有人倾听它的故事吧。而我只能遗憾的和它擦肩而过,无法轻抚岁月在它身上烙下的一个个蹄印,能做的只有用眼神去景仰和膜拜。
沿途看到一座石磨房,房顶是一片一片的岩石,颇有些特色。
不记得是不是在森尼打拉桥旁(好像是都那桥旁),总之过了这桥不久就看到路边树了一块“秋那桶大峡谷”的黄色路牌,按功略上讲应是过了桥向右有一条小路,翻过山脊就能到秋那桶村了,可我们可爱的司机依旧朝前轰着油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却有些不情愿了,最美的峡谷我想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用我的宝贝4300去记录,青鸟老师和我不谋而合,他的新机器也想出来透透气晒晒太阳了,于是我俩叫停,余下的6人随车继续前行。
我自顾自的在前面走着看着,随性而自由。远处青山如黛,山谷间白云环绕,两岸郁郁葱葱的万丈崖壁挟持着一江发怒的水在脚底下旋转着、奔腾着、轰鸣着;伸手可以触摸的岩石,长得很是奇特,一大片一大片的斜插起来,刚才看到的片岩屋顶就是勤劳聪明的怒江人民就地取材吧;路边盛开着大朵大朵的蒲公英,从来没看见过长得这么结实大个头的,忍不住对着它们轻呼一口气,一群野地精灵随风飞舞起来,向山谷里散去;地上有一些青果子,用脚踩开,原来是山核桃,很是可爱,我才知道原来核桃和板栗一样也穿着外衣;一挂瀑布在对面的山坡上从天而降,水量不大落差却高得让我看不到源头,流水固执的冲刷着黑黑的岩壁,仿佛要帮它洗尽铅华。眼睛盯着这条玉娇龙,沿着山路向前,想绕到瀑布的正前方把它收进相机,然而走了几乎半小时,弯过好几道弯,一抬头却芫醯每吹交故撬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作者:草草 点击:1081 更新:2005年10月14日 发布:徒步湖南




于大叔领着我们开始徒步,不到四十分钟的山路,翻过一道不算陡峭的山脊,纯蓝的天、红艳艳的花、一幢幢架空的三层农舍、有点见外的家狗,就这么不期然的出现在我眼前。于大叔热情的邀我们到他家小坐,摆凳、倒茶、打下自家种的石榴。茶很香、石榴很甜,大叔大婶的笑憨憨的,很醇厚。村里的房子很有特色,片岩当瓦,圆木为墙,架空却没有楼梯都是靠一根粗粗的长木头,挫刻出一道道的阶梯,屋顶是平的,堆放杂物,这个时节,村民的屋顶上铺满了黄灿灿的玉米,与如黛青山相得益彰。秋那桶村似乎立于高高的山尖,似乎又藏于深深的山坳,总之确是美的,田园的,我喜欢的。没时间多作停留让我细心的体会,在于大叔下次再来的邀请中匆匆的告别。
从秋那桶返回丙中洛,跟着蜿蜒的江水才转过半个弯,来时路上经过的那个如诗如画的地方再次呈现在我们面前。错落有致又一律黝黑的石瓦青木屋,像一颗颗黑珍珠,镶嵌在黄绿相间的草毯田间,一幢一幢玲珑精巧,一弯清澈的溪水趟过阡陌,疏疏落落几棵绿树青松,这幅美图在我心里一点点氲开去,像浓墨淡显的水彩,一抹炊烟拢上来,朦胧了我的视线,让我好一阵恍恍惚惚……五里村是也!
又回到丙中洛,夕阳下白墙的天主教堂和绕满经幡的藏庙相距不远,两种不同的宗教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庇佑着这一方净土,不同信仰的人在这块世外桃源里和谐的生息繁衍,心里涌起一种的莫名的感动,说不清道不明,丙中洛的确如人所说是居者的桃源,行者的乐土。虽然在丁大妈家取包结账时小梁子的凉鞋少了一只,而大妈给出的回答前后自相矛盾(先是说被狗叼走,而后又说是被捡垃圾的人拿走烧掉了),让我们感觉大妈热情有余而厚道不足,但这终没有影响我对这方水土的喜爱。

