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无忌上看到的,转帖一下,声明一下,这是随手看到而贴来的,不是针对谁,也不是针对什么事情。
刚刚学习摄影几个月,谈谈手中的佳能的体会
选择器材时,有经验的老手推荐佳能,而很多人推荐尼康,我这个人可能比较相信权威吧,最后选择了佳能。刚拍照时,发现佳能直接出片令人人失望,又灰又肉。后来,看了几本书,再加了后来会了点PS,才对佳能的灰与肉有了较深的认识:
看一下色彩学中的色度图,图中间是中灰,整个色度边缘是高饱和度色彩。如果片子发灰,说明它记录了最大范围的颜色。为后期创作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但,如果片子开始饱和度就高,就所谓艳,那么那它就直接记录了色度图的边缘部分,颜色层次少,较难进行再创作了。
再说肉。肉就是景物边缘不清,而细节丰富。毕竟相机分不清人面部和脸的边缘。佳能相机记录了较多细节,所以,你所希望的边缘就不是很清晰了。不过,这也同样为后期创作提供了最大可能性。想锐,其实就是把你需要清楚的线条层次加大对比就行了,而其它部分还是保留了较多的细节。当然,就需要相当的PS功夫。如果片子一开始就锐,就必然会牺牲某些细节和层次。给你后期的创作加大了局限性。毕竟,由细节丰富到细节减少容易,而某些细节拍摄时没有记录,后期是无法恢复的。
用佳能的专业摄取者,不会嫌弃它的灰和肉的,反而是一律将相机模式设置为---可靠设置,就是饱和度、对差等等都是0,出的片,更肉更灰,但可以记录最多的信息,尽量减少相机的操作,毕竟相机没有人聪明,为什么要让它替我们选择呢。
我现在明白为什么,专业摄影人多用佳能,喜欢后期的人多用佳能了。
我认为,相机出片,直接就锐和艳,未必是好事。但,初学者和不会PS的人,会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