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奇的数码贴图乐园,欢迎来大家交流
最新帖更新于第8页

拥有D80的快乐日子--6款镜头使用体验
拥有D80,才让我真正喜欢上摄影
挑选机型:我的D80购于2007年3月8日,是我的第四台相机,之前用的是fuji S7000,用了2年,再之前是kodak CX6230,用了1年,第一个相机是三星A130,定焦的130万象素,或者现在已经有很多手机超越了它。当时C家可选的机器有400D,30D;5D和1D之类就不在考虑范围内了。N家的机器有D40,D70s,D80,D200;D2X之类也不在考虑范围之内。400D是一台毒性较强的机器,当时单机价格约5500,拥有1010万象素,自动除尘等功能,样张也比较出色,还有每次经过徐家汇都会看到汇金百货上400D的巨幅广告“拍摄世界的力量-Canon EOS 400D”。可是当我拿到真机的时候,我才发现400D的手感是那么地差劲,连我的s7000都不如,最不能接受的是,400D取消了液晶参数屏幕。一台很有震撼力的400D就那么离我而去,不再回来。Nikon D40,拥有400D的所有缺点,600万象素,没有机身马达,直接判D40死刑。Nikon D70s,一台非常具有杀伤力的机器,现在已经停产,3月是4700的价格,现在是5100元,一台引领单反进入万元的机器,一台Nikon中端主力的机器,如今跌到了4700,网上N多高手的爱机,可以说是久经考验。610万象素,13万象素2.0的屏幕(事实证明这块屏幕真的是非常差劲),取景器偏暗等问题始终使我心有余悸,再加马上就要停产,所以还是下不了手。Nikon D200的价格过高,基本也被否决,剩下只有30D和D80的较量。30D单机8300,D80单机6900(比较的时候还是7300,买下的时候是6900)。通过大量的比较,我觉得D80和30D之间是互有胜负,但是作为千万像素和晚了半年上市的D80优势要明显一点,还有1400元的差价也是重点要考虑的问题,Nikon的镜头又比canon普遍要便宜一些,更加坚定了我进D80的信心。终于, 掏出6900个大洋,捧回了我的第一台单反。
第一支镜头:Ai AF Nikkor 50mm F1.8D

镜头结构(组/片) : 5/6
带有35mm(135)格式的摄像角度 : 46度
运用Nikon DX 格式的摄像角度 : 31度30分
最小光圈 : 22
最近对焦距离(微距设定) : 0.45米/1.5 英尺
放大倍率 : 1/6.6
滤镜尺寸 : 52毫米
直径x长度(从镜头卡口伸出的延伸段) : 63.5 x 39毫米
重量(大约) : 155克
价格:850元+Kenko 52mm MC UV 80元=930元(保修1年行货带票)
喜爱指数(满分5分,下同):4
使用频率指数:2
主要用途:人像拍摄,景物拍摄.
购买理由:购买Nikon 50mm F1.8,因为它是Nikon系中几乎是最便宜的镜头,体积小巧,拍摄人像不错,有着极高的性价比.或许专业的摄影师是不谈性价比的,有稍好的就不会用差的,所以以下评论都基于此点
当初买的时候,我的初衷是把它当相机盖子,因为我们都是驴,很多时候不方便带大的镜头,这个镜头正好符合我的需求.又便宜又小.不过当我用了这支头,才发现我的好照片很多都来自它,客观来说,它的素质高于任何一台相机的套头,除了上万元的牛头变焦,我保证它超过任何一支5000元以下的变焦镜头,不管原厂副厂.这支头,也是我爱上定焦的开始,后来又入了35F2,105VRF2.8两支定焦,这3支头已经成了我出游的主力头.
优点
1.便宜,或者说性价比高.对于新手来说,相机占到预算的很大比例,镜头可能是相机的一半或者不到,在有限的预算中需要找到最佳画质的镜头。
2.大光圈.大光圈是定焦的优势所在,1.8的光圈,没有哪支变焦能匹敌的,在光线暗的情况下,大光圈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还有大光圈的虚化效果当然是不言而喻的.
3.体积小巧.155克的重量,携带非常方便.不过对于新人来说,买了单反总有显摆自己的相机的潜意识,那么这个优点不是优点了,呵呵
4.图象锐利,虚化出色.绝对的Nikon风格,如刀般锐利,标头的魅力所在.但是F1.8时的成相还是略显松散,个人觉得在F2.8时已经很锐利.网上说在F5.6-8时锐度惊人.虚化效果很出色,比套头要好很多,景深也很好控制.
5.镜片内凹,不需要使用遮光罩.
6.对焦较快较准.对焦快和准除了镜头本身的因素,我觉得这支头对焦快是因为体积小占的便宜,因为大镜头一般都会遮挡掉对焦辅助灯的光线,小镜头没有一点影响,对角灯的光可以很均匀地打在拍摄物体上,尤其是晚上对焦,特别精准.普通数码相机到了晚上犹如软肋,能拍摄清楚不抖动不模糊已经很不错了,而50F1.8可以让拍摄物体被精准对焦,同时需化掉焦外事物,效果非常棒.还要提一下的是关于闪光灯,机器内置闪光灯有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在使用大镜头时候会被镜头挡掉一部分光,照片的下方会出现一个半圆的影阴,而50F1.8不存在这个问题
缺点
1.对焦声音超大,你不介意这种撕拉的声音的话,这也不算啥缺点
2.做工一般,材料一般.整个镜头使用塑料,一看就是一支狗头,没有对焦窗。长时间使用下来,镜头会松散。
3.焦外二线性明显,比较生硬。如果找个词来形容的话,那么就是糨糊,看完105或者XZP之类奶油般的焦外,50/1.8的焦外就是糨糊,和XGP倒有几分类似,不是这种比较实属无聊。
总结:成相优秀,价格便宜,几乎N家的人手一个,最值得拥有的镜头之一。以上的缺点我觉得也不是什么大缺点,不介意的话也无所谓,毕竟以出好片为最终目的,凡是对出好片没大影响的缺点都不是大缺点.话又说回来,这个对于800块钱的价格来说,也说的过去.
样张