憨厚的马司机这趟载我们进山,不仅跑了好长一段冤枉路,而且一路居然跑爆了两只轮胎,我们吃晚饭的时候他开着破车去了修理厂,说不先修好车呆会跑夜路不安全。早上联系好的向导古拉伊在我们吃饭的小店找到我们,重新起程。在“怒江第一湾”我执意的要求停车,第一湾在深重的夜幕里依然向我展示了他的雄奇,少有的一块高山平原伸到水中,把江水隔成一个巨大的U型,在网上看过N张图片,却没一张是夜景的,于是这也算不得遗憾了。拣到一个盛装的藏族姑娘,要到贡山,方向与我们相反却执意要和我们同车,在半路的山里遇到车又换乘,临走竟对我展颜一笑,那么的友善,像个黑夜天使。

不期然的,听到一阵欢快的藏曲,车终于停在人头攒动的迪嘛洛村蓝球场边,村里的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欢度国庆。马司机居然没提半句让我们担心猜测过的加钱的话,反而祝福我们一路平安顺利,于是我们心存感激的互道珍重。老师和阿呸跟古拉伊洽谈马帮和向导的费用,三毛、流星,DOVE和巧克力到人群中感受藏民过节的气氛去了,我和小梁子杵在一旁。得知路边小店店主是村长,我上前询问可否有地方可以洗澡,村长的回答让我下巴掉到地上,他说他们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是在村头的小溪里梳洗,OH MY GOD!真让人不敢相信。随后在村长的小店里补充进山的物资,却因我的口没遮拦无意得罪了有个性的村长,我委屈也懊恼自己讲话不经过大脑,不知道考虑当地的民俗风情,让老师、小梁子跟着我赔不是,流星的一个拥抱让我的眼泪不争气的夺眶而出,完全不记得在家里对自己做的此行不哭的保证,羞透了。
在玛利小吃店投宿,十元一晚一床。老板叫陈志刚,是个有灵气的藏族小伙,很帅。是夜,他们都睡下了,我和老师跟他一起围坐在火塘边,他在替我们烧水,好让我们明天带着上路。等水开时,他自顾地拉着琴,琴声并不悠扬,但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我闭眼聆听。见我们感兴趣,曲毕,他告诉我这琴是他自己做的,琴弦不过就是三根钓鱼线,琴头是自己雕刻的龙头,涂上了好看的蓝色和红色,琴座是牛皮包的,弦卡子像是火柴棍,这简单而伟大,让我震撼。应我们的要求他再次低头含笑拉琴,依旧是同样的曲子,依旧是那么认真而沉醉,他是用心在和琴弦交流,感觉得到他淡淡笑容里奔腾汹涌的内心,我觉得再没有一种声音能够安慰我,琴声洗去了我内心的疲惫,把我带进天堂。眼前纯朴的店家在物质上或许很贫乏,但他脸上浮现的每一个笑容,却是我从未拥有过的单纯和满足,追寻千里万里,在迪麻洛这间简陋而温暖的小屋里,我忽然发现,快乐原来可以如此简单……
D4天 10月3日 迪麻洛—白汉洛—巴拉贡垭口—初卡牧场

喝过酥油茶,吃过油饼大馒头,我们整装待发,临行前雄赳赳,气昂昂一张作态的合影竟是我们8人此行唯一的一张。走这条线的队伍很多,全国各地的驴子大相会。

我的处女雪山穿越开始了!碧罗雪山,草草来了!

