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吉利汽车筹得21亿美元 预计月底收购沃尔沃

吉利汽车筹得21亿美元 预计月底收购沃尔沃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7:09   上海证券报 字号:大
  记者 吴琼
  记者昨日获悉,吉利汽车集团已成功筹得21亿美元,预计最迟3月31日签署正式协议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这将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吉利集团有望借此跻身全球知名豪华车市场。
  记者了解到,吉利集团目前已筹集21亿美元(约150亿瑞典克朗),但预计吉利集团出价约2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此未予否认。
  知情人士透露,21亿美元的收购资金来自于金融机构及地方政府,但吉利集团未透露资金提供方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名称,后者与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息息相关。
  据悉,吉利集团在竞购沃尔沃之际,忙于中国项目选址及融资事宜。北京和天津都有意吸引该项目落户,吉利集团则开出融资30亿元的条件。该笔融资的成本很低,其中大部分资金为低息贷款,且3年内吉利仅需付约付三分之一的利息;三年后酌情偿还,要么吉利汽车集团直接偿还贷款,要么地方政府以该笔贷款入股。
  李书福表示,“八年前,我已开始筹划收购沃尔沃,无论在资金、技术、谈判队伍搭建上均做好充分准备。”此前吉利集团重组英国锰铜公司、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均是练兵。
  据吉利集团此前的规划,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北京或天津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令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通过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劳动力成本,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扭亏为盈。



评论:吉利09年全年销售额只有volvo的1/10,却完成这笔交易。这就是现代版蛇吞象。
I always have a plan.

问题是我不觉得吉利有能力做百年企业。
这次收购的焦点在于吉利的出价。
据高盛估算,volvo的实际资产加上未来15年规划中的车型知识产权大约为18亿美元,品牌大约200亿美元
也就是说,吉利这次收购几乎等于以净资产价格收购了volvo,还不包括品牌价值
我实在想不通福特为啥要卖volvo,因为这是优质资产,和捷豹不同。
反观saic和南汽,分两笔收购罗孚。花费巨大。
saic之前收购的双龙就更不谈了。
吉利很合算,别做砸了。千万要保持volvo的独立性。
I always have a plan.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