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文徵明学字是从苏(轼)字入手的。后来文徵明从李应祯学书,李应祯书宗欧阳询,平正婉和,清润端方,虽非书法大师,却是一位书法教育家。他是文徵明的岳父,又是文徵明的启蒙老师。他除了把学书心得悉数传授给文徵明外,还鼓励他突破传统,自创新格。 在文徵明22岁时,李应祯看了他的苏体字,对文徵明说:“破却工夫何至随人脚?就令学成王羲之,只是他人书耳!”这些话影响了文徵明一身。
  文徵明在书法史上以兼善诸体闻名,尤擅长行书和小楷, 王世贞在《艺苑言》上评论说:“ 待诏(文征明)以小楷名海内,其所沾沾者隶耳,独篆不轻为人下,然亦自入 能品。所书《千文》四体,楷法绝精工,有《黄庭》、《遗教》笔意,行体苍润,可称玉版《圣教》,隶亦妙得《受禅》三昧,篆书斤斤阳冰门风,而楷有小法,可宝也。”文徵明书法温润秀劲,稳重老成,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虽无雄浑的气势,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他的书风较少具有火气,在尽兴的书写中,往往流露出温文的儒雅之气。也许仕途坎坷的遭际消磨了他的英年锐气,而大器晚成却使他的风格日趋稳健。
  文徵明的小楷特别精细工整,主要来源于钟繇、王羲之、王献之和虞世南、褚遂良、欧阳询,法度谨严、笔锋劲秀、体态端庄,风格清秀俊雅,晚年八十岁以后的小楷,尤其见功夫。他的传世墨迹很多,有小楷《前后赤壁赋》、《顾春潜图轴》、《离骚经九歌册》;行书有早期的《南窗记》,中期的《诗稿五种》,晚期的《西苑诗》。他的所有的作品,都笔笔工整,即使是快到九十岁时,也是如此,这在我国书法家中是极为少见的。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玉殿千官拜冕旒,紫衣京兆在前头。四时盛德初临木,先日严寒已送牛。
气转苍龙当法驾,风回明庶动宸游。圣王和令思行庆,次第颁恩下九州。
徵明

7.jpg (131.59 KB)

行书《立春进贺》七律立轴

7.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这件草堂十志,字迹清秀、婀娜多姿,亦是其传世之作中的一件精品。此件册页纵二十三点二厘米,横二十八点四厘米,钤有乾隆、嘉庆、宣统内府鉴藏印,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60.jpg (237.3 KB)

文徵明 小楷《草堂十志》各纵23.2、横28.4厘米。

60.jpg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果然潇洒
yyHike 发表于 2009-12-1 10:51

博物馆拍的那张是草书,GOOGLE了一下他的行书和小楷
想说点什么,嘴笨……
想写点什么,脑钝……
哦,笑笑得了……

TOP

北海里居然有两处展示中国古代书法石刻珍品的展厅。一处叫阅古阁,另一处叫快雪堂。阅古阁在琼华岛的西北角,快雪堂在北海北岸,紧临九龙壁。此两处都是乾隆皇帝所建。   

乾隆自己极喜书法艺术,他于1746年得到了王羲之的《快雪时睛帖》、王献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远帖》。三个帖都藏于紫禁城的养心殿,遂将养心殿藏帖处称为"三希堂"。次年他命人将三希堂的这三件珍品和内务府收藏的历代书法珍品一起勒石镌刻成一部丛帖,共得495方,涉及魏晋以来书法家135人,共340帖。后来,专门在北海琼华岛西北麓修建了阅古阁存放这些石刻,宛如一座权威的书法博物馆。     

此事过了33年,乾隆皇帝又获得一套丛帖,计80篇,加上王羲之的《快雪时睛帖》共81篇,是明末清初时大学士冯铨编集的,请名家刻石,后被直隶总督杨景素购得运至北京献给皇帝。乾隆大喜,遂在北海北岸建快雪堂,嵌石刻于其东西两廊的内壁上。他自己还写了一篇《快雪堂记》。由于此套丛帖石刻的镌刻艺术高于阅古阁三希堂石刻,快雪堂石刻便格外显得珍贵了。     

有这两个宝贝,北海堪称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珍藏殿堂。     

北海西麓有一个小亭子,是石头的,躲在阅古阁后面。它叫"煙云尽态亭"。奇就奇在它有八根石柱,每根石柱截面呈八棱形,每根石柱均分为上中下三段,这样就有8×8×3=192个平面,可以刻192句七言诗,加上顶部八根石额仿外侧内侧还有16面,总共提供了208个平面,可刻208句诗,可刻载七言律言26首。诗均出自乾隆皇帝本人。每个字有拳头大,字体也很漂亮,诗意并非全是风花雪夜,也常有"忧心时切万民家"这样的体贴民情的思绪。     

这个亭子是世间绝无仅有的,是亭子中的绝品,属于上上品。     

这哪是个亭子啊,倒不如叫作彻头彻尾的文化载体。     

全世界也只有中国才有这么典雅的建筑物。     

它就在北海。


舒乙:发现北京
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9-04/16/content_11195441_7.htm

TOP

学习了……
何时才会结束。。。

TOP

北海是个好地方,先蚕坛也在北海东北面,中国唯一内宫祭祀的地方.可惜目前被征用,进不去.

TOP

学习了……
轻舟 发表于 2009-12-1 20:48


地方我都去过,但是都是到此一游。。。

TOP

没去过……

TOP

春天去吧
燕京八景-琼岛春阴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