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WinSOP - 为旧机器定制(2007.10.12更新)

Windows Skeleton for Old PCs


为旧机器定制的Windows骨干版



2007.10.12更新

- 请更新KB933729: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 ... 8-b6f4-22ce31ee7b8b

2007.10.05更新

- 更新高优先级补丁至2007.09.24
- 硬盘安装现在已经可以选择分区
- 将新版的图形化服务配置工具放进安装盘
- 移除写字板
- 保留flash.ocx,解决了磁盘碎片整理、计划任务不安装的BUG
- 保留本地安全策略、组策略和管理模板
- 保留SCSI驱动
- 保留16位支持和应用程序兼容补丁(解决了VC6等老程序无法安装的问题)
- 保留计划任务
- 保留格式化驱动器向导
已知问题
- Word里公式乱码:解决方法是安装symbol.ttf(包含在字体包里)
- 不要在光盘里使用服务配置工具scgui.exe,拷到硬盘运行,否则退出时候会提示scgui.ini无法保存,只能通过任务管理器结束任务,哈哈sorry

免责声明

该内容仅供个人学习研究之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和任何版权法限制之外的场合!作者并不同意、也未授权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私下以非研究交流的方式对外传播!对于因使用、传播、修改该内容带来的任何直接或间接影响和损失,作者不负任何直接或连带责任!
版权归Microsoft公司所有,如果你喜欢,请购买正版。

下载地址:

英文版(RAR分卷):
http://www.fs2you.com/files/e36673cf-7311-11dc-b99f-0014221f7251/
http://www.fs2you.com/files/e36b297a-7311-11dc-940b-0014221f7251/
http://www.fs2you.com/files/e36e4b28-7311-11dc-a700-0014221f7251/
感谢星子分流:
http://myxellos.atedu.net/
VB/VC运行库:
http://www.fs2you.com/files/3519031e-7312-11dc-ac53-0014221f7251/
繁体中文、日文、韩文、symbol.ttf字体包:
http://www.fs2you.com/files/a7b3976b-7313-11dc-9d08-0014221f7251/
简体中文语言包:
http://www.fs2you.com/files/aa6f83cf-6857-11dc-a060-0014221f7251/

系统需求

内存:最少64M(最小服务模式内存占用30M左右)
硬盘:系统分区最少1G(安装完毕Windows目录约350M)

截图

install.png
rdc.png
disk.png
mem.png
process.png

简介

使用原版的英文版XP SP2,通过nLite 1.4 beta精简而成,其实这里用“保留”两个字更准确些,因为我把我认为没有用的所有组件统统删除了,只保留了我认为必须的基本功能,呵呵不要认为我独断专横,如果你认为日常办公缺了什么,我会告诉你解决方案的。下面详细介绍。

保留功能

* DirectX、OpenGL
* IE核心
* Internet连接共享
* PPPoE(ADSL)
* 无线网络
* DHCP
* 所有的硬件支持
* 所有的区域语言
* 声卡、显卡、网卡三个最基本的驱动
* 数码摄像设备支持和驱动(支持现在流行的无驱摄像头)
* 常用附件程序(写字板、字符映射表、画图、磁盘碎片整理、计算器)
* 基本命令行工具(ping、tracert等等)
* 整合KB888111(HDAudio补丁)

日常软件解决方案

首先,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这个版本肯定会和很多软件不兼容,因为我把大量微软Only的组件干掉了,移除组件的目的主要是省资源(运行时的CPU和内存耗费),比如COM+组件,这是微软发展战略上的一个重大失误,我工作生活中完全用不到;再比如Windows Media Player,可不单单是一个媒体播放器那么简单,不说它后面完全是一个基于组件对象模型的架构,单单它的IE插件就会严重影响上网体验(针对老机器),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将它们移除了,包括Windows自带的所有编码解码器。这是我多年的经验总结。搞程序开发好多年,非常憎恨微软层出不穷的技术和框架。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下面我列出我日常工作娱乐的解决方案,她们都是开源、跨平台、绿色、不依赖微软条条框框,而且更重要的是功能和性能都要比微软那套强大的多:

