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印象 -- 西塘

说西塘还是雨中更加有韵味,我很赞同。

当离新的一天还有10来分钟的时候,我走在西塘水边的走廊下;傍晚开始的雨水还在蛮有兴致的敲打着屋檐、水面,灯笼安静的等待黑夜的过去、白昼的到来,而我则悠然走在这片天地里。

没有了人声的喧闹,没有了商业的烦扰,没有了游客的行色匆匆、商贾酒肆的叫卖,这儿只是一个陈旧的江南水乡,半数的生活已经沉浸在睡眠里,可以深深的呼吸这水乡的烟雨气息,可以静静的漫步在水乡的浅浅睡意里。

桌子还在河边,人早已空了,尚未离开的两桌人也在叹息这儿的简约生活,只是坐着,看着雨水从屋檐滑下,听着雨水敲打在树叶上,守护夜的温柔;一瓶酒、两只杯子,多少个故事可以编织成神话、童话、夜话。

一枝蜡烛仍然在河面上坚持,也许有那只承载她的纸船在陪伴着她吧,也许这迷离的雨水、这朦胧的夜色让她更多的怀念吧;清风指引她和他流浪,水给了他们动力、也会为他们送行。

影影绰绰的,那棵梧桐树骄傲的接受着雨水的祝福,甚至可以看到她的满树花朵都在微笑,在这美妙的春天里,她把握着花开的美丽节奏。

一排的游船(乌篷?)停留在水面上,在4个小时以前我还坐在其中一艘上,在河道里享受着左右摇荡的快乐,看着两边的人家、人影,自由自在、天花乱坠的将生活、八卦、世界搅拌一起放在这片水面上;噢,世界真小啊,噢,世界真大啊。

经过那个酒吧,依旧灯光璀璨、音乐澎湃,只是那些坐着的人啊,你们为什么而着迷呢,那无法可及的蓝莲花、那空洞缥缈的骰子声或者还是那落口苦涩的啤酒味道,迷茫的眼睛里是否会有雨水的清澈、春天的阳光。

站在桥上,看着河道在面前延伸,两边的人家(早已是客栈了吧)多已融化在夜的召唤里,红色的灯笼点缀着安静。雨水落在脸上,清凉的感觉沁入到午夜的困乏里,又点燃一些继续行走的情绪,何必太在意所谓生活秩序呢,出来就是为了让自己摆脱社会的安排,哪怕被淋湿一些,哪怕少睡一夜,如果能够多逃避一些社会的无奈,让自己在梦里驻留,与自己的女神舞蹈、舒展微笑、让心底的想法去飞翔;如果世界只有两种颜色,该是多么美妙啊。

突然看到河道里还有一些蜡烛在勇敢的燃烧着,虽然不能照亮河面,虽然无法阻挡命运,依然可以承载着祝福、希望,和,我的凝望。

这个是2007年4月15日写下的文字,今天有人提到西塘,突然就想起了曾经待过的夜晚,拿出这篇布满灰尘的文章,也算是在回忆里找出一些昔日的线索吧。

TOP

贴点照片,拍的不多,呵呵,跟几个朋友一起过去的,小卡片机也是以人物为主,风景寥寥。

TOP

紫藤花架,高中学校也有一个,比西塘的这个大多了,于是每年春天就可以在那种馥郁的香味里享受书的乐趣

西塘 015.jpg (163.14 KB)

西塘 015.jpg

TOP

观景房

西塘 018.jpg (147.93 KB)

西塘 018.jpg

TOP

一个舞台,不过早已人去台空

西塘 024.jpg (154 KB)

西塘 024.jpg

TOP

闲人,就是有闲趣的人

西塘 028.jpg (173.23 KB)

西塘 028.jpg

TOP

游船,总是喜欢在晚上活动的

西塘 046.jpg (133.07 KB)

西塘 046.jpg

TOP

没有人的房子,空房子,某电影的名字

西塘 057.jpg (109.38 KB)

西塘 057.jpg

TOP

老字号?

西塘 069.jpg (172.96 KB)

西塘 069.jpg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