老师在前面提醒我加快脚步,要我趁着体力多往前赶一点,然而我的眼睛是贪婪的,走几步总想回头,袅袅的炊烟在给我们送行,村庄渐行渐远,沿着山谷里的小溪前进,不多时便开始攀升。本来走在一起的阿呸和小梁子不知怎么的落到了后头,DOVE和他的巧克力更是不见了踪影,身前不远处只有三师叔和流星。路一直往上,半小时,一小时,我的极限点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反复个没完没了,走得一点都不舒服。好在脚下沾满露珠的野花小草,都让我赏心悦目,他们是那样的玲珑剔透,俏皮可爱,也亏得有了他们的肆意才能给我解乏。老师总在我的身前给我一个坚定的背影,我紧跟着,他也不时的回头看看落后的队友,总不见阿呸赶上来,担心溢于言表......坡越来越陡,越走越觉得自己真成了一头埋头拉磨的驴子,无心赏景了,包包里的相机更是懒得拿出来。大约两个小时后,到达白汉洛村,稍事休整,等待大家的汇合。球场边就是白汉洛大教堂,我给了他一张侧影继续上路。
小憩过后总算找到了攀登的感觉,脚步更加坚实起来。我和老师,流星和三毛,我们四人交替前行,用眼神互相鼓励着彼此,虽然我们停步休息的频率越来越大,但每次重新的起步心中都充满了信心,海拔在老师的GPS上越升越高,从1900的起点到3K似乎就是两三个小时的事情,我兴高彩烈的在海拔3K处猛摆POSE,想想按照功略,第一天要翻过的垭口才3800,小CASE嘛,精神很是抖擞!快两点钟,走到一个山头,向导古拉伊总算让我们跟马帮一起停步休息,吃干粮,我没有食欲,勉强吃了一小块油饼,却被别的队带上来的桔子馋得直咽口水。好在此处风景不错,就让这眼前的崇山峻岭来养我的眼,饱我的胃吧。
再一次的出发,跟马帮同步,果真如老师先前所说,我们的脚步被马的频率全打乱了,山路越来越不好走,深一脚浅一脚的,还有一堆堆的马粪,臭臭的恶心我,常常无路可走还只能从那上面踩过。老师边走边报着海拔的变化,3200、3300、3400……总觉得应是离3800的垭口不远了才是,可是我走到精皮力竭路却依然感觉不到尽头。老师不断鼓励我,自己也在跟自己打气,我知道,每走一步,我就多丈量了一点碧罗雪山,每上升一些,我都在创造和刷新我人生的新高。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我算是领教了,刚刚还艳阳高照让我恨不得用遮阳伞,这会儿翻过一座山头却是一片乌云压顶,开始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穿上冲锋衣,在雨中攀升,路更是难走。走时热,停下冷,海拔已经到了3800,垭口却还云深不知处。一棵棵高山杜鹃树,在雨中看似有些孤独有些阴森的挺立在草甸子上,我却连掏相机的兴趣都没有了。我渐渐失去了力量,感觉信心也在一点点消退,老师此时也走得面色苍白,面对一几乎有70度的陡坡,老师选择了一条捷径,结果让他摔得七晕八素消耗了太多体力,而我当时也只剩把手伸给古拉伊的力气了,几乎手脸贴地的被他拖上坡来,体力已经不支。

抬头一看,一个更大的碎石坡横亘在我的面前,老师全身透湿,冷得不行,我也感觉热量从身体里快速的流失掉,心脏都是冰冷的,我们都失温了。每走一步都想停下来歇歇喘气,现在想来都觉得后怕,如果不是七星一直紧跟在我的身后,贴着我的耳朵不厌其烦的喊醒我:草草,不要停下来;草草,加油;草草,你哪怕是走一步休息一秒,千万不要停下来;草草,走;草草,不准停下来……当时我只想睡过去,哪怕只是眯一眯眼,我甚至烦他恼他恨不得把他嘴巴示起,我说我肯定会坚持的,你先走我慢慢跟上来,但他一直对我不离不弃。仿佛用了一辈子时间,终于爬上了大草坡,可更大的困难和考验接踵而至。我们步入了一片都是笔直挺拔的松树的原始森林,树高耸入天,叶遮天蔽日,好在这时雨总算是停了,阴沉沉的天,光线艰难的穿透枝叶。林中有小道,小道成Z形蜿蜒穿越森林上行,一共有6个“拐”,古拉伊说:爬上这6拐之后再上行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垭口了,听得我几近崩溃,青鸟老师亦然。他开始责怪自己轻信了网上的功略,在精神上和装备上都没有做好高海拔的准备,以至于走得如此困苦艰难。然而,垭口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三人唯有坚持再坚持。调整好心情,在七星的精神鼓励下,我们终于上到了几乎让我绝望的垭口,实际海拔4200多的巴拉贡垭口。
时间却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从早上出发走了有8个小时,如果不赶紧,怕会要走夜路了。不敢在强风阴冷的垭口多呆,我们来不及欢呼,又继续上路。一路陡降,很多地方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让第一次走这样路的我一时不知何从下脚,登山仗扎在坚硬的石头上,发出尖锐的声音,真怕戳坏了老师的手仗,老师却不介意,直让我放心的借力。走过墨脱的老师,对这样的路很有经验,甩开大步勇往直前,我跟在他身后,沿用他的脚点,走得也并不觉吃力,有时甚至可以跟上他的步伐一路小跑,我们两个完全活过来了。很快就冲到了队伍的最前面,老师也开始有心情开玩笑了,说我们是优秀的“青草组合”,哈哈,的确的确!心有些飘飘然,一点点骄傲在心里滋长起来,呵呵,打住打住。因为天色越来越暗,脚下的路也并不好走,石头和黑泥常会让你趔趄不稳,必须得全神贯注的对待脚下每一步的未知,我开始担心七星的腿伤,经不经得起如此的陡升陡降,在垭口同时出发,现在却远远的落在我们身后,是膝盖不喜欢这样的山路还是又肩负起照顾小梁子的担子了呢?