第二支镜头:适马 24-70mm F2.8 EX DG MACRO

焦 距: 24-70mm
最小光圈: F32
镜头结构: 14片13组
遮光罩 : 花瓣型遮光罩
视 角: 84.1度-34.3度
光圈叶片数目: 9 片
最近对焦距离: 40cm(15.7in)
放大倍率: 1:3.8
滤镜口径: 82mm
体 积: 直径88.7mm(3.5in)×长度115.5mm(4.5in)
重 量: 715克
价格:3000元+Kenko 82mm UV 175元=3175元(保修18个月行货带票)
喜爱指数:1
使用频率指数:1
主要用途:百能(风景 人物 微距通通拿下)
购买理由:购买这支镜头,我还什么都不懂。选择它的理由(当时的想法):1.想大光圈想疯了,因为我的S7000最大光圈是2.8,kodad的200万象素的机器也是2.8,难道我换了单反只能用3.5?2.价格便宜,nikon 28-70/2.8要上万呢,sigma的才3000啊,我知道nikon的好,但是sigma也是镜头大厂,难道真的很差?未必吧,至少性价比肯定是很高的。3.焦段上的选择,因为没想着要再买镜头,所以在sigma17-50和24-70之间徘徊,如果再大的变焦,画质很难保证。17我真的需要这么广吗?不需要。50够远吗?太近了。基本否决17-50,而且17-50比24-70贵几百块钱,24-70样子比17-50威猛许多。综上所述,选择了24-70/2.8。
优点
1.拉风。样子超级威猛,重量715克,比机器还重,82口径绝对拉风。以前拿着S7000出去扫街,人家说我是专业的,我还要脸红一下,拿着它说我是专业的,我绝对信心十足。还有硕大一圈金圈,适马EX专业级镜头,虚荣心得到大大的满足。
2.百能。风景有24的广角,24端的广角分辨率和色彩还原相当不错的。70端拍摄人像可以虚化不错的效果,广角端拍全身也很方便。微距1:3.8,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的微距任务。画质比套头强一点点,可以勉强一镜走天下。我不想带很多镜头的时候带上他就可以了,全能王,除了长焦,啥活都能干。
缺点
1.大光圈不能用。全开2.8的光圈,图象太肉了,必须收光圈才能用,收到4,可以有不错的锐度。郁闷啊,花了大光圈的钱,还要背这么重,扯半天只能用F4,还不如直接买小光圈的镜头,省钱省力。
2.掉皮。镜身磨砂手感很舒服,结果蹭个几下就开始掉皮。
3.成相素质不高。这个是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非常差,因为我拿它跟50/1.8比,当然是比不过。后来明白定焦无弱旅的道理之后,客观地来评价这个支镜头,它的素质应该在套头之上的。
4.副厂头贬值快。买来3000,现在还有10个月保修,只能卖2000。
总结:没有给我带来太大惊喜的头,或许我选的对手都太强大了,如果我没有其他镜头,我会好好善待它,可是有了其他镜头,我就不愿意再使用他,连把他当一镜走天下的头也不愿意,因为他实在太重了。网上对他的评论是“价格公道,成相尚可”,我表示同意。因为这个支头,对副厂头有了比较深刻的体验,也明白了为什么副厂只有原厂的三分之一价格。
样张

