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Thom Hogan:索尼考虑停产全幅感光芯片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765979

Sony Sensor Shakeup?
July 26 (commentary)--I've heard from multiple sources now that Sony Semiconductor is about to drop FX sensors from their lineup. What I'm hearing is that high management in Sony is saying that full-frame cameras and sensors aren't bringing the payback necessary to make them long-term profitable. This is essentially forcing Sony Imaging to consider dropping future plans for full-frame cameras (A850, A900, and follow-ups), though I'm sure we'll still see some FF products from them that were already in progress before the stream of sensors dies out. Some of the sources for the rumor appear to be Sony employees who are lobbying for keeping full-frame in the lineup. They seem to hope that news of the impending decision on the Internet will generate a wave of protest that Sony management can't ignore.

索尼高层认为全幅相机和全幅感光芯片的利润不足以支持它们继续生产下去,由此也会导致索尼全幅相机后续计划可能取消。

尼康也受影响,D3X后继机的感光芯片暂时没着落。






I always have a plan.

此人是谁?

摘录一点他之前的预测:

Thom Hogan,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什么都做一点…有些做的还不错”。他的个人简历看起来很有趣,简直就是像在随机散步。他经常旅游,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自然风光摄影上以及在工作室教授摄影上。他最近的“真正的工作”是三年期的BACKPACKER杂志的责任编辑。

对摄影、尼康比较有爱的摄友们应该对他的著作比较熟悉,并且,他在每年末都会做一次明年的尼康新品预测。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他在08年底对尼康09年新品的一些预测:

1、或许不叫D3x的新机型:可能在2008年末发布,但是肯定最迟在2009年早期就已经发布了,在三月即开始销售,主要特性有:

D3类型的机身,新型尼康FX高像素感光元件
至少2400万像素
5张/秒连拍
如果这台机型的确是以D3类型的机身发布的,那么大约1年后还会有D700机型的版本发布,尼康喜欢在多台相机中使用同一块感光元件。
经过时间的证明,这个预测是正确的,尼康的确发布了D3x,虽然比Thom预测的早了一点点。

2、D60停产:一款新型产品取代D60,在春季发布,随后进行销售,特性包括:

1200万或1400万像素索尼感光元件
CAM1000对焦模块
实时取景,视频
这个推测部分正确:D3000取代了D60,但是在感光元件上并没有改进,也没有视频功能。

3、尼康限量版机型:很可能是D3的感光元件,加尼康F 50周年纪念版机身:

绝大多数在日本地区出售
很高的售价
这个推测倒是彻底的没有实现。

4、D400取代D300,在2009年晚些时候发布:

1400-1600万像素尼康DX感光元件
更好的实时取景功能外加视频模式
这个推测部分正确,新的D300s。类似于D60的升级,比预期的要少。跟D300一样的感光元件,但是的确加入了视频功能。

5、镜头方面,另一款新的DX消费级变焦,很可能是18-70或者18-135的防抖版本。80-400vr升级至AF-S,70-200vr重新设计,新的FX中焦变焦,很可能是F/4或者非恒定光圈,更多定焦的升级:28,85,200,微距。

这个推测也是部分正确:DX消费级变焦镜头的确有18-200发布,并且70-200也做了更新。FX镜头没有更新,但是有了三只DX镜头:35mm,85mm,以及10-20mm。

可见Thom的预测准确率还是相当的高的,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Thom对尼康2010年新品的预测吧:

1、尼康的整体销量以及市场占有率、利润与去年相比均会有轻微的下滑。

2、一台命名将不是D700x的机型:在2010年3月发布,很可能叫做D800,特性如下:

D700机身外观,新型FX感光元件
没有2400万像素,但至少1800万
4-5张/秒连拍
尼康所有单反机型中最好的摄像功能
3、D90停产:大概在2010年8月会发布替代机型,明明大概叫D8000,顺从尼康现在新的命名方式。问题是跟D90相比会有什么改进呢?