下山的路同样令人疲乏,一转两转三转四转,几十转,仿佛也是没有尽头,被雨淋湿的衣服又被自己的体温慢慢烘干,贴在身上不好受,老师说到了营地他不吃饭先用睡袋裹一裹,怕自己会感冒发烧,而我的胃因爬升时受凉,开始隐隐作痛,精神再一次有点涣散,深一脚浅一脚的踏着烂泥路,漫无目的,不抱希冀地跟在老师身后晃荡。透过密林,氤氲的暮色里,远处的山头已经染上了黑色,看似狰狞的山体又被似云似雾的白飘带轻拢缠绕着,露出一种神气,让我好生敬畏。终于终于,往下可见零散的几幢木头房子散在一片河滩上,竟还有炊烟从屋顶轻轻串起来,老师长吁一声:到了,到了,一号牛棚总算是到了。他往下冲去,而此时的我感觉全身的力气都被抽空了,许是所有的期待值已经消失怠尽吧,信念和精神已经不能够再支撑自己,我再也跟不上老师的脚步,只能看着他的背影渐渐融进暮色里。天已经黑了,不知落后老师多久,我也终于下到了平地上,当时我已经没有时空的概念了,只想一屁股坐到地上不起来,正想着,忽听得老师呼唤我的声音,还有信号灯,温暖的红,一闪一闪,就在不远的前方,忍了好久的泪水在那一刻终于决堤,五味俱陈而又无以言表,感觉真的很复杂,感谢感动源自老师,同行的伙伴和自己,还有谢天谢地……

  古拉伊的阿爸已经在牛棚里生上了一塘火,烧好了一锅水,煮熟了一锅饭还有一锅琵琶肉炖土豆,只等着我们今天的团聚。先到的北京小伙跟阿爸一起招呼我俩喝口热水暖身子,本想着要缩进睡袋的老师却不肯坐在火塘边取暧,他不放心还没有到的队友,执意的又走出牛棚,站在已经漆黑的天幕里,对着我们刚刚的方向给他们打信号,大概半小时后,疲劳残疾的队友们终于都到齐了,再一次的谢天谢地。大家边吃边交流今天各自的感受,古拉伊却告诉大家明天要上升的海拔更高,路更险峻难走,天气也可能会更恶劣……字字敲心,许是因为胃寒,我只觉得一阵瑟瑟。大家看出我的不适,纷纷拿药给我,吃了好几种胃药,可最终都吐了出来,勉强吃下去的一点米饭和还没来得及消化的药丸,我的胃空了。爬进帐篷,居然在我的口杯里发现了一条蚂蟥,胃吓得又一阵抽搐,到现在都不敢相信的是,我竟然随后就用这个杯子盛水喝药,昏S啊!!!!一整夜都被胃痛折磨着,越夜越恐惧,真的是那种恐惧的感觉,比胃痛更折磨我。我害怕明天的到来,我害怕面对明天要走的山路,我害怕自己不能克服,更害怕会拖大家的后腿,因为自己而影响一队人的行程,我开始在心里不停的祈祷,除此以外我无能为力。老师也睡得不安稳,每每醒来都关切的问我有没有感觉好一点,安抚我的恐惧,镇定我的情绪。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再醒来,奇迹般的,胃一点痛的感觉都没有了,神山佑我!!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D5天 10月4日  初卡牧场——蛇拉腊垭口——拉扎牧场