浏览器
FirefoxPortable
http://portableapps.com
- 必备插件:NoScript如果遇到IEOnly的网站使用IETab插件切换一下,这也是我保留IE核心的原因,没办法。

邮件
ThunderbirdPortable
http://portableapps.com

多媒体
MPlayer KK版 - 没有她不支持的格式,只有你想不到的。
MPUI - MPlayer的前端,对播放列表的支持比KK版的好些。
http://www.fs2you.com/files/7518d594-5953-11dc-9daf-0014221f7251/
VLCPortable - 可不仅仅是播放器这么简单,我用摄像头加她拍出来的片子可以让专业摄像机汗颜,而且直接保存为压缩格式,省掉了后期的处理,缺点是不支持RMVB和APE格式,而且作者说将来也不会支持的。
http://portableapps.com

即时通信
MirandaPortable - 支持QQ
http://portableapps.com
PidginPortable - 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Gaim,缺点是现在没办法支持QQ了(应该说QQ不支持她了),不过我更喜欢她,反正我讨厌QQ
http://portableapps.com

程序开发
Web开发我是打定主意不会碰.NET的。JAVA才是王道。至于C/C++开发,我选择MinGW(GCC的Windows移植版)+CodeBlocks,方便极了。

更新历史

--------------------------------------------------------------------------
2007.10.05问题汇总
--------------------------------------------------------------------------
- Word里公式乱码:解决方法是安装symbol.ttf(包含在字体包里)
- 不要在光盘里使用服务配置工具scgui.exe,拷到硬盘运行,否则退出时候会提示scgui.ini无法保存,只能通过任务管理器结束任务,哈哈sorry

--------------------------------------------------------------------------
2007.10.05更新
--------------------------------------------------------------------------
- 硬盘安装现在已经可以选择分区
- 将新版的图形化服务配置工具放进安装盘
- 移除写字板
- 保留flash.ocx,解决了磁盘碎片整理、计划任务不安装的BUG
- 保留本地安全策略、组策略和管理模板
- 保留SCSI驱动
- 保留16位支持和应用程序兼容补丁(解决了VC6等老程序无法安装的问题)
- 保留计划任务
- 保留格式化驱动器向导

--------------------------------------------------------------------------
2007.09.27更新
--------------------------------------------------------------------------
- 图形化服务配置工具下载(略)

--------------------------------------------------------------------------
2007.09.26问题汇总
--------------------------------------------------------------------------
- 发现开始菜单里的磁盘碎片整理丢失,计算机管理里虽然有,但是不能用,命令行下面执行“defrag”时候报错“Windows cannot connect to the Disk Defragmenter engine”。对比安装发现是因为额外移除列表引起的,但是对比system32里面的文件列表,仅仅少了三个无关紧要的文件:desktop.ini、logonui.exe、nusrmgr.cpl
- 解决方法: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922379,进入Windows、Inf目录,右键单击 dfrg.inf 文件, 选择Install。
- 本地安全策略的默认设置导致Guest用户无法登陆,拟在下一个版本中加入本地安全策略

--------------------------------------------------------------------------
2007.09.24问题汇总
--------------------------------------------------------------------------
- 三大类安装方法:光盘启动、直接执行光盘里的setup.bat、复制到硬盘执行setup.bat
- 前两类未发现问题
- 第三类无法选择安装分区的解决方法: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setup.bat,把
  1. :install
  2. i386\winnt32.exe /s:i386 /unattend:i386\winnt.sif /copysource:lang
  3. goto begin
复制代码
修改成
  1. :install
  2. set /p drive_letter=请指定安装分区(C D E ...):
  3. if not exist %drive_letter%:\nul goto begin
  4. i386\winnt32.exe /s:i386 /unattend:i386\winnt.sif /copysource:lang /makelocalsource /tempdrive:%drive_letter%
  5. goto begin
复制代码
- 第三类安装完毕中文显示问题的解决方法:
  打开控制面板里的“Regional and Language Options”,首先在“Languages”标签里选上“Install files for East Asian languages”安装东亚语言支持,重新启动,再次打开“Regional and Language Options”,把三个标签里能改成Chinese/China的地方都改过来。


