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韩寒:我和郭敬明男女有别,他输出很贱的价值观

同样属于国内畅销书领域的80后作家,韩寒与郭敬明常常被拿来作比较,两人的恩怨是非传言很多。韩寒澄清自己与郭敬明不是同一类人,而且男女有别;自己除了钱比郭敬明少,其他都比他强;批评郭敬明的杂志的价值观很贱,招90后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孩子喜欢。

  记者·罗小敷  实习生 李颖娟  方舟

  我和郭敬明男女有别

  南都周刊:总是有人把你和郭敬明相提并论,你们的恩怨是怎么回事?

  韩寒:其实我个人和他没有什么恩怨,我从来没有把他当做和我一类的人,我们完全不一样,没有办法比较。我们都属于畅销书领域的人,年龄也差不多,属于80后这一代名气大的作家,所以很多人将我们拿来对比。但我们性格差异比较大,而且最关键的是我觉得我和他男女有别,没有什么可比性。我们个人审美观也完全不同,他喜欢的东西在我眼里不值一文。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们都养着一条金毛,金毛真是奇怪的动物,能把两个完全不相同的人联系在一起。他喜欢的东西,喜欢去的场所,都是我所不喜欢的,因为可能对他来说,需要时时刻刻确定他是在上海的大都市才能给他安全感,但对我来说,不需要,即使天天在乡下,我也很开心。

  南都周刊:外界有评价说郭敬明会挣钱,韩寒会玩。

  韩寒:他会挣钱我承认,但我不会玩。

  南都周刊:四年前你就想做杂志,但因为郭敬明做了,你为了不想被说成跟风而放弃,现在为什么不怕了?

  韩寒:之前我和朋友说过要做杂志。郭敬明先做了一本杂志,虽然一开始不是很成功,但毕竟先做了,我想我就不要做了。但是现在时机比较成熟了,做杂志的也多了,不止他郭敬明一个。我自己也考虑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杂志了,所以现在也不会怕别人说跟风了。而且,当年我出版了书,难道后面出书的就叫跟风吗?这不是专利产业,只是普通行业,不存在跟风不跟风。虽然做杂志已是夕阳行业,但是夕阳无限好,而且人们的生活需要更多文学。

  南都周刊:你们的杂志有什么不一样?

  韩寒:我做的杂志不是想拯救谁,也没有说要给谁希望,只能说稿费开高点,改善下作者的生活,再就是内容上给大家些开心。事实上,郭敬明提供的道路不能让人开心,他告诉人家爱马仕有多好,但是以他的读者的购买力,可能买本他的杂志都够呛了,你给他灌输这种思想,而且看他书的孩子还小,多是90后,他给他们灌输这样的价值观是不对的。事实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观,不分对错,但是分贵贱,他灌输的价值观是很贱的价值观。真正的价值观是你有一个理想,可能物质实现得了,可能物质实现不了,但是他给的价值观是最纯粹的物质。这个本身也没有问题,因为每个人都追求物质,但是你要给人提供一个渠道,你要告诉人家怎么样满足,他没有告诉人家这个。好像每个人生出来都是富二代,都不知道哪里来的钱,他没有告诉读者这些东西的获取要靠个人努力。他个人是很努力的,他应该告诉读者我郭敬明很努力,而不是生来就有财富。



  南都周刊:你们俩见过面吗?

  韩寒:只见过一次,不喜欢。最重要的是对他实在看不顺眼,长得不好看,不在我的审美里。对于他这样一个人的存在,我除了钱比他少外,所有都比他强,如果一个人生全部拿钱衡量,我也没有办法,可能他的东西在90后那里有吸引力,尤其对于城乡结合部的孩子。就好比每个人都有美国梦,把美国的东西带来中国,大家都觉得他很洋气,可能在美国他只是个土鳖。他把上海梦带到了各个城乡结合部,可能,他们觉得很洋气。他是个很努力的人,我很钦佩。实际上,我的杂志和他的有很大的差别,不应该老是去谈论他,但实在是情不自禁地要去说说他。
I always have a plan.

俺觉得郭是商人,韩寒是文人。
轻舟 发表于 2009-11-3 15:40



我觉得h不是文人 是有文化的流氓 我喜欢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哈哈,H是我老乡,一个中学一个文学社一个辅导老师的校友
一味 发表于 2009-11-4 08:50


那你和我老婆也是校友了 松江2中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初中就不清楚了 不过据说高中这斯被好学生bs 典型的差生形象
我经常对我老婆说:你们2中那届最大的人才就是hh,看看人家现在混得,好学生白读那么多书了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look

2_55347436_diary.jpg (52.6 KB)

2_55347436_diary.jpg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