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头扔完了,好爽。。。图片看腻了,来电文字,偶博客里的游记。。。
安静,屋里就我一个人,翻着幽游上的帖子,用心欣赏,每一个人的每一张照片,一些熟悉又陌生的面孔。红叶,参天古树,小路... 白墙,黑瓦,蓝天... 绿油油的菜,云雾,山岭... 炊烟,老妪,黄狗... 描绘着婺源的各个角落。有些疲倦,但是睡不着,似乎刚从桃花源归来,习惯了离喧嚣遥远,在喧嚣中无法入睡。
回想那天早晨,长溪村边,山坡上,说不清东南西北,冷冷的空气,看得见自己吐出的气。左边的红枫林,山沟里静谧的长溪村,炊烟混合着水汽,朦朦胧胧。再远处墨绿的大山,再远,蓝蓝的天空,是早晨,只是淡淡的蓝色。一缕阳光,突然从山谷中穿过,它触及的地方,红叶更红,烟雾更朦胧。这样的早晨,几十年,或是几百年,长溪沉睡在这山谷,历史的尘埃,凝重在这白墙黑瓦中。
长溪村的先人们,穿过长路,来到了这个山谷里。那条我们进长溪村的路,或者是我们离开的路,长长的路,艰辛的路。那时或许没有路,或许路是后来走出来的。躲避了战乱,却也挡住了文明。一切都滞后了,时间晚了十年?这里是世外桃源。堂屋中央的毛主席像,高高的大桌子,两边的主位,落后的供水,古老的摆设。开始怀疑来时的路,那是时空隧道,带我们回到了过去。村民的淳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我突然意识到,似乎有太多的顾虑和防范,现代社会让人缺乏安全感,已经与这里格格不入。
那天傍晚,站在高高的岩石上,看着下面露营的帐篷,红红绿绿。后来的烧烤,奥尔良烤翅,再后来的篝火晚会,现代的音乐。长溪的人们,习惯了游人带来的东西?不,他们好奇的眼光,给了我否定的答案。有些拘束,过于现代的娱乐方式,破坏着这里的静谧。只是匆匆的过客,生怕在这里留下什么,或者破坏了什么。
那个夜晚,冷,让空气凝结。不习惯昏暗,不习惯旧房子的气息。少见的缺水,不沐浴,简单的洗漱,和衣而卧。所谓的文明和落后,在这一刻,发生了激烈的碰撞。追求安逸的生活,还是远离喧嚣,延续着白天的感受。远离了工业化和污染,保留下了自然的美丽,但却远离了工业化带来的便利。也许,这就是冲突,也是人类的悲哀。睡吧,接受现实世界。
阳光照亮整个长溪时,我们该走了。回头看长溪最后一眼,离开了,肯定还会回来。当与外界的阻隔日渐消除,有一条小卡车能进来的路了,下一次,不知道是否还是宁静朴实的长溪
[ 本帖最后由 Boris 于 2007-11-29 08:58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