第三支镜头:Nikkor 70-300mm F4-5.6 G

镜头结构(组/片) : 9/13
带有35mm(135)格式的摄像角度 : 34度20分-8度10分
运用Nikon DX 格式的摄像角度 : 22度50分-5度20分
最小光圈: 22
最近对焦距离(微距设定) : 1.5米/4.9 英尺
放大倍率 : 1/3.9
滤镜尺寸 : 62毫米
直径x长度(从镜头卡口伸出的延伸段) : 74 x 116.5毫米
重量(大约) : 425克
价格:800元+Kenko单层UV 50元=850元(保修1年行货带票)
喜爱指数:3
使用频率指数:2
主要用途:人像,静物,需要超远摄的物体如鸟
购买理由:1.便宜,800元的价格面对一支长焦原厂镜头,什么都可以闭嘴了,因为跟相机店老板很熟,当时知道这个镜头后就直接买下了。2.焦段。70-300的焦段是很有吸引力的
优点
1.长焦。300mm可以打鸟,可以扫美女,可以架在阳台上看对面大楼里的每个窗户里在干什么,可以扫月亮,可以干的事情太多太多了,画质好象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2.虚化。按照虚化率公式:虚化率=焦距/光圈。300mm做分子还需要考虑什么吗?
3.轻便。小光圈的就是轻便,425克的重量随便拿都不会觉得吃力
缺点
1.紫边。紫边不是一点点,是非常非常严重,如果是画面中有很多高光边缘或者反射光,照片上将出现大面积明显的紫边
2.分辨率差,画面质量低下,长焦端十分菜。这个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没有使用一片ED玻璃,的确够狠。不过在光圈收到8的时候,还是可以看看的。
总结:不能要求一支廉价头能有什么出色的表现,但是这支镜头的确是没有辜负800个大洋,没有长焦也没有太多预算,就上它吧
样张

第四支镜头:AF-S VR Micro Nikkor ED 105mm F2.8G (IF)

镜头结构(组/片) : 12/14
运用135胶卷的摄像角度 : 23° 20’
运用Nikon DX 格式时摄像角度 : 15° 20’
最小光圈 : 32
最近对焦距离(微距设定) : 0.31米/1.0英尺
最大复制比率(微距设定) : 1/1
滤镜尺寸 : 62mm
直径x长度(从镜头卡口伸出的延伸段) : 83 x 116mm
重量(大约) : 790克
价格:5900元+Kenko 62mm MCUV 100元=6000元(保修1年行货带票)
喜爱指数:5
使用频率指数:4
主要用途:人像拍摄,微距拍摄
购买理由:1.最擅长的微距摄影,在换了单反之后以上镜头表现平平 2.Nikon的微距在众多单反镜头系中最突出,这也是入N家门的理由之一.这支头的微距拍摄能力超乎我的想象,无论是色彩还原和解析力还是锐度都是一流,仔细分析了一下,它应该是Nikon中画质最好的镜头.3.拍摄人像仅次于85/1.4,是一支超赞的人像摄影镜头.4.价格实在是贵,我思想挣扎了N久,不过总想着,要得病的,还是买吧.
优点
1.锐利。没有谁可以比过它,XZP也不是他的对手
2.色彩还原出色。可以用惊讶来形容
3.1:1的微距。没用用过不晓得什么是1:1,用过之后还是惊讶。
4.人像极佳。人物皮肤色彩的还原,还有细节的表现
5.虚化。极度虚化,把虚化发挥到极至。
6.超快对焦。得益于宁静波马达,非常迅速精准。
7.VR防抖。这款是唯一带防抖的微距镜头,可以大大提高拍摄运动中的昆虫等物体的成功率。
8.精良的做工,金圈代表了它高贵的身份。上面的材料应该是金属的,质感跟D80机身十分相似。
缺点
1.虚化比较难控制。很多时候虚化太厉害了,往往你想拍一虫子的头,结果对焦在身体,头被虚化
总结:不可多得的好头,第一次用它会吓一跳。有了它,XZP啊,85/1.4啊,135/2啊都可以不用去惦记了
样张

