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这里是北京~~~给冬天要去北京的朋友们

这个是我08年去北京的游记,一直没在YY上发过,好像游记最后我也没写完,贴一点,大家娱乐一下~~~

       之前说过,北京之旅绝对是异想天开,想起一桩是一桩的故事。就是想感受下北国冰天雪地,吃嘛嘛香的乐趣。那个什么,提前在上海感受到了漫天大雪,那是个意外。后来亲戚跟我说,北京今年只下了2场立马就化的雪,我在北京的那9天里,艳阳高照!

       买火车票绝对是个灾难,2天,1个通宵。为了挽回损失,我提议多买几张,当回黄牛。我爸他不领行情,跟我说,要是万一卖不掉,我们还可以去退的。事实是,未来的1个星期内,我的手机基本爆掉,无数电话,无数消息。去看周杰伦的那个夜晚,我顺利卖出2张硬座,赚回了一张回程车票。

       当然坐火车是很累的,春运的上海火车站基本是阜阳专线,我坐的卧铺,不太挤,额定人数而已,床挺小。我妈有点小晕车。路过天津的时候,看到庄稼田里零星的雪子,越往北就什么雪也没有。进北京站的时候,堵住了,最后是在月台的尾部下的车,看到了我哥来接我们。

       其实我小时候,大概10岁左右来过北京,梗概记得,细节都忘了,人长大了,体验也是不同的。北京挺大的,地图上的一点点,走走累死人。为了保持方向感,不自觉地会把北京和上海做类比,算面积的话,二环和内环差不多,论作用的话,三环和内环差不多,市区的景点大多在二环内,一条地铁2号线就可以包围(就是车挺破的,小电风扇转啊转,据说要换新车了)。北京的公交站牌名和上海不大一样,大多是什么桥东,什么门大街南,一开始真不大习惯。如果问我,此行映象最深的是什么,很多年后,我还会和你念叨说,北京的公交真便宜啊,如果你有交通卡,空调不空调,一律4毛,地铁2块随便乘。
3

评分人数

      应该很少有人去北京旅游像我这样奢侈时间吧,我们1行3人是小年夜上午到的北京,整顿好行李,吃过中饭后,睡觉!大年夜,早上9点起床后,出门去了某秘辛之地,新闻联播中听闻已久,幸伯母她有张门票。今日见得,诶,就这样。来回路上就当参观北京市容市貌了,本想去川办打点午饭,没车位。回家。饭罢,有点累,照例午睡。起来继续看我的美剧,晚饭是湘菜,没敢点辣的。春晚被章同学的造型震撼到,还不如我们GRAY正常点。爆竹声中辞旧岁,我酣然入睡。


      初一清早,我家伯母实在看不下去了,说,我这里有2张地坛庙会的门票,你们赶紧出门吧。地坛其实就在我住的地方对面,比大名鼎鼎的天坛小得多。进门,张灯结彩,人头攒动,总算是有点过年的感觉了。庙会其实就是个大杂烩,我其实想买蝴蝶风车,想买兔子耳朵头饰,然后去套圈,玩转嘉年华的。但是最后,我买了一串羊肉串,一碗羊杂汤。路上遇到皇帝花车大巡游。



我觉得这皇帝长得还有点意思

      从庙会出来,我爸妈说走不动了,要回家。我估摸着时间尚早,个么隔壁雍和宫去看看,谁知道日子没挑对。初一人人赶着去上头香,雍和宫大街戒严,想上香,就先考验心诚不诚,请绕道安定门东大街到东直门北小街路口右转,前个路口再转到东直门内大街,然后请在北新桥路口开始排队买票,至于到底最后能看到啥,我心里实在没底。就这么走了大约3KM(期间为了超近路,我在胡同里乱走,直接导致我后来在后海没去看老北京胡同),老娘我看看看不到头的队伍,放弃了,打车回家。就这样,一直到14号回上海,我都没看到近在咫尺的雍和宫,虽然其实再后来,我都有2次机会可以进去看看的。人总是这样的,越在眼前的,越觉得总有机会再来一次的。

TOP

    这次去北京,功课做得并不充分,想着北京有亲戚,我自己又带了本本,到时候网上查下就是了,于是,就只是初步规划了大约想去哪里,连亲戚家住在哪里都是临行前才要来的(这点绝对要怪我爸妈)。后来发现,伯母她老人家,家里就根20个小时包月的网线,我也不高兴死皮赖脸了,就当带了个大型便携式DVD播放机吧。



