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我的囧面筋(5)

      当然,我还是接到过靠谱公司的面试的~~~不然姐也太悲惨了~~~有个美资的制造业公司在松江,找吾去面,约好是早上10点半,么想到这松江实在是太远,等姐到公司门口的时候,都已经11点半了~~~好吧~~~来次松江不容易,姐还是在松江新城站等吾朋友,面好了下午一起去泰晤士小镇搞外拍算了~~~风和那个日丽啊~~~微风那个拂面啊~~~

      吾朋友发消息说,大概2点能到,1点59的时候,吾手机响了~~~大家都懂的,接熟人电话的时候,大多口气不正~~~还好吾在发出第一声~~~喂~~~之后,立刻就正常了~~~来电的是个YP口音的中年大叔~~~爆了个很俗气的公司名字,说让我去面~~~吾掐指一算,不对啊~~~这日子,按姐的计划,应该已经到深圳了~~~不行不行~~~姐说~~~要不提前一点~~~周一吧~~~

      周末姐惯例很忙,周日半夜到家,突然想起来明天还有个面试。于是,上网找谷哥度娘一番~~~额~~~居然还是个外地大型国企上市公司上海分公司~~~姐疏忽了啊~~~于是,周一早上早起,更衣沐浴上网~~~好在上市公司的背景资料比较好找~~~于是姐就去了~~~一切看起来还算正常~~~

      后来的事情,完全就出乎姐的预料了,也再次证明国企傲慢无理,喜欢搞排场的作风。

      若干天后,吾接到2面的电话,对方千叮咛万嘱咐说一定要来,这次是老总亲自来面,可以基本就可以敲定云云。

      姐想,不错啊,那就去吧~~~预约2点的面试时间,然后三点了,我还在等~~~

      好吧,基本上我又只能把这个面试当成我众多乐子中的一个了~~~此职位其实就招2个人左右。但是,这个经理似乎至少找了30-50个人来给老总做车轮大战的面试,没什么,排场~~~等候期间,面带微笑,坐在那里听那些被莫名其妙招来面试的小采购们讲他们的工作经历~~~一个说,吾是做化妆品原料采购的,JMS,其实这东西很廉价,你们表用啊~~~一个说,恩,这上市公司排名蛮后面的,估计不靠谱,除非工作清闲,钱又很多,那可以继续培养吾的英语专业,不然我都要荒废了啊,现在就听力还可以,来之前还听了段AOL呢~~~还有个说MLGB的,这个什么单位啊,让我来,吾要去外资的,不然吾的英语优势就完全没有了~~~怎么还没到我~~~我说了我接下去还有其他事情~~~

      最后面的时候,吾觉得跟前面那群来一面的小采购么也没什么多大区别,我等了3个小时,就面你3分钟~~~老娘真的怒了!

TOP

吾的囧面筋(6)


      那阵子,吾的国企运很好,下面这个更囧~~~

      当时,姐正在吉隆坡双子塔下,LV店正下方的一家冰淇淋店吃冰~~~手机上突然出现一个0310的号码,姐颤颤巍巍接了,心里正肉疼那个国际长途费~~~不过当对方报了他们单位的名字后,姐就不心疼了~~~那个,学我们专业的,是个人,都想进的TOP2国企的上海分公司。还是个采购的肥缺~~~姐,我深吸一口气,说,好,时间,地点。


       时间是周五的下午2点。问题是,吾回国的飞机是原定是周四半夜到杭州的(其实因为航班改期,吾原来有机会可以再在马来西亚多待2天的),托MINDY的福,帮我定好了周四晚上在杭州的住宿问题,然后我要第二天一大早赶回上海,换身衣服,然后风尘仆仆去面试,好像还来得及。那就这么决定了吧。

       于是,杭州人民就在周五早上9点钟左右,看到了这样神奇的一幕,有个身后背着50L大包,胸前挂着迪卡侬小包,横跨着一个摄影包,篮筐里还挂着个免税店纸袋的JJ,骑着杭州特有的旅行自行车,飞驰在往火车站的路上。然后楞是没找到可以还车的地方~~~