我们真的是被保佑了,早起,天气出奇的好!阳光冲破白云,蓝天向我们绽放出笑脸,我一扫昨夜的阴霾,神清气爽,信心百倍起来。上路,出发。

翻山上升的路很是明显,窄窄斜斜的嵌在山坡上,都是Z字型的,很是好走。回头看看,三毛和流星仿佛站在画中,我赶紧掏出了相机。有风从双颊掠过摩挲着我的脸,凉凉的,一点都不像昨日垭口的阴风,舒服的向上走走停停,有那么一点游山玩水的味道了。没等我尽兴,忽听得老师在前面对我说:小心,草草,有蚂蟥了。我的汗毛立马竖了起来,果然,路正中间的石块上,一根根红色的,立起来的,蠕虫一般没有骨头的东西,雷达一样扫来扫去,像个魔鬼只等着吸附到你的皮肤上,我仿佛看到那小虫向我张开了血盆大口,要把我吞没。我尖叫着用跳的越过它,脚不再敢落地。向导说,这是蚂蟥山,除了翻过去没有其他的路可走,我只想倒退然而不能。只好小心谨慎,再谨慎小心,没有心情和精力再抬头,眼睛定定的盯着前方每一寸将要踏上的路,走一步看一步。如果说昨天帐篷里是恐惧,那么现在我的感觉是恐慌!不仅是我,身后的流星亦是同样,一路的惊慌和尖叫。就是这样的小心,我们仍未能幸免,可恶的蚂蟥无孔不入,在我用登山仗撮掉老师鞋上的那条后,三毛帮流星检查鞋子发现了一条,老师帮我检查,竟然有三条同时粘在我的鞋上,有一条已经钻到我的鞋子里,只露尻尾了,那一刻的感觉我至今无法形容,怕得我在窄窄的山路上乱窜乱喊乱跳,尖叫着要老师快帮我把他们弄走,却又无法抑制不停地抖动自己双腿,要不是三师叔当时那么镇定又凶凶地对我吼:你莫哭莫动塞!!把我震得呆若木鸡,我真怀疑我会自己砍掉自己的那支脚。英勇无比的老师居然用手来帮我清除掉它们。至此以后,我们的流星一往直前,真的是大步流星的杀到了队伍的最前方,不见她停下来喘半口气直至翻越蚂蟥山。惊吓使我们大家都加快了步伐,不知不觉中,海拔上升了,气温也有些下降,我一再的跟向导和老师确认:高海拔地区,温度低蚂蟥不能生存吧?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悬着的心总算是回了位。
路依旧很好走,景色也越来越美。草毯一样的山坡,一条雪水融成的小溪,从石头逢里钻出来的漫山遍野的黄花,和近在咫尺向我们招手的最高垭口。真没想到,如此轻松迅速的,我们就站在了海拔4400多的蛇拉腊垭口,此行的至高点。身背后云遮雾罩的远山混沌迷茫,前方却白云朵朵,层峦叠嶂,峻秀清朗,绝美的垭口风景张开双臂拥抱了我们,胜利的喜悦浸润着我们。这就是我期待和想要的的登山的感觉,痛快得淋漓尽致,幸福在心里一点点荡漾蔓延。
老师带着我没有多作停留,青草组合快乐地向着营地出发。

下降的过程更是轻松愉快,因为刚刚征服的垭口,因为头顶的蓝天阳光,因为沿途渐行渐美的山色。虽然脚下大大小小的石头龀叱不齐的立在那里,但就在沙石的缝隙里,一株株顽强的小草,一朵朵肆意的野花绽放着他们不屈的生命,在这般冷清寂寞,人迹罕至的地方,依然如此热烈如此执著,这是怎样一种难得的操守啊,我被震撼了也被感染了,前进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定。路在脚下延伸,转过一个弯,我一阵惊呼:看,积雪!有1千年了吗?我幼稚的问。老师笑得嘿嘿的,也得意的玩笑说:回去有交代了,我们也喊爬了雪山,怄S德芙去。积雪厚厚的很坚硬,呲牙咧嘴的像一个冰洞,吸纳着山上流下来的数条涓涓细瀑,汇聚成蜿蜒的小溪,伴行我们左右,草甸子绿得成了黄色,远处的青山竟也成了蓝色,山谷里的风带着花香温顺地吹度而来,一条条细细长长,看不到源头的瀑布铺挂在山野间,如草丛里点缀的花朵、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我们在云中向着天堂漫步。
牧马低头饮草,我们又见炊烟。