      关于长城,我的原计划是去司马台的。毕竟这是相对原生态的一段长城,也是华北一条比较经典的穿越线。不过,后来,那个,为了我妈7CM的细高跟,我们去了八达岭。我没有去过其他地方的长城,我不能比较说优劣亦或谁谁谁气势更波澜壮阔,更能代表中华民族的象征。从防御功能来说,在冷兵器时代,有险可守绝对好过长驱直入。秦统一六国,始建长城,作为一个庞大帝国的开端,有充分的理由说,要造这么个劳民伤财的工程构筑千秋万代的安宁。虽然这个梦想最终也就存了二世,那么汉代继续实现,抵御匈奴也算是一脉相承。值得探究的是,再后一次的大规模修缮,就延续到了近2000年后明朝中叶---土木之变之后。伟大开明的大唐盛世并不需要一个北齐、北魏和隋时就修缮过的长城,百川纳海的政经文政策讲究的是一种包容和广博,而不是边境上的束缚。宋朝看上去很欠抽,其实却很富,但是失败的偏安的外交政策和军事政策,让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估计修还没来得及修就直接被赶回南方了。元作为外来统治者,从骨子里是讨厌这堵阻拦他们铁蹄的墙的吧,反正连欧洲都一往无前,极速前进,那你也不能指望他会修的。所以,作为从外来统治者手上抢回了中原控制权的大明王朝,开始又一次意识到修长城的重要性,尤其是朱棣把国都从南京迁到了北京,离蒙古只有那么一点点的距离。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瓦剌的强势,就像上一次靖康之难,金抢去了宋徽宗和宋钦宗一样,这次,是倒霉的明英宗。(说句题外话,一般老皇帝被掳了去,新皇帝都不大愿意把他接回来,古代著名皇帝艺术家宋徽宗惨了点,在金囚禁了8年后,客死异乡。明英宗运气不错,虽然新皇帝明代宗做梦都不想他回来,但是由于派人的时候犯了个错误,找了个太能说的,加上对手也压根想扔掉英宗这个烫手山芋,于是,外交大臣杨善把老皇帝给接回来了,老皇帝不是吃素的,忍辱负重地被囚禁在紫禁城8年后,居然复辟了!)痛定思痛,无论如何,这之后,明长城又开始轰轰烈烈地修了。


    小时候看余秋雨先生的书,说康熙是不喜欢长城的。我估摸着其心理大致可以参考元朝皇帝为什么不肯修长城,当然,这话他自己是不会说的,于是,另一种说法就是:守国之道,惟在修得民心。民心悦则邦本得,而边境自固,所谓“众志成城”者是也。当然,说是说得很有道理,康熙皇帝自己本身也很努力,但是,老实说,换个外国人当皇帝,当时,作为亡国奴的大明百姓除了高压政治,心里又有多少甘愿呢?


     扯远了,绕回来说长城,当车进入八达岭高速的山区段,我明显感到了北方植被和南方的不同。可能是土层岩石的不同吧,冬季,北方的树如果不是光的,那就是黄的,北方的山断层也多,经常能看到所谓悬崖峭壁,其实就是光秃秃的,所以才有苍茫浑厚之感吧,大大有别于南方,即便是数九寒冬,也依然是能看到绿色的植被,品种也相对丰富的多。八达岭本身被商业的很好,一边修缮完整,一边保持残状,还有博物馆可以参观,离市区又近。同一线路还可参观13陵。


     回来的路上去看了鸟巢和水立方,也是我此行强烈要求到此一游的景点。还在建造中,网上说,诟病很多,绕了一圈,发现现在最好的观察位置是北辰桥上。但是该桥是机动车桥,不设人行道,春节期间,估计考虑到人们热爱奥运的心情,也没人管,每天都有人长枪短炮的。晚上水立方亮灯,一个扁扁的长方体,还挺美的,白天吧,灰不溜秋。目前周边还没通地铁,奥运期间还要管制,要看赶紧看。




TOP

北狩,北狩。大明公司朱祁镇董事长,也算去塞外体验过少数民族生活了。他那种主动请愿想了解基层生活的,修不修长城,有时候都不管用。
你可以的。去趟长城还做了那么多背景资料的功课,不错了。当年我亲戚问我八达 ...
lenell 发表于 2009-11-23 11:27


这个是回来写的游记,没做过功课,因为八达岭我以前去过~~~只是有感而发而已~~~

TOP

计划没有变化快,估计说的就是我们这一家门吧。

      打点完出门,已是日上三竿,今天的计划是去故宫。从地铁钻出来的时候,巍峨庄重的天安门,暗红暗红地站在正前方,我却轻巧得拐了个弯,嚷嚷说要去自然博物馆看恐龙。当然,恐龙我没看成,博物馆扩建大修了,一直要修到2009,门口只有一块奥运倒计时牌,孤零零地挂着,和门口的警卫相映成趣。在天安门广场上拍照,除了人还是人,北京冬日的白天,天蓝得有点耀眼。慢慢位移到英雄纪念碑,然后,我爸妈说,要不去看看毛主席他老人家?看主席之前,有严格的审查程序,不能带水,不能带包,不能带手机和相机。碰巧,你什么都带了,怎么办?隔壁马路有个寄包的地方,辣花花的一把刀,像我这样一个带相机的书包,估计20个钱。一狠心,算了,反正小时候我也瞻仰过了,就把这个难得的机会留给我家二老吧。二老果然不负众望,逶迤了近一个小时后,从纪念馆后门高高的台阶上下来了,迎面是黑压压的等候人群。我问:主席他老人家如今安好?答曰:不同于几年前在厅里,如今给了个单间远观了。