      10点的票已经售罄,只有11点的了,到上海要12点左右。吾在候车的时候上网找资料,了解行业背景,在火车上给我爸打电话,说,我来不及回家了,你把衣橱里第2格的衬衫和小西装给我拿出来,1点左右送到中山公园地铁站。然后再上网和我前同事联系说,听说你跟C公司有业务往来?有内幕否?姐姐我手机当时还剩一格电,吾自从上了动车,就一直躲在WC里充电不出来~~~估计外面的要抓狂了。

      等到了上海南站,万恶的安检啊,明知道姐来不及了,还让我把大包小包统统卸下来,再统统背上去,心急慌忙间,吾发现吾手机不见了~~~Damn!

      再冲回楼下安检处,问,有没有看到有个黑色手机?那安检的刚得来要西,刚,你把手机号码报给我听,我打一个确认了再给你~~~个么弄快点打呀~~~说你号码再报一遍~~~吾一把抢过手机说~~~看到伐,上面那个背景图片就是吾~~~一样的,这个就是我!吾不管了!

     最终最终,我终于在1点57分冲到人家单位楼下,单位在17楼,吾在16楼的厕所间,把衣服换掉,裤子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最后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觉得吾最大的weakness是什么捏?人家面试官问我的时候,我犹豫了下,粗心,办事没条理,健忘,NONONO,我是做采购的,我要这么说,没有单位要我了,再说,工作中,我还是很认真的,这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吾后来就死皮赖脸的说~~~我最大的弱点就是so kind that hard to reject people. 我可以这么说吗?

TOP

吾的囧面筋(7)


      后来我打探到内幕说,这TOP2的国企,那真是无限的稳定啊,7年来,没招过一个人,没跳槽过一个人~~~好吧,稳定是王道。

      时光荏苒,日月飞梭,吾对有幸能被一面已经深感荣幸,自然是不指望有什么下文的。结果,2个星期后的某日下午五点,吾正匆匆出门去读书,有个陌生男人来call,有空的话,明天再来面一下。

      等面的时候,正好有2XS坐在对面,似乎来面前台的。一个在说,听说要面英文的啊,那我直接擦路可以伐?另外个说,我会说英文的呀,My name is XXX. 那个华丽丽的裙子啊,那个白花花的大腿啊~~~心驰神往之~~~

     二面其实也算顺利,但是,姐吾没有后门啊,就招一个人的话,怎么也是个陪太子的命。

     然后我们来说,关于吾是年老体弱党的事情~~~端午放假,吾和JMS决定趁阳光明媚,去共青逛逛。去的前一天晚上,吾正和另一拨高中同学们在茶坊三国杀,为了赚回那20块的茶水费,吾无限续杯了N杯卡布基诺~~~然后晚上,又聚众看球~~~high过头了~~~早上匆忙起床,便利店随手买了个面包就出发了。

     我们玩得那个叫开心啊,激流勇进,卡丁车,过山车,然后吾觉得吾脑袋被震得有点痛,经不住某人纠缠,又紧接着去转了个大风车~~~于是乎,下来的时候,吾就想吐了~~~

     好死不死,忍到了五角场的又一城,找到个WC吾就去了。终于,清爽了点了~~~

     但是其实脑子还没怎么清爽啊,跌跌撞撞从厕所出来,找我同学,突然,手机响了~~~不会吧,那么巧,吾刚想打电话找你们呢,一接:一可爱的南美口音的姑娘,BALABALA说了一堆~~~商场很吵啊~~~深吸一口气,吾终于听明白了,再我刚吐完的当口,有人找我去面试~~~问我在上海吗?三点可以吗?OMG,当时1点半,吾们还没吃午饭~~~吾说你把地址发过来~~~一看,古北世贸商城~~~感谢10号线!

