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墓笔记 (3)
吾是第一次进明孝陵,对其内部结构一窍不通,所谓碑殿,享殿,方城,明楼,宝顶,也就是1分钟前,百度百科+脑海回忆,才算是有了个概念。
叠叠重重中,享殿高处正中的建筑物内,灯火通明。黑子说,你们轻点,这里白天是明孝陵历史陈列馆,晚上有人看着的~~~吾又不知死活的乱说:吾怎么觉得其实是没有人的,只是按规矩,这个灯是要一直亮着的~~~诶,遭白眼了~~~你们怕就说嘛~~~
享殿的建筑很宏伟,基台很高,四角的石雕螭首,在黑夜中凸出来,我是很想摸摸,不过又想想算了。
殿后100余米处是大石桥,又称升仙桥。过了大石桥就到了孝陵地面建筑的最后部分方城、明楼、宝顶。
右侧有棵古树长得很有姿态,我又想去摸,想想又算了。黑黑说,待会那个明楼我肯定是不去的。而我们的先头部队,又对着正中的拱形隧道产生了强大的兴趣。既然都到此一游了,一定要走到底~~~
南京城里有很多城墙的拱门,而这拱门隧道向上延伸,黑夜里看不到头~~~仗着人多,有人先走了,我们自然就跟上,想不走的,估计也不会愿意,一个人干等在明楼下,等着我们出来吧。可能是声学原理的关系,大家的脚步声,在隧道里,轰隆轰隆,像是千军万马在前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