       纪念馆后门出来,就是正阳门了。正阳门有2座,城楼和箭楼,高屋建瓴,气象万千,据说,在北京所有城门中最为高大。它还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叫前门。走到这里,都快正午了,我是实在不想再绕回去故宫了。在前门外大街吃了个肯肯。不得不说KFC本土化做得好啊,极富地方特色地砌了城墙做隔离,泥人做装饰,就是鸡腿似乎小了一大圈,难道是因为CPI,连鸡都吃不饱了?研究下地图,发现大名鼎鼎的天桥和大栅栏就在对面马路。于是,打算酒饱饭足后就去溜个弯儿。遗憾的是,估计2009年前,大家去天桥都看不到玩意杂耍,去大栅栏也找不到瑞蚨祥、内联升、六必居和荣宝斋了。此处现正推倒重建,估计跟新天地一样,要翻旧如旧,变成鬼佬们体验中国文化试验田了。依稀透过围墙往里张望,老街已经荡然无存,只空留一座牌楼,孤零零地见证曾经的沧海桑田,物是人非。顺便说一句,大栅栏的正确读法是DaShiLaner。(公交报站的时候我基本没反应过来)

       相对于天安门的熙熙攘攘,隔了2条横马路的珠市口大街显得异常冷清。许是天桥的改造让这里失了人气,害得我想问,这里离天坛还有多远时都找不到路人。几天以后,我在《新京报》上读到北京一个记者的文章说,北京的内城已经变成了一座空城,旧城改造和惊世骇俗的房价,让堂堂皇城变成旅人的游乐场,而灯红酒绿的生活,在三环外。

       好在我方向感一向不错,最后累趴趴地总算也是摸到了天坛的大门。真远啊!路上路过个安宁恬静的小区---金鱼池小区。这里又不得不提我热爱的一位作家---老舍,尤记垂髫念书的时候,捧着本《老舍文集》看得不亦乐乎,关于老北京的气息,我十之八九都是从他的《茶馆》,他的《四世同堂》而来。(本人看的第一本老舍的书是《二马》,笑得我不行)而这里,天桥以东的一条不起眼的小马路,曾经就是那臭名昭著的---龙须沟,其改造史可以参考上海肇嘉浜路的改造故事。

        正如干的好不如嫁的好一样,赶得早还真不如赶得巧。凡是来过北京的,一般都来过天坛,可是你见过天坛发挥其真正作用,皇帝亲自跑出来祭天的架势吗?为了普及弘扬中华文明,显示泱泱大国,礼仪之邦的悠久传统,春节期间,一天2场,由天坛的工作人员和驻地武警,抗大旗的扛大旗,穿朝服的穿朝服,热热闹闹地重现皇帝祭天的仪式。开眼啊开眼!   

           

      这天其实过得挺丰盛的,天坛南门出来,坐了个车回了王府井。这地方,来总是要来一次的,顺带找个地方解决晚饭。我爸妈看来是累得不行了,我却有我的小打算,我想去后海。 天黑的北京,有点冷,坐在公交车里,晃晃悠悠地看着窗外的灯红酒绿,裹紧自己。出了王府井,路上就开始没人了,黑夜的中的影影绰绰,是故宫那千重的城郭。虽说是过年,后海稍显清冷,但是我还是挺好这口调调的。大宅门旁的辟出的一间间慢摇吧,扩音器里传出的是好听的吉他男声,其实很想探进去看看是不是个帅哥在那里深情,然后想静静地坐在那里,只是听他唱歌。但是我家有10点的门禁,忍了。不时,空中绽放百花深处的烟花火,心里突然潮潮的,软软的。最后,在眼袋斜街的一家做手工簿子的小店里买了些便签回来送人,老板是个弹着吉他的帅哥,并不招呼你买他的东西。

TOP

5的游记我只写到这里,也算开个坑,回头看看能不能补上~~~

不过我回家去可以贴点PP~~~大家凑合着看看~~~

TOP

话说LZ我最喜欢看你们掐架~~~

TOP

这么好的游记,私语,你怎么能藏起来呢。
期待啊期待。

只记得多年前,曾在一个胡同,看到一段弧形的院墙,也许是直直的墙看的太多,当时就觉得那弧线好美。
可惜,那墙上竟然,竟然有一个硕大的“拆”字……
轻舟 发表于 2009-11-23 19:46


是不是这种?我在天桥对面拍到的,就剩这个个围墙了,里面也拆得差不多了~~

天桥对面的马路.jpg

TOP

不知道,等待你去考证~~~

TOP

老舍的门头沟

老舍的门头沟.jpg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