七星被蚂蟥咬得最为惨痛,袜子都破了,他自己形容是血肉模糊,而我们因为没有中招而笑称他是无偿献血。晚餐终于吃到肉,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7片肉,我咽下了三碗饭,当时我发誓,回家以后我要光吃肉不吃饭,哪想FB的流星和三毛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俩恨恨地说:出了山,我们要吃鸡,吃鱼,点一份吃,点一份看;我们不再走路,叫两辆的士,一辆坐,一辆让他跟着……

大家喜悦、欢快、胜利的笑声划破了寂寞的长空,映衬着雄雄的篝火,闪闪的星星如约而至。深蓝色的天空中,一颗一颗又一颗,晶莹而又多芒,逐渐的繁密。好像一群发光的萤火虫,从远处飞来,被连绵的群山围起,放养在天空的牧场中。营地沐浴在星光里,让我一夜好梦连连。
D6天 10月5日  拉扎牧场——贡多拉垭口——茨中村——德钦

在阳光和鸟鸣中拔营,我们向目的地茨中村进发。大概半天的行程,只需再翻过一个小小的垭口。阿呸和老师带着我一马当先,两个臭屁的男人洋洋自得的要我对他们的陪伴感激涕零,却又在随后的行进当中把我一个人抛在脑后,自顾的大步流星。哼,不过两个御前带仗侍卫嘛,我如是想着,索性一个人慢慢游。大树参天,绿草如茵,流水潺潺,金色的阳光穿透枝叶,斑斑点点的可爱,地上坑坑洼洼的积水也努力的倒映着头顶的蓝天,我在原始的松林里漫步,绿野仙踪。独行了差不多1小时,翻过一个小山头,蓝天白云无遮无拦印进我的眼眶,脚下是一片生满红花的草坡,马帮驼铃在耳边叮叮铛铛,心情无比的舒畅。

好不容易追上了老师,在一岔路口和阿爸一起等其他的队友汇合,我们选择了一条难走但能节约行程和时间的路,给DOVE和他的巧克力留下路标,继续前进。山路是上升的,向着此行的最后一个垭口,埋头赶路。走啊走,老师却不知怎么突然跌倒,没有站稳一个晃,竟翻下路面,跌了下去,我一声惊呼,眼睁睁地看着,阿爸此时眼疾手快,几个健步,我的叫声未停,阿爸却已经冲下斜坡站到了老师身后,准备抵住下坠的他,总算是有惊无险,老师化险为夷,所有的人在庆幸之余无不感叹阿爸迅速的反映和敏捷的身手,关于古拉伊告诉我们阿爸猎熊的事我们由此深信不疑。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甘之如饴的攀登,贡多拉垭口终于向我们敞开了怀抱。绿树、青山、蓝天、白云还有向我们招手的公路,所有疲惫得到放松,所有怨埋得到满足。再一次开怀的下降,一路风景美不胜收,澜仓江没有预警的冲击了我的眼睛和心灵,崇山峻岭间,一江的“高乐高”。真没有想到我可以从怒江大峡谷一路翻山越岭的来到澜仓江边,我激动不已,大叫着,像个孩子,迎着老师张开的双臂,从顶坡俯冲下去,身心都好像飞了起来,炙热的阳光和煦的山风,那是怎样的一种快乐和享受啊,我相信我已经醉了,醉在这不矫饰,也不张扬,本性的山山水水里。

