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天南地北
» 年收入20万的中国特色中产 被高房价玩得很尴尬
返回列表
发帖
Garrett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Garrett
(Garrett)
当前离线
UID
7475
帖子
8022
精华
2
积分
25839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32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最后登录
2019-10-21
版主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10-8-5 09:54
|
显示全部帖子
年收入20万的中国特色中产 被高房价玩得很尴尬
昨天看到的新闻,国家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笔者看来,改革国内收入分配制度,以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早就应该成为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更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就会给国内消费的启动注入持久动力,并能为经济的长期平稳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国内基本收入分配制度的提法是“一次分配注重效率、二次分配注重公平”。分配重视效率并没有什么错,但中国的实际是效率与公平过分失衡,而且国家过去的政策也放任了这种情况的发生。这从国内不断加剧的贫富差距和社会保障严重失衡可以清楚地看出。
此前曾有统计数据称,中国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密集度超过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而用基尼系数来衡量,官方机构的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基尼系数已升至0.496,甚至有机构估计真实的基尼系数已超过0.5(基尼系数在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如此大的财富差距,要形成中国的中产阶层,任重而道远。强大的中产阶层是整个会社稳定的基石,依目前来看,中国起码在20年内难以实现中产阶层人口比例50%以上。
年收入20万的中国特色中产,被高房价玩得很尴尬
前段时间,中国中产阶层被炒得很火,议论的很多。社科院还出了一个报告,声称中国的中产阶层占到了人口的40%左右。这个数据很雷人,很多公众大呼被中产。昨天看到《南都周刊》发的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个广州的中产家庭的账本。该家庭月收入18000元,支出是15000元,所谓的中产生活过得紧巴巴的。一般流行的中国中产标准是:要有房有车,还要收入20万。现在很多人没有房没有车呢,所以现在谈中产阶层还早了点,要解决房贷,估计要10年以上。20万的年收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就跟一个贫民差不多。20万你只能买一个卫生间加厨房,你还别说汽车了。我们一直想象一个占人口80%的中产阶层,手里有房有车,还有几十万的年收入,啥都不愁,不给社会添乱,思想稳定。实际上我们离这个太远了。把“有房”这个条件解决,估摸得要20年的时间。20万的年收入的中产阶层在高房价面前,恐怕连小资(小资产阶层,没房没车的那种)的生活标准都达不到吧。
高房价,遏杀中产阶层成形的杀手
我们的高房价来得太急了点。我们没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国际品牌一个都没有。没有电子国际品牌,没有汽车国际品牌,没有奢侈品国际品牌。我们拥有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但他的效率值却是世界上最低的。我们因此收入低下,仅靠出口单子制造获得廉价的收入。因此我们的支付能力低下。因此我们没有一个数量庞大的起到社会稳定基础的中产阶层。一个强有力的中产阶层是能影响资本价格的。任何一个产品的定价,都与这个社会的收入、支付能力挂勾的。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却远离了市场。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不是以强大的工业为基础的,不是以庞大的中产阶层消费为基础的。它是以基础建设投资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投资(国有大中型企业投资的钱是从银行里借出来的)、以房地产变态发展为基础的。
反过来,高房价的现状,又遏杀了中产阶层的形成,透支了他们的财富,让未来更加贫瘠。正因为没有成型的中产阶层,高房价没有解压的通道。高房价不是财富的一次分配,很多人大唱,高房价让我们的财富得到了又一次分配,实际不是,它是财富的又一次集中,向少数人,向权贵阶层集中。这种情况,又让中产阶层的成型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因此,埋下了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如果你有房有车,又年收入二十万,恭喜你,你成为了少数的中产阶层。但愿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收藏
分享
I always have a plan.
Garrett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Garrett
(Garrett)
当前离线
UID
7475
帖子
8022
精华
2
积分
25839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32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最后登录
2019-10-21
版主
2
#
发表于 2010-8-5 13:34
|
显示全部帖子
亚克西路过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Garrett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Garrett
(Garrett)
当前离线
UID
7475
帖子
8022
精华
2
积分
25839
阅读权限
100
在线时间
32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最后登录
2019-10-21
版主
3
#
发表于 2010-8-6 08:51
|
显示全部帖子
只要买了房,月供就会超过5000。
只要买了车,在上海的开销一年不会低于2万,折合2000一个月。
只要有了baby,每个月至少2000。包括医疗教育费用。
反正中产是挺不容易的。一点没有宽裕的感觉。
除非你年入50万,那么你可以在拥有以上3大项目之后,还能有自己宽裕的预算。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影音动漫
摄影天地
结伴同游
装备淘吧
组织管理
论坛活动
爱心幽游
孙子兵法
城市生活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