      于是JM们一致决定,陪你一起去~~~面试过程略过不表~~~反正就是1234~~~当天的下午,阳光不算明媚,我们在虹桥上海城,喝着星巴克,讨论,晚上去隔壁火锅店吃火锅~~~等再满脑肥肠地从火锅店溜达出来的时候,某SIMMY说,你看,那个是林瑞阳在溜他家娃~~~原来林总很高啊!

      这一天,吾从上海的西北角去了东北角,然后再折返回西面,真是丰富的一天啊~~~

TOP

目前的最后一篇,上个礼拜去面了个我很想去的单位,但愿人家能要我~~~

吾的囧面筋(8)



      其实去世贸面试的前一天,我出门玩的时候,还接到过一个interview call, 当时公车上很吵,我压根没听到到底是个什么公司,也不好意思多问一下,显得我太没诚意。但是我记地址的能力很强,于是,挂了电话,就google了一下,恩?好像是个民营的,金融类的不靠谱公司?大家懂的,这种保险啊,证券啊,金融啊公司很多的~~~~

      天气很热,姐姐我懒,本来就已经打定主意不去了~~~结果,过了端午,人家又给我打了个电话,说确认下。好吧,这回我听清楚了,是个棒子国的mart公司,招个global sourcing.

     离我家挺近的,于是我风姿绰约的去了。好吧,棒子国人面试果然也很囧。从来没遇到过。

     2点开始面,1点55分我到了,office里已经有其他候选人再等了。总务同志说,XX小姐是吧,先坐下,2点到了,我们进去面。

     2点的时候,棒子老板来了,总务说,你们一起来吧,我楞了下,难道不是一个个面吗?

     总务先介绍了下这是GM,这是VICE GM, 你们先从自我介绍开始,会棒子话的棒子话,会英文的说英文,不行,中文也可以。

      还好候选人也就三个,我坐在最边上,听别人先说。

      A小姐,之前在东方CJ做会计的。用中文巴拉巴拉说个不停,总务受不了了,说,你停下,我一段段给你翻译下。

     B小姐,之前是某港资服装公司做销售总监的,用英文说我辞了工作,投了你们公司,就是打算从个新人做起,意思就是,做过销售,这世界上就没什么我干不了的。

    C小姐,就是我,用小宇宙的意念介绍好我自己,我决定闭嘴不多说了。
     这单位做人事的脑子被枪打过的还是被门夹过的啊,找的都是些什么人来面啊?

    胖胖的VICE GM似乎对B小姐比较有兴趣,B小姐长得很有气场,做销售吗,总是比较强势,问了些和客户沟通的技巧问题。

    沉默的GM大叔,偶尔也想起我,问我做采购有什么project? A小姐就比较惨,问她外贸如何做帐的事情,某小姐依旧改不了她BALABALA的习惯,怎么就是停不下来呢?

    鸡同鸭讲了半个多小时后,大家散伙回家说等通知。出了公司门,等电梯。反正我对棒子国单位也没什么兴趣,一进门的时候,就满耳朵斯密大,我不想我待个单位老板在说什么我一句都听不懂。于是,我出于友善,说,你们待会怎么回家这样无公害话题。没想到,B小姐突然冒出来一句:在棒子国单位,你英文好也没什么用!!!

      我楞了下,瞟了这妞一眼~~~温州人~~~我不跟你多言语。A小姐感慨说,你们好歹还能说,我连我专业的英文怎么说都不知道。我说,没关系,棒子也不一定知道的。

       之后我就跟小虎去徐家汇逛街吃饭去了~~~

TOP

这次窘大了,内心还么平静,我决定先滥用职权换到城市生活里面去,在天南地北这个四处水王的板块里,沉到湖底都找不到~~~

TOP

好了好来,过来更新了~~~我的囧面筋(9)

      托面试的福,本月姐参观了陆家嘴的吴昌硕纪念馆,Apple旗舰店,虹桥开发区是固定据点,常来常往,回家也比较近。然后有一天在淞虹路附近某蔬果类网站做完了一套不知所云的性格测试题后,姐怒了,直接去了虹桥火车站买了张去昆山南的高铁票,一路晃晃悠悠的到了镇江,姐下扬州去散心去了~~~