--------------------------------------------------------------------------
2007.09.23更新
--------------------------------------------------------------------------
- 删除繁体中文、日文、韩文的输入法和字体,字体另外单独提供下载
- 删除Flash控件
- 删除16位DOS安装支持

--------------------------------------------------------------------------
2007.09.21更新
--------------------------------------------------------------------------
- 不再提供简体中文精简版,转而用简体中文语言包代替(首先我个人喜欢英文版,其次同时维护两个版本太麻烦,再次坛子里的各种中文精简版已经做得相当好了,完全能够满足普通用户的需要,所以个人认为定位窄而精更好些),不过该语言包用在精简版上有点恶心,哈哈很多地方没有汉化过来。注意在安装过程中有一个地方会报错,没关系点继续就可以了。

--------------------------------------------------------------------------
2007.09.19更新
--------------------------------------------------------------------------
- 下面针对的是英文版,中文版没有改动
- 增加硬盘安装支持
- 更改成经典安装界面
- 远程桌面连接更新到6.0版
- 保留经典小游戏
- 保留fat转ntfs工具
- 删除从Win9x更新的支持
- 删除根目录下的安装程序,加入安装配置向导setup.bat

--------------------------------------------------------------------------
2007.09.18更新
--------------------------------------------------------------------------
- 增加中文版,精简方法与英文版一样
- 中文版支持硬盘安装
- 中文版保留远程桌面连接

--------------------------------------------------------------------------
2007.09.16更新
--------------------------------------------------------------------------
增加批处理配置工具

--------------------------------------------------------------------------
2007.09.16问题汇总
--------------------------------------------------------------------------
- 拟保留远程桌面连接
- 事件查看器中已知错误:

-------- 启动 --------

-- Application Error - Userenv 1007
Windows cannot determine the associated site for this computer. (TheRPC server is unavailable. ). Group Policy processing aborted.
可能原因是组策略没有安装

-- Application Error - VSS 8193
The description for Event ID ( 8193 ) in Source ( VSS ) cannot befound. The local computer may not have the necessary registryinformation or message DLL files to display messages from a remotecomputer. You may be able to use the /AUXSOURCE= flag to retrieve thisdescription; see Help and Support for details. The followinginformation is part of the event: CoCreateInstance, 0x80040154.
卷影拷贝服务错误,原因是COM+没有安装

-- System Error - Application Popup 877
There was error [DATABASE OPEN FAILED] processing the driver database.
可能原因是没有安装MDAC

-------- 运行 --------

-- Application Error - LoadPerf 3011
Unloading the performance counter strings for service WmiApRpl(WmiApRpl) failed. The Error code is the first DWORD in Data section.
可能原因是没有安装性能计数

-- Application Error - LoadPerf 3006
Unable to read the performance counter strings of the 009 language ID.The Win32 status returned by the call is the first DWORD in Datasection.
可能原因是没有安装性能计数

-- System Error = ipnathlp 31008
The DNS proxy agent was unable to read the local list of name-resolution servers from the registry. The data is the error code.
解决方法:把拨号连接ICS属性三个钩全选上

--------------------------------------------------------------------------
2007.09.06更新
--------------------------------------------------------------------------

- 保留DHCP服务
- 保留活动目录服务,彻底解决了无法管理本地用户和组的问题(包括文件和文件夹的权限设置)
- 移除“欢迎屏幕”,只保留经典的登陆方式
- 移除控制面板中的“用户账户”(纯属鸡肋)

--------------------------------------------------------------------------
2007.09.04更新
--------------------------------------------------------------------------

- 更新高优先级补丁至2007.08.15
- 保留netplwiz.dll,可以使用“control userpasswords2”或者“Rundll32 netplwiz.dll,UsersRunDll”管理用户

FAQ

- 我怎么下载不了啊?
不要使用下载工具,直接下速度很快的。

- 我想用好看的主题来美化她,行吗?
很遗憾,不行,为了提高性能,我删除了主题服务。

- 奔III,64MB老机器支持吗?
再合适不过了!

