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是脖子上挂张交通卡,我就独自一人出门了。今天的目标是去清华和北大。
在北京晃悠,全凭儿时记忆。直觉告诉我,西直门附近应该有车去北大。从地铁钻出来,果然迎面就是后来被称为“史上最大迷宫”的西直门立交,当时还在装修迎奥运,完全灰头土脸。
只要搞清大方向,其他再说~~~车开过动物园,原来此地已经变成北京7P路。当时去颐和园的地铁还没造好,我一路参观中关村市容市貌。
我考大学时候有个段子,当然我们没有人妄想,但是,班主任啊,你也太打击人了吧,当时他跑进教室,甩给我们一句,你们这里,没人打算考北大的吧,然后就又走掉了~~~
今时今日,我也过来仰慕一下,至少要知道清华北大的校门往哪里开的吧~~~
清华和北大是挨着的,我租了个自行车,开始游荡。清华更庄重些,北大更有园林般的人文情怀。
我去瞻仰那个我大学同寝的JP人物每天晚上都要隔着蚊帐瞻仰的胡主席读书的水利系,也去摸摸大礼堂前“行胜于言”的日晷,我跑到清华图书馆去TK人家学子看书,也去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的荷塘里滑冰。
北大从外观来说更有逛头,博雅塔,未名湖,让我啧啧称奇的是,连土地庙都有,还有些我都没看懂的物件,看看有没有帝都人民来答疑解惑?走啊走的,最后遇见一段断壁残垣,乌鸦低飞,在冬日的北京午后,和不远处熙熙攘攘的北大校门,形成鲜明的对比,心中不禁一惊,难道我穿越了?
时间尚早,于是出门踱步,去圆明园。在北大和圆明园之间,好像还夹杂着那个著名的101中,果然人杰地灵啊~~~于是感慨,最好的那些学校,大多要建得远离尘嚣,让孩子可以静下心来,安生读书的地方,比方这个我走了半里路就看到一个卖煎饼果子果腹的101中,又比如说,搬迁到张江之前,长风公园旁,要走过一条长长的甬道的华师大二附中。而像我高中这样,流连于闹市繁华,鱼龙混杂之地的,诱惑太多,一般就出不了什么拔萃的人物~~~
偌大的圆明园里,几乎没有人,更显沧桑,我不是来怀古的,我是来游园的,往昔的美好既然一把火给烧了,剩下的留给子孙,买个教训,好让大家明白,崇洋媚外一般都没啥好下场。其实大凡集权独裁统治才会有精美的建筑、文物遗世,而真正懂得体恤民众,修身养息的,就不会干什么劳民伤财的事情了。据说圆明园最美的地方是那个西式园林,那个门票,贵也就贵在这个地方。诶,按照我表妹的表姐的说法,就是一堆破石头,有啥好看的~~~我也觉得这种不中不洋的花园里透着古怪,小的们就开个眼,走走迷宫,见见大水法,也算是来过圆明园。
天色渐暗,我估摸着可以回家了,晃晃悠悠在圆明园门口坐了趟车,本来那天和TINA约好在西单见面的,后来TINA姑娘身体不适,我只能一个人前往,那个传说中新开的大悦城~~~主要是找个地方吃饭,中午那煎饼果子实在不是我好的那口。
诶,我实在是攻略没做好,不知道北京有啥好吃的,估计是新开,大悦城里逛了一圈,压根没找到啥吃的~~~最后看到个巴贝拉,还算眼熟,凑合着吃点~~~
对不起,小姐,我们没有PIZZA,没有鸡翅,意面卖完了~~~
个么我吃啥?
晚上准点回家,我妈跟我说,我伯母白天问我妈,这孩子一个人出去放心吗?会迷路吗?
我妈很骄傲的说,什么都会丢,就是人肯定丢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