      前天,有个法国佬在电话里BALABALA地跟我说了一刻钟多,主题就是:有个月薪3K的一年期合同,地址在11号线嘉定北站下来后换个车还要再走15分钟的地方的一个小公司,你要来伐?-----姐不来!

~~~~~~~~~~~~~~~~~~~~以上是背景,因为都没今天这个囧-------------------------------------

        要事先说明的是,我去面的是一家生产型的德国液压技术公司的秘书一职。

     姐千里迢迢地赶到闵行开发区,在门口拿着身份证换回了张临时出入证。到会议室,一张大桌子,HR发了我一张登记表写简历和情况,还有套测试题,大概18道题目,45分钟完卷。我罗列下,我还记得的题目:

1. 四大名著及其作者。

2.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说的是谁的故事?

3.《义勇军进行曲》是哪部电影的主题曲

4. 世博会的理念是什么?

5.一只蜗牛掉进个20尺的坑,白天爬3尺,晚上掉2尺,几天出来?

6.5个人跑步,小李不是第一,小王在小刘的后面,balabala,你们懂的~~~求名次

7. 测智商的图形题

8. f(x)=y3+1的反函数

9.球面积比为4,问半径比

10.去年财政危机,奥巴马紧急拨款XX亿,70年前,美国有个差不多的政策,叫什么?

11. 计算机的逻辑题

12.求最小值

13.向左走,向右走,再左转,然后问距离之类的。

14.一列火车从纽约去洛杉矶,时速15,一列火车从洛杉矶去纽约,时速20,一只鸟从纽约出发,时速30,假设它遇到列车就折返,那么到2辆列车相遇,它飞了多少距离?

15.翻译

16.说说你最近4-5年的achievement in your life.

我做的有点怒~~~不过我可以百度。但是有人看着。其他人都在埋头做。半个小时后不耐烦地交卷了。不检查,空了道题,懒得算。HR现场批分。然后领我上楼。

我本来以为这个过程已经够囧了,没想到,G潮还在后面~~~

TOP

我的囧面筋(10)


太长,所以分段写。

@#¥%…………&×(!------我是不知所云的分割线……!#¥……×&)——

面试的地方在4楼一个会议室,2个桌子,后面各坐着个大叔。

大叔A看了我的卷子,

第一句话:
哦哟,你怎么都对的啦~~~(延边我做对了啊?我特地空了道题没做的)

第二句话:
你住XXX路啊,我们的班车你看到过伐,每天黑色的在XXX路上开来开去的~~~(你丫公司我听都没听到过,我怎么注意)

第三句话:
你这,第一份工作就没选好啊,专业浪费了啊~~~(我第一份工作是做化工品采购的,怎么专业不对口了?)

第四句话:
对着对面那个大叔说~~~来来来,我不面了,你来面吧,我们实验室缺个做实验的,你做秘书没前途,要不你去实验室吧~~~要是你第一份工作就来我们单位做实验,现在不得了啊~~~(我没记得你们招聘职位里有这么一个职位啊?)

5CN,一只雷P过来~~~我自从大学毕业后,连实验室大门往哪里开都忘了,你要我去实验室测水分和杂质?

然后对面那个大叔开始面我了,此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如果成了,我的职业轨迹将彻底改变。

大叔B开始介绍,他们缺个怎样的做实验的。问我有兴趣伐?

最后问,你打算要多少钱?

我说,你问我做秘书,要多少钱,我还能告诉你,我做实验,不就跟刚毕业的小朋友一样的,你让我怎么说?

大叔B说,不要紧,你就说个价吗,多了大不了我们不要你,你说1.5K,我们德国公司,也不可能真给你这点钱~~~

反正后来我连怎么出他们公司门,怎么上的地铁,我都不记得了。

同学们,你们有被这么面试的吗?我求的是一文职啊~~~

TOP

其实我觉得实验室满好玩阿,如果是生物公司的实验室就更好玩了
hellotiki 发表于 2010-7-29 21:02


只是看上去很美,我就是一伪科学~~~

是家做液压啊,油泵啊,这种制造业单位~~~能好玩才怪啊~~~

TOP