新的感光元件,也就是说将不再是索尼1200万像素那块了
新的对焦模块,很可能是根据D300简化而来的
更多视频功能
4、发布D4000。是的,这就像是反复挤压一只柠檬期待有更多的汁水流出一般:

1200万像素
D3000外观的机型,与D5000类似的视频和实时取景功能
5、镜头方面:

80-400mm f/4-5.6的升级版,但是可能会与80-400mm f/4-5.6 AF-S VR这一规格略有不同。有传言说是100-500mm,将会比原版改进很大
定焦系列全线升级:24mm,35mm,85mm,都是大光圈。并且还会有其他定焦。DC系列镜头可能也在发布候选队列当中。注意,他们将都是大光圈镜头,对于尼康而言f/2.8的定焦时代或许就要过去了
长焦微距镜头,或许不是200mm,大概会是180mm,光圈将大于f/4
FX中焦变焦镜头
6、**-700:将拥有**-600的参数,以及**-900的外观/操作界面。

明年尼康的动作是否会有这么大呢?我们静观其变。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传索尼将停止开发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 专注于NEX
2010-07-28 08:51 来源:新摄影 网友评论 6 条 进入论坛


近日国外媒体放出一条传闻:索尼正在计划彻底停止其35mm全画幅数码单反的开发(包括镜头和相机),目前已非常接近作出最终决定。同时列举了为何索尼公司会有此计划的原因:

1.索尼希望集中精力开发NEX系统。NEX系统是他们首次看到的增加市场占有率的希望;

2.索尼一直无法从全画幅数码单反上获得收益,而同时维持及开发3套镜头系统(APS-C、全幅及NEX)的成本太过高昂。

有外媒称“索尼原定将于2011年发布新款全幅数码单反相机,但现在一切都变得不确定起来。也许A850将成为索尼最后一款全画幅单反。”

对此传闻,著名摄影师、作家Thom Hogan也发表了评论,他首先反驳了索尼粉丝对这则传闻是竞争对手的阴谋的说法,表示这条消息有可能来自索尼内部,并对此给出自己的解读:

“当初在收购柯尼卡·美能达时,索尼影像事业部主管表示要在2年内占领数码单反市场20%的份额,并占据数码单反销量排行榜第二位。这个目标不仅没有实现,甚至没有接近过。现在索尼又走上了相反的道路,与松下和奥林巴斯一同致力于无反光镜相机市场。索尼高层很有可能会要求影像事业部收紧产品线,投资者要看到更多的回报。面对这一压力,索尼的选择只有NEX系统及在像素和视频上有所突破的APS-C产品线。全画幅数码单反不会给索尼带来市场份额增长。”

Hogan同时表示停掉全画幅数码单反可能成为索尼将犯下的一个错误。他解释到:“要作为一个‘相机厂商’长期生存下去,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像徕卡这样专注于小众(利基)市场;二是参与到相机市场的全线竞争中去,从手机到专业级器材。索尼恰好是具备这种条件为数不多的厂商之一,比如将Alpha或NEX商标添加到索爱拍照手机上。”

索尼停止全画幅数码单反产品线?无论对索尼或其他品牌的用户来说,这都不会是一个好消息。不过,这是一项长期决议,并不会很快做出决定。即使索尼最终决定砍掉全画幅单反线,也不会立即停止相机生产。至少,在今年Photokina上我们仍可以期待看到索尼的新机器。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新闻来源:IT世界网
7月27日,一则关于“索尼砍掉Alpha全幅单反相机产品线”的微博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微博作者称索尼将在未来完全废除Alpha全副单反的开发项目,包括其传感器和产品线。其目的是为了让自己今年公布的NEX单电相机能拥有更多的市场占有率。而根据笔者进一步的追查,这条消息很有可能来自索尼公司内部。



这条微博一语惊人,立刻敲响了笔者的脑袋,拿一句半开玩笑的解释的话,就是“柯尼卡美能达相机的开发人员全被索尼给炒了,同时也在自掘坟墓”



