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更正:
一,大哥杀二哥的理由:
1,朝廷要二哥的命.大哥被太后亲点为江苏巡抚.因为在苏州,二哥因为大哥屠俘之事,决定放弃战争,差点引发内讧,这是"造反".在南京,二哥私发军饷,这也是军中大忌.所以朝廷要二哥的命.
2,其实,大哥也意识到二哥在军中的影响力和他不相上下,怕他将来影响他的大业,所以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3,大哥与二嫂的奸情也是原因之一.但我觉得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像大哥这样"成大业"的人,一般会把第一个原因放在首位.
综上,大哥决定牺牲二哥.
二,三弟刺大哥的最后一刀.
很显然,三弟根本打不过大哥,大哥也不忍心杀害三弟.最后一刀,三弟之所以能刺中大哥,是因为暗枪的作用.准确的来说,大哥是先中枪,后中刀的.
大哥最后对三弟说,你记得投名状么?快!这是因为他知道自己错了.相信朝廷背叛兄弟是错的.他宁愿死在自己兄弟手里!
补充一点:
其实,大哥并不是那种唯利是图非奸极恶的人.大哥认为,要为百姓某福利,必须先要获得权势.因为大哥在进见太后,被太后提点为江苏巡抚时,大哥向太后要求减免江苏三年税负,以安养生息,大哥提要求时,旁边的那位大臣(我忘了叫什么了)也吓了一跳.所以,大哥也算是当时朝廷中的好官.但在那种政治环境下,这种好人也是短命的!
没研究过这个故事的历史背景,但认为,在那样的政治环境下,这样的结局才是最完美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