防止在龙王山那个帖子里被水淹没,我还是搁我自己这里比较安全~~~
某人,记得要在18号下午去交大徐汇校区工程馆358教室帮我递交啊!
另某人,我已经不让你捉刀当写手了,顺便赐予你修改权,满足了吧~~~

盗版的若干问题及字幕组




我很少来中国的美国同事,对于我能够几乎在隔天就能在家,轻松下载或者在线观看到有中英文双语字幕的美国收费频道才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而且品种丰富,老少咸宜,表示了极大的震惊!于是,临回国的时候,他主动去光顾了地铁口的盗版摊,表示要作为礼物,带回可爱的美利坚,传递中美之间源远流长的友谊。但愿他的行李不会被海关扣留。


盗版,长久以来,都是让人爱恨交加的事情。在我学习这门课之前,我对知识产权的认知,除了专利,商标,著作权,这些简单抽象的名词之外,盗版,是我认识最深刻的话题。读高中的时候,隔壁电子市场是上海著名的盗版光碟集散地,你要是认识老板,什么样的东西都能搞来,一度,这里相当之繁荣昌盛。讽刺的是,电子市场对面就是派出所,斗智斗勇,无间道与反无间道,每天都在这里上演大片,很是热闹。那时候我单纯啊,一面去听反盗版演唱会,一面在电子市场里淘片淘得不亦乐乎。


我们首先来讨论下,盗版问题,涉及到哪些法律。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范围内,根据《民法通则》第五章第三节对知识产权有最基本的阐述。相应的知识产权法律最主要的就是《著作权法》,当然,还包括其他知识产权行政法规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知识产权行政规章知识产权司法解释


为此,我认真阅读了《著作权法》,对于盗版的制造者,销售者,显然,他违反了《著作权法》,他有他庞大的利益链,供应链和消费者,他符合资本家追逐利益的一切规则。对于我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打击力度,和民众薄弱的法律意识,除了底层分销商,要面对城管的冲击,其他几乎,是零风险。


就以我热爱的电影事业来举例,盗版,到底伤害了谁?

对于本土电影,没错,多少是伤害了电影资本家的一点利润,比如《唐山大地震》,超了6亿票房,王氏兄弟盆满钵满,举杯庆贺,之前嚷嚷着由于盗版损失多少多少,也就再没什么人提起了。要说损失,诺,那些买了华谊那半死不活的股票的股民们,貌似依旧没从这场盛宴中捞到什么好处,他们才是受伤害的。再说,中国大陆的六区DVD的那个质量差得不成体统,香港片只有“国语配音”声道,正片的画质比不能按“跳过”的片前广告的画质还差,如果他们不是违反国际惯例老早就出音像制品的话(国际惯例是,一般至少要等电影下画数个月后才能出音像制品,这是为了保护电影院的利益),我估计盗版商都懒得盗六区碟的版,这究竟是谁对中国电影行业的伤害更大,还很难说呢。如果说,一定要买正版,那我觉得,还不如支持那些票房不怎么好的完全看不懂的意识流的国产电影,大夏天的,进个电影院,吹吹空调,打打瞌睡,其实倒也不错。

至于国外进口大片,国家打着所谓保护本土电影产业的幌子,一年就那么几部,因为和国产片的巨大差异,哪部不是又创佳绩的?看盗版的也不是傻子啊,家里没有3D,没有IMAX,要享受,只能去影院,谁不巴巴得给联合院线送钱。至于创作者隔山隔海地在那里数钱都来不及,基本上,最多时不时跳出来跟ZF唱唱反调,说实话,还真没对小P民有什么意见。至于,不进口的影片,这个,我后来还要专门讲。


确实,凡跟“盗”字沾边的玩意儿从政治正确的理论上是讲不过去的,保护利益集团的利益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官方的潜规则,但是,有关“版权”保护的问题在当今世界上已有了一些异议,他们觉得任何资源都应该共享,他们觉得,从公共社会资源中已得到巨大好处的强者(有钱人)有义务在金钱、文化等各方面扶持弱者(穷人),如果我们不是那么死脑筋,这个理论是完全可以理解和应该得到支持的,钱挣到一定份上,就应该回馈社会,这是经济常识,也是天理。