- 英文版的不会用啊,另外对中文支持有问题吗?
呵呵权当学习英文呗,英文版运行速度比中文版高的,除了界面是英文的外,我的精简版对中文的支持和中文版没有任何区别。

- 我装完后内存占用比30M大得多啊!
首先肯定不是老机器,有三个原因:
1 没有对服务优化;
2 现在的驱动程序是占很大内存的,其中尤以显卡驱动最为厉害;
3 机器本身内存比较大。

- 精简的这么厉害,兼容性到底怎么样啊?能用什么杀软?
这么说吧,绝大部分不过分依赖Windows“非操作系统必须”功能的软件都能跑,这里的“非操作系统必须”功能指的是诸如COM+、ODBC、VB运行时、Windows Media Player、.NET等等的微软为了搞垄断而专有的技术,我杀软用的Mcafee就能跑。
如果碰到不能运行的软件,告诉我具体现象,我会帮你分析原因的,如果纯属精简版的BUG,我会及时修正的。

- 怎么看不到网络连接里的内容?
打开Network Connections服务。

- 我的ADSL连接怎么不能共享啊?
注意务必打开DHCP Client服务,否则会报“Error 1722:The RPC server is unavailable.”或者其它错误!

- 开机进系统的过程中,要按下CTRL+ALT+DEL输入密码才能进去,感觉比较烦琐
这是为了安全起见,从NT3到2000到2003都是这样的,如果想自动登陆,可以运行命令“control userpasswords2”,把最上面一个勾去掉,确定,输入两遍密码,再确定,OK

- 我的中文显示有问题啊!
硬盘安装会出现这个问题!打开控制面板里的“Regional and Language Options”,确保“Languages”标签里“Install files for East Asian languages(安装东亚语言支持)”已经选上,另外三个标签里能改成Chinese/China的地方都要改过来。
注意:该系统底层对中文的支持和简体中文版是完全一样的,简体中文语言包仅仅是部分汉化界面,与中文支持无关。

- 浏览网页无法显示繁体、日文和韩文啊!
请添加MingLiu、Ms Gothic、Ms Mincho、BatangChe、GulimChe字体

- 我想用Windows Media Player看在线播放的电影啊
aimfiend发布的WMP9是可以用的:http://bbs.deepin.org/htm_data/125/0709/334548.html

[ 本帖最后由 Mallon 于 2007-10-12 11:02 编辑 ]

耗资源果然少啊!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雪松试一试啊?

TOP

原帖由 Mallon 于 2007-8-31 12:12 发表
雪松试一试啊?

你这个版本自己弄的,还是在网上下载的啊
我的IBM一起动,就有50个进程,内存250M就没了!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我在玩linux啊,不过用的是CentOS4.4,正在下载CentOS5.0和RHEL5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自己用nLite精简的,现在笔记本上用的XP也是自己精简的,不过总感觉还是有冗余的,这个如果在虚拟机下测试没有问题就打算装了

TOP

原帖由 Mallon 于 2007-8-31 12:40 发表
自己用nLite精简的,现在笔记本上用的XP也是自己精简的,不过总感觉还是有冗余的,这个如果在虚拟机下测试没有问题就打算装了


我这个操作系统是IBM自己的恢复光盘,里面乱七八糟的东西特别多!
优秀并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幽游生活

TOP

精简了哪些内容?
一点沧桑、稍许忧郁、点滴怀旧

TOP

原帖由 月光不锈 于 2007-9-1 01:22 发表
精简了哪些内容?


更准确地应该讲“保留”了哪些内容,呵呵。

现在初步定为保留:
DirectX
OpenGL
IE核心
Internet连接共享
摄像头支持
ADSL支持

现在就差最后的“ADSL支持”没搞定,其它都OK了,呵呵

[ 本帖最后由 Mallon 于 2007-9-2 12:00 编辑 ]

TOP

已经知道拨号连接依赖于Remote Access Connection Manager服务,而Remote Access Connection Manager服务依赖于Telephony服务,Telephony起来了,但是Remote Access Connection Manager死活起步来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