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这个观音真的非常得漂亮,太婀娜了!法海寺,我又要念叨了
lenell 发表于 2010-2-22 20:47


吾在雍和宫也看到了一些漂亮的唐卡,老太太说,姿态非常之好,我回头贴上来~~~

TOP

电脑里都是电影,刻录机坏了,导不出来,又舍不得擦,有些资源很珍贵。
lenell 发表于 2010-2-22 21:20


移动硬盘

TOP

初四的pp基本上完
接下来上初五的——明十三陵
6点半不到开始陆续起床,磨蹭磨蹭好像八点才出门的,地铁2号线积水潭下,到345车站与领导会合,车上吾们吃到了领导买来的好吃的庆丰包子,吾喜欢猪肉大葱哒
满天星 发表于 2010-2-24 20:59


半夜看到包子的说~~~

吾晚饭没吃上,在国航的飞机上啃了2个肉饼子

TOP

吾的北京之行,虽然短暂,却是很有收获。

巧遇了四川书画院的滢竹先生。老太太人很好,很和善,见面的时候,我其实不知道她是谁,后来是百度了一下才发现来头很大。第一天下午,我自说自话说要去雍和宫转一圈,老太太闻言说,近吗?她也想去。我说不算太远,就一站北京地铁。老太太说,那行,我们一起走过去。

老太太是画国画的,对中国传统艺术见解很深,这2年多从事教学工作。我们一老一少居然路上就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及传承问题,聊得很欢。老太太还跟我讲了点构图,景深问题和她前一年去敦煌骑骆驼的事情。实在是机会难得,受益匪浅。

那天天气不是最好,照片大多灰乎乎的,我借着万能的谷歌,跟老太太介绍雍和宫的木雕三绝。老太太则会指着展品对我说,你看,密宗的菩萨的姿态,其实跟我们中原不太相同,他们有明显的少数民族的特征。

DSC_1522.jpg

TOP

老太太的一副菊花图

DSC_1546.jpg

TOP

雍和宫木雕「三绝」


  指五百罗汉山、檀木大佛和楠木佛龛。「五百罗汉山」在法轮殿,整个山体由紫檀木雕刻而成,层峦叠嶂、阁塔错落;五百个用金、银、铜、铁、锡铸制的罗汉置身其间;讲演佛法的、降龙伏虎的、乘鹤飞升的,或坐或卧,或醉或思,或笑或痴,姿势生动,神态各异,造型逼真,雕技精湛。可惜历经战乱,山上罗汉仅存四百四十九尊。


  檀木大佛就是万福阁的迈达拉佛。这尊巨佛是用一棵白檀树的主干雕成的,高二十六米,地上十八米(地下埋有八米),直径八米,全重约一百吨,是中国最大的独木雕像。由于雍和宫坐落在柏林寺右,乾隆帝恐其影响「龙潜禁地」风水,准备在雍和宫北部空旷之地建高阁供一大佛,以作靠障,借助佛力保佑平安。一七五〇年乾隆帝将治藏大权交与七世达赖喇嘛,达赖为报答「浩荡皇恩」,用大量珠宝从尼泊尔换来这棵巨大的白檀树。由西藏经四川,历时三年之久运至雍和宫。之後,先搭盖一座「芦殿」雕刻大佛,然后再建万福阁。「迈达拉佛」是蒙古语,梵文Maitreya 音译迈特蕾耶,简称「弥勒」,是「当来下生佛」。《弥勒下生经》说他是释迦牟尼弟子,被释迦指定为接班人,先于释迦涅盘,升入兜率天,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后,在华林园龙华树下成佛,即「未来佛」。这尊大佛体态雄伟,全身贴金,镶有各种珠宝。他身上披的大袍,连里带面就用去了五千四百黄缎。


  楠木佛龛在万福阁东厢的照佛楼内,上下两层共十间楼房,楼里有一尊照佛(旃檀佛)。佛经说,释迦牟尼到兜率天为母亲摩耶夫人讲《涅盘经》,佛弟子请求佛留下影像,画师画像时不便直视佛,只好请佛站在水边,照水中佛影画,所以叫「照佛」。佛像画好后,用旃檀木按佛的形象制作∶右手屈臂上伸,称「施无畏印」,表示佛能除众生苦;左手下垂,名「与愿印」,表示佛能满众生愿。后来,仿照此形象制作的佛像也叫「旃檀佛像」。照佛楼的照佛是仿木刻旃檀佛,用铜浇铸而成,很名贵,但供奉这尊照佛的楠木佛龛更为名贵;佛龛从地面直达楼顶,高约十几米。照佛背后有一火焰背光是楠木雕刻并涂以黄色,黄铜镜镶嵌在背光中,夕照时,佛像生辉,蔚为壮观。同时,利用透雕手法突出的九十九条立体金龙翻腾于云海之中,形态逼真。

TOP

雍和宫里的唐卡精品艺术展

DSC_1541.jpg (154.91 KB)

DSC_1541.jpg

DSC_1539.jpg (141.44 KB)

DSC_1539.jpg

DSC_1533.jpg (89.7 KB)

DSC_1533.jpg

DSC_1531.jpg (99.86 KB)

DSC_1531.jpg

DSC_1530.jpg (115.54 KB)

DSC_1530.jpg

TOP

还有尊菩萨~~~

DSC_1536.jpg

TOP

霭色中的护城河

DSC_1543.jpg

TOP

第二天办完正事,离去机场的时间尚有空余,便先去了趟稻香村买了枣泥糕(但愿周日来的时候,还在保质期)。

我家小侄女建议我去南锣鼓巷。反正没去过,就去扫个街吧~~~

后圆恩寺胡同7号,恩园,原是庆亲王二儿子载搏的府邸,曾为蒋介石在北平的行辕,1949年后做过南斯拉夫驻华领事馆。现为友好宾馆,MS不对外开放。隔着铁门TK~~~~

DSC_7820.jpg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