接下来的路比前两天的更陡,全是沙石和滑坡,走得要更全神贯注,脚尖顶得生疼生疼, 然而茨中在山下微笑着等我,我也唯有精神抖擞地向它展现欢颜,也确实是开心的,真正的痛并快乐着。等我冲上茨中的村公路,老师已经向我举起了一大瓶可乐,原来越是简单的愿望越是容易实现,你要得越少得到反而会更多。想起这两天爬山的进行时,老师和我不断幻想着的苹果啦,冰啤酒啦、甚至是芝华士啦,按摩师啊,这一刻,所有的一切都含在了这高过头顶的可乐里,含在老师胜利的微笑里……从迪嘛洛翻越海拔近4500的碧罗雪山到茨中,草草此刻一片空白……不多时,8个人都到齐了,三毛和七星马不停蹄去村里联系包车事宜,我们其他人在村头休息。耳边流水哄哄的,原来美景深藏。翻过几块大石,一弯碧水仿似银河倾泻,又仿佛是白云从蓝天飘降下来,清澈纯洁、活泼可爱,流动灵性、盈满充实、美仑美奂。一直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山水相映这才完满。

买了茨中干红,有桥头小店的还有阿呸品出来97年酿造的;DOVE在人家屋顶居然用防水袋装了满满一袋山核桃;参观了保存完好的茨中大教堂和与教堂一墙之隔的玛尼堆,感叹100多年前虔诚的传教士和藏教的活佛把美和善良带到了这里,让我们今天可以不断的感受到这方水土里人民的淳朴。与阿爸、古拉伊、马夫惜别,离开茨中去往德钦。

随着澜仓江,沿着绵亘的群山,汽车盘绕在起起伏伏的公路上,路边不时看见一座座的白塔,还有随风舞动的经幡,雪山也如期而至出现在公路的尽头,而最感动我的是窗外再也不会相见的路人,隔着飞逝的车窗,不认识你却不吝啬给你世界上最美最纯的微笑,触动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到德钦,大肆FB,吃着澜仓江里的鲜鱼和德钦土鸡,喝着茨中干红和冰啤酒,期冀着明天的神山梅里,为了她,我鼓足了勇气独自一人在凌晨德钦的街头拦了七八辆车,神山佑我啊!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D7天 10月6日  德钦—中甸—昆明

轻风似水,一夜清凉,美梦如真。

从知道梅里起就期待着一睹尊容,此刻8个朝圣的人拥挤在昌河小面包里,尽管坐姿让我无比难受,但丝毫没有抱怨,我要用我最纯净的心再接受梅里最神圣的洗礼。

没有期待,不敢预想,甚至是有点莽撞的,我们站到了她的对面。祥云,纱一样轻盈,在山顶上飞扬;空气,透明得让人窒息。我永远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描述和形容,因为美对于这一刻来说,就是单薄。连举起的相机都是对她的亵渎,日照金山,洗亮了我的双眸,濯净了我的灵魂。我不愿意再多用一个文字来表述,那一刻的幸福要用一生来忘却
从德钦赶往中甸,中国地图上标记的香格里拉。汽车穿行在海拔4K的高原圣土上,在天地相接的群山里。天,明蓝广阔,无限悠远却又贴近身边,云,大朵大朵,连天接地压迫着你的视线,雪山,巍峨壮丽,如影相随从容平静却又神圣不可侵。从怒江到澜仓江,澜仓江再到金沙江,走过三江并流的广阔天地,终于在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尘埃落定。

天,纯蓝得令人眩目,让人沉醉;阳光,强烈得似乎要穿透你的血脉;神鹰,盘旋穿梭,直击长空;金碧辉煌的松赞林熠熠放光,夺人眼目,摄人心魂。在几乎垂直的阶梯拾级而上,仿佛感觉到有一阵光亮照进我的心里,是温暖,是智慧,让我顶礼膜拜,我的灵魂在此皈依……
D8天 10月7日 昆明 

  与成功登顶哈巴雪山的T4、小妖会师,讲故事,逛春城,尝小吃。



后记:

梦一般的,归去来兮。

壮阔的峡谷,巍峨的雪山、广袤的草甸、淳朴的人民,我亲历过后,在我心里更是度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绚烂的光环。我匆匆来又匆匆去,仅有将那博大的精神、伟岸的气魄一痕一痕的铭进我的品质里,强大我的内心!!

谢谢同行的青鸟、七星、三毛、流星、小梁子、DOVE、巧克力

但愿神山庇佑我们,生生世世,扎西德勒!!
向上走,每一小步都有新高度!
MSN:guliying791003@hotmail.com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