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下午,上海火车站集合,上车.坐17个小时的火车.晚上躺在床上,听着轰隆轰隆的声音,车厢摇摇晃晃,沉沉睡去,几乎每停一次,我都会醒。
上午到萍乡。下车时每个人都是雄赳赳昂首挺胸。我背的包是我自重的三分之一强。
萍乡是秋收起义的根据地,安源煤矿工人大罢工也在萍乡。市中心有个全国第二大的广场,广场中心有秋收起义纪念碑.这些都是当地向导在车上告诉我们的。离开市区后,路开始越来越颠簸,人坐在车里,随着车的节奏上下左右的跳着,感觉五脏六腑都要被颠的重新排列似的。坐在车里看山,不高,山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松树,向导说那些都是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却不是我们要爬的山。
终于来得九龙山脚下,已过正午。上包,出发。
天气很好,秋高气爽。一路不停的爬坡,向上,向上,再向上。路很好走,一队人踩过,扬起尘土无数。秋天的草是黄色的,不是金黄色,却也不算枯黄,黄色中带着未褪去的绿意。背着三十多斤重的大包爬山真的很辛苦。走几步路已经是气喘吁吁,身上的快干衣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路上问向导为何此山名为九龙,答曰因相传山上有黑龙洗澡,故名九龙。走的累了,歇息时抬头远眺四处的风景,山上没有行人,大片大片黄绿色的草甸,很壮观,有种很悲凉的感觉,或许是因为我累了。
赶在太阳下山前安营扎寨。支起了帐篷,内帐是鹅黄色的,外帐是湖蓝色的,就搭在一棵参天的绿树底下。我喜欢看到山头上各色鲜艳的帐篷。
月亮出来了。月明星稀,忽然想到一句诗“秋风清,秋月明”,形容当晚的景色恰到好处。有姜茶喝,还有香肠饭和咖喱饭,在山上喝着冻顶乌龙,别有风味。白天背包的肩膀隐隐作痛,痛并快乐着。
早早的上床,其实就是把自己塞进小小的睡袋里。睡不安稳,迷迷糊糊中听到风吹树林的声音,听到同伴半夜起床看星星,听到秋虫夜里的鸣唱。
早早起床,天色已经大白。爬上更高的山头想看日出,却有还要高的山头遮挡住了视线。太阳从高山后跃了出来,就算是看到日出了吧。清晨的风不算凉,山顶上有随风飘散的蒲公英。我喜欢坐在厚厚的草垫上,软软的,很舒服。
山上的早晨有咖啡喝,也有玉米浓汤,心满意足。整理行囊,继续上路。
行走在山脊中,翻越一个又一个的山头。本没有路,踩的人多了,就踩出一条羊肠小道。我喜欢东张西望,抬头看天,蓝天白云,云很低,感觉伸手就能抓的到;路两边是铺满草甸的山崖;前面是一望无际的连绵群山,回头去看,身后是我一步一步踩过的山头。四处都是山,黄绿色的山,偶尔有几块巨大的时候路在外面,可以看到曲折的小路,可能就是我踩过的路。最喜欢路边的野菊花,自顾自的开着,粉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小小的花盘,一点都不招摇,却是那么美丽的盛开着。花儿都是一小丛一小丛的,夹杂在狗尾巴草从中,特别的惹人喜爱。
每次走的累了,都会在想,我干吗要来,为什么要背个大包行走在山脊中,也顾不得看风景,只是不停的埋头向前走。直到回来的火车上,都在和同伴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没有讨论出什么结果,我能坚持,但我真的很累。我只是知道,我很喜欢这样的行走,OK,这就是最好的理由。
不知道翻过了多少个山头,终于,看到了金顶,武工山的最高峰。路过一个送子观音庙,再向上五分钟就是营地了。搭帐篷的时候,很壮观的臭虫群,叮在帐篷上,衣服上,背包上。一直都很讨厌这种黑色的甲壳虫,赶走了一批又来一群。还好,太阳下山,呼啦一下,虫子们也下班了,转眼间都不见了踪影。落日的时候爬上山头,日渐西沉,余辉洒在身上却没有暖意,山上风很大。落日和晚霞很美,走了一天的山路,或许就是为了这样的景。
山坡上有农家开的小旅店,自来水是随便用的,终于,可以洗热水脸。晚上在农家餐厅里腐败,一队人马喝了整整四大碗土鸡汤,味道很鲜美。农家打出的招牌都标榜无公害蔬菜,城市里,连呼吸的空气都那么浑浊。
那天是中秋节的前夜,依然是月明星稀,月亮不是很圆,感觉却离的很近,在帐篷里感觉到外面天色很亮。风很大,伴着风吹着帐篷发出的呼啦呼啦的声音入睡。一早就起来看日出,可惜,远处天边只有一线红光,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中,千呼万唤始终不出来。山顶上的清晨很冷,风吹在身上感觉到刺骨的寒。来到武工金顶的石碑,是整座武工山的最高处,一览众山小,就是喜欢这种征服的感觉。
收拾妥到,这是在山上的最后时光了,开始下山了。走的是石阶路,走了没多久,就觉得有些脚软,一路遇到上山的游人以惊异的眼光看着我们。同伴说,有人说玩自虐的,不是失恋就是发神经。同伴说我们既没失恋,也没发神经,只是喜欢而已。呵呵。
很FB的坐缆车下山,下得山来,每个人已经灰头土脸了。吃过午饭,一头扎进萍乡的洗浴中心,叫什么东方仙浴,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蒸桑拿,还做了足疗缓解一身疲惫。只是,那里捏脚小姐的穿着,实在是清凉到,喷血。
在一家名叫桃花源土菜馆的小饭店吃的晚饭,还算是价廉物美,味道也不错,分量十足。买的是无座位的站票,一上车就张罗着补票,居然补到了软卧的票。还是生平第一次坐软卧,床到没觉得特别软,但是空间很大,很舒服,那天晚上是我在火车上第一个可以睡的着的夜晚,是中秋,透过车窗,没有看到月亮,回来听说那天的月亮很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