第五支镜头: Ai AF Nikkor 35mm F2D

镜头结构(组/片) : 5/6
带有35mm(135)格式的摄像角度 : 62度
运用Nikon DX 格式的摄像角度 : 44度
最小光圈 : 22
最近对焦距离(微距设定) : 0.25米/0.85 英尺
放大倍率 : 1/4.2
滤镜尺寸 : 52毫米
直径x长度(从镜头卡口伸出的延伸段) : 64.5 x 43.5毫米
重量(大约) : 205克
价格:2300元+HOYA 52mm UV 80元+20元刷卡=2400元(保修1年行货带票)
喜爱指数:5
使用频率指数:5
主要用途:人像,风景,微距,小品~~几乎全能
购买理由:1.很爱很爱定焦,50太远了,105更远,没有一只广角定焦,28 24都太广,35正好和人眼睛的视角一样,应该是人文类的主力焦段,很多大师都是用标头,35就是数码标头(35乘1.5=52mm,和标头50一样的焦距)2.多次下手,都没货,2200忍着没买,憋到2300,总算下手了
优点:
1.色彩浓郁。或许我这样形容不是很合适,35的色彩比50的浓郁,比105差点。它的分辨率没50/1.8的高,但是它的色彩的确要胜过50/1.8,用来表现人文,小品,是最好不过的了。
2.35的视角是非常平易近人的,能用最平凡的视角去表现事物。没有超广透视的震撼力,也没有长焦的压缩感。
3.最近对焦距离25cm,放大比率1:4.2。因为25cm,所以在很多拍摄条件下都能对焦,而不象50/1.8的最近对焦距离是45cm,在很多条件下就比较局促。放大比率1:4.2,如果你没有微距镜头,那么它完全可以胜任。
4.轻便。出去旅游或者户外,一般就用它挂机,205克的重量非常轻便,又省力又画质好,还有F2的大光圈
缺点:
1.塑料的
总结:如果让我把所有镜头都抛弃,只留一只,那我就留它。是一只干活的好头。
样张

第六支镜头:Tokina 12-24mm F4 IF (AT-X124PRO DX)

镜组结构:10组16片
最小光圈:F32
光圈叶片:8片
特殊镜片:多层镀膜、2片LD镜片、1片SD镜片
近摄影距离:2.5m
最大放大倍率:1:5.4倍
滤色镜口径:77mm
遮光罩:BH-777(标配)
尺寸:79(直径)×136.5(长度)mm
重量:990克
价格:3400元+Kenko pro1D超薄77mm 好象是180元=3580(行货保修2年不带票带收据)
喜爱指数:4
使用频率指数:4
主要用途:风景
购买理由:1.被超广角的视角所征服,12mm太有震撼力了,作为一头色驴,怎么可以没超广呢?2.为了西藏,这么好的风景,没有一只超广,实在会留下遗憾 3.12-24/4的原厂要8000多,直接枪毙。sigma10-20/4-5.6HSM,10的视角非常震撼的,可惜光圈不是恒定,HSM在拍摄风景时用处不大。还有想尝试一下图丽这个从未使用过的牌子。4.从想到买,一共花了1周的时间。
优点:
1.视角。什么叫震撼,什么叫雄伟,你把它转到12mm,就都可以明白了
2.做工。优秀,精致,你什么词都可以用上去。3大副厂头里,Tokina确实是做工最好的,腾龙的光学素质最好,sigma的市场做最好。
3.光圈。恒定4
缺点
1.画面质量差。预料之中的,变焦加超广加副厂,画面质量也不能要求太高,应该可以接受的范围。
2.暗角。比较明显,没办法的,每个超广镜头都有,收点光圈可以改善。
总结:性价比高,视角震撼
样张

[ 本帖最后由 天奇 于 2007-11-28 17:40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