如果索尼真的将自己的全副单反产品线(甚至是单反产品线)全部废除或者出售,无疑会对数码单反相机市场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和冲击。 据传,索尼将会在今年年底把单反相机部门全部出售,并将注意力转移至相机核心部件的开发,比如传感器、影像处理器等。而相机产品市场将有新兴的NEX E卡口系列和Cyber-shot紧凑型机挑起重担。



如果这一切是真的,那么索尼未来对相机市场的规划与目标很明显,他们将不再参与到单反、以及单反镜头的市场竞争、销售当中去,转而瞄准了中低端的消费级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以低廉的价格和高素质的性能打动消费者购买。 而至于废弃的单反产品线和单反开发部门,很有可能将转卖给其他国家(传可能会卖给中国),同时与蔡司的镜头合作等细节也将被转移。索尼玩不来数码单反产品,索性也就不陪我们玩了。

为何索尼会放弃单反产品,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1.从单反市场情况来看,索尼Alpha单反的销售情况和市场占有情况一直不太理想。无论是低端产品或是仅有的两款全副产品,都未能成功的占有单反相机市场的份额,那么继续研发单反相机产品无疑是劳民伤财的事。必须要砍掉重练。



2.从相机技术方面来看,索尼Alpha单反也是捉襟见肘。当初在收购柯尼卡·美能达时,索尼并没有强势的相机技术开发能力。而索尼Alpha 单反的开发全是由当年的柯尼卡·美能达单反相机开发人员一手顶起来的。所以也有人打趣地说,索尼的Alpha单反只不过是将美能达的蓝色 Logo漆成红色罢了,并没有实质的改变。



3.从索尼相机产品线来看,在今年推出了NEX单电相机后,索尼相机的产品线一下子庞杂了很多。这款历时两年开发的NEX系统单电相机无疑耗去了索尼众多精力和财力,也难怪索尼高层对这款单电相机倾注了全部的希望,将索尼未来能否顺利打开相机市场、赢得更多消费者的期望寄予在它的身上。但是问题也随之出现了,索尼不仅仅要维持开发Alpha单反的产品线,又要不断的推出Cyber-shot紧凑型卡片机,外加上NEX 的出现,无疑给在相机产业上年年亏损年年赤字无数的索尼雪上加霜。




如果综合这三条来看,索尼放弃单反产品线也是在意料之中的,怪不得有外媒称,索尼将于2011年发布的全副数码单反相机将会中途夭折。

著名摄影师和相机评论家Thom Hogan就这一事件,在他博客里写道,在索尼收购柯尼卡·美能达后,索尼单反产品并没有得到太大的起色。索尼影像事业部主管曾经表示要在2年内占领20%的数码单反相机市场份额,并将自己的Alpha单反销量提升至第二位。

不过事实并非如预期的那么简单,索尼Alpha单反全线败退,不仅仅以上两个目标没有得到实现,反而在数码单反相机也显得没有任何的竞争实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依然认为,在这几年的数码单反相机产品市场上,依然是佳能和尼康双雄的天下,而可怜的索尼连第三者都插不上脚。



多变的索尼在看到奥林巴斯与松下在无反光镜可换镜头相机的市场上大赚特赚,故而发起了NEX相机的念头。所以索尼很有可能会将自己的数码影像事业重新洗牌整理,将单反产品线剔除。 同时为了节约资金、加强市场定位等理由,索尼也会将未来的目标定死在NEX系统之上,以争取更多消费级相机用户的青睐。虽然APS-C单反产品线依然有着一部分的生命力,但是索尼接连推出的低端单反依然没有任何看点。

笔者认为,索尼如此苟延残喘,还不如一刀毙命来的痛快。



如果索尼真的在年底完全废弃他的数码单反相机产品线,那么这绝对是对索尼单反相机用户的一种侮辱。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位索尼Alpha 单反相机用户,当你看到手上的数码相机将会成为索尼自己亲手埋葬的牺牲品,望着自己满柜子的索尼Alpha卡口镜头,又会做何感想呢?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我觉得sony会转向nex方向
fx格式的相机会延缓,看nikon需求。据说nikon的cmos是自己设计,让sony代工的。
如果是这个性质,那么nikon会继续设计下去,sony有钱赚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