但是天理不在利益集团和保护利益集团里,这里,就要继续涉及我想讨论的,关于网上那些可爱的字幕组了。

    自从网上出现可爱的字幕组后,吾等不爱看电视的御宅族们,就超级有福了。高效,优质,海量,最重要的,免费,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啊!于是我等一壶茶,几块小饼干,躺在沙发或床上,抱着靠枕装土豆,夫复何求?

但是有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各大字幕组之上,那就是版权问题。去年年底,国内知名影视下载网站BTChina(BT中国联盟)接到广电总局通知,因没有视听许可证,被工信部删除备案号,被迫关闭,更是意识激起千层浪,一时之间,风声鹤唳,各大字幕组网站开始清理门户,急于与BT划清界限,悄悄酝酿转型计划;甚至有专家预言,所有下载软件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遭到全面封杀。千万网友们也自发组织起来,声援BTCHINA,因为他们担心,一个BTCHINA倒下了,千万个字幕组是否也会遭到这样那样的通知,从而让这场免费的盛宴从网路上消失,这让习惯了免费下载的网友们,情何以堪啊!
作为字幕组,影片的片头,总会写上这样一句话,本片影音版权系属其XX所有,字幕组制作仅供学术交流之用,请于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并不得有公开传播或作商业盈利之行为......这就是字幕组的灰色生存之道,根据《著作权法》第二章第四节《权利的限制》第二十二条 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绝大多数网上的字幕组人员仅是凭着作品的热爱加入字幕组的所有的翻译时间轴,工作,都是义务的,网站本身运营插入广告收入当然壮大了之后,有其他可观的收入,这个今天的讨论范围于是我就有困惑既然都是义务的又是学习之用的为什么还侵权了,为什么广电总局还要喊打呢
可笑的事情还在后面,不久之后,出了ICP100万的资质门槛说法在申请论坛专项备案预备条件中,其中一条就是经营性网站必须申请ICP经营许可证。而ICP证的首要条件便是,经营者为依法设立的公司,注册资金应在100万或者100万以上。而很多IDC接入商中明确提出,未获得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许可证的留言板、论坛等交互式网站,一律不能访问。该规定一直存在,很少被严格执行。一旦此条规定严格执行,那就意味着,大多数中小型网站彻底从互联网消失了意味着什么,垄断以后我们新闻就去新浪,视频就去土豆,影视PPS看电视什么区别?主流媒体都一个声音互联网也就失去很大一部分的资源的意义。

后来这个事情,除了BTCHINA关闭之外,渐渐典型中国式偃旗息鼓了究其原因,我私下揣测,字幕组,那些大型垄断的视频网站,做实体的盗版商无米之炊没有片源大家广告哪里去植入字幕专门雇人翻译于是,利益集团于是不住了。

最新的新闻是人人影视论坛后遗症影视,哈佛公开课了之后,又不知道触动了哪个领导集团的神经了,把人家服务器拜托,哈佛自家网站免费公开,全世界下载了,字幕组花了一般影视题材N倍的辛苦劳力的好东西这样行政权力查封了拆迁了?

整治网络环境,打击淫秽色情,支持正版,其实大家这个常识去认同但是手段上,神秘强大无所不在的有关部门实在是做的比较脑残朝令夕改不是法律本质和意义。维护知识产权还有很多路要走。至于国外先进经验,~~~电脑免费翻墙软件好像查封暂时资料缺失




姓名
柴欣



班级:Z1001021



号:1100102040

TOP

柴总,这贴您还更不?
Sephiroth 发表于 2010-10-11 20:00


更新的~~~先让我前情回顾下,看看还有什么要写的~~~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