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房价和调控,这老套的故事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重复,套用韩寒的一句经典的话,都这么多年了,还用一个体位,他不烦,对象也烦了。
我有个朋友一直在看房,154万直接现金支付,只能买60多平米的房子,而且还是外环线附近的老房子,每次她咨询我的时候,我只是含蓄地表达现在买已经没意思的意思,因为我越来越觉得这击鼓传花的游戏到底还能坚持多久?
如果恶性通货膨胀引起的货币剧烈贬值自然另当别论,但是面对着美国经济数据逐渐好转的局面,房价无论从价格还是政策都到了变盘的边缘,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出发的话,现在买的风险远大于收益,而可悲的是,买房的杠杆也被大大缩小了,也就是说,原来由银行承担的风险大头已经转向个人。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同是我也在想另外一个问题:
原来一直认为m2过大,会引起恶性通货膨胀,尤其是rmb升值预期打消后资金撤退潮引起的rmb大量抛出。
但是现在发觉反了,2万多亿外汇储备对应的rmb是实实在在在国内市场流通的,如果rmb升值到位,假定政府不耍赖的话,2万亿美金对应的rmb换成美金流程国门,实际上相当于央行回收了14万亿rmb,也就是说流通领域内少了14万亿(一部分是直接流通货币,一部分存在银行被放贷,所以有乘数效应,所以可能市场上少掉的流动性不止14万亿),那么到时候到底是通胀还是通缩?
我真的糊涂了。
但是这突然从市场中抽掉的>14万亿钱,对于房市和股市造成的失血作用,连我这样的外行也敢肯定的。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尤其是rmb升值预期打消后资金撤退潮引起的rmb大量抛出
这句话不可能实现的,因为rmb账户是不对外开放的。现在是进来容易出去难。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20:17

但如果是权贵资本呢?正如韩寒同学说的剧院拥有者。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我所想弄清楚的,也正是两位所分歧的
到底是盘整打压,还是仅仅遏制过快上涨
原话是遏制过快上涨,但在经历了3月的恐慌性上涨之后,政府新一轮政策的力度显然远远超过了仅遏制过快上涨的层面。
我没有内幕消息,更 ...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4-18 21:04

现在主流经济学家普遍的论调是2012年。
我觉得房价要么涨,要么跌,稳定在一个价位是不可能的。这也是由我们目前房价的本质所决定的,投机客过多,买也好卖也好,都是在炒作一个心理预期。
心理预期不涨,那就是跌。一季度GDP增幅11%,通胀系数也过高,天量的信贷在起作用了,任由其发展,恐怕会失控。所以在稳定面前,一切都得让路,包括房价和股市。
谢国忠说,美国的货币政策到物价的传导期是18个月,所以他认为2012年会出大事。但是中国的传导期似乎快得多,从而政策的波动也会频繁得多。
房价下调了,地方政府的收入缩水了,那么如何来维持庞大的政府开支?物业税或许是救命稻草,但要命的是,这个稻草太脆弱,物业税会加剧房产抛售。增加刚需的人们的负担,于是老百姓更没钱去消费了,当房产的潮水退去的时候,人们才发觉中国的经济其实已经只剩下裤衩了,而老百姓负担越重越没钱的时候,经济会进一步萎缩,于是连裤衩估计也保不住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可以有一个模式
你在中国有工厂,或者有对外支付资格的贸易公司(这个受限于年额度)
然后以某种合理的贸易模式支付大笔预付款,银行给你换成美金
撤离成功

否则没可能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8 21:45

呵呵,这就是所谓的虚假贸易。
孤独的旅行者

TOP

不尽然,2万亿的外汇储备,不在你手里,不在我手里,而是在国库里,虽然对应的是14万亿的人民币投放,但是这个钱只能在国内流动,你不可能把手中的rmb全换成$去美国消费或投资。所以对rmb投放的紧缩,不是14万亿 ...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4-18 21:45

查了下数据,2万亿中,8000亿买了美国国债,还有多少多少买了什么债,能动用的据说只有6000亿。
这样我会担心另外一个问题,可支配的外汇储备不够的话,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恐怕会发生挤兑现象。到时候在恐慌情绪支配下,rmb恐怕不是升值,而是贬值。
另外,所谓的rmb被低估,我不这么看,中国历年m2的增速远超过美国,之所以会出现rmb被低估的假象,是因为财富过分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导致消费严重不足,再加上产能过剩,貌似rmb被低估了。
但是许多因素都在改变,第一是劳动力成本,如新劳动法。第二是粮食等基本生存商品的价格补贴,早晚要取消。第三是国家出于社会稳定因素对广大农村人口的社会保障性补贴。第四:原材料的涨价如铁矿石石油等。第五: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大量消亡,生产过剩很快会逆转。
如果草根阶层的生存性保障一旦好转,那么基础消费品的消费需求就会增加,而这些东西是在短期内甚至长期内都无法快速增加供给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旦中国真的均贫富了,就会发生全面通货膨胀,那时候rmb恐怕不是被低估,而是被高估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M2增速过快,必然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钱发多了,钱就不值钱了,你说这个货币是增值还是贬值?从这个渠道去分析,rmb不是被低估,是被高估了。 就像美金石油时代,美国印美金换石油,到最后以美元定价的石油越来 ...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4-18 22:20

呵呵,希望你的这个良好愿望能实现,假如真的rmb兑美元1:1了,那么我拿3万rmb可以买一辆宝马了。可惜这只是个梦。
rmb升值与否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rmb根本不是自由兑换货币,所谓的升值,并不是说你真的可以拿着rmb按照升值后的对价到美国人手上去兑换美元了。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2万美金储备,除了一部分热钱是主动送上门来的外,其他的都不是拿这rmb纸币去美联储兑换的,而是拿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商品去换来的。
所以rmb升值是个可笑的话题,其本质是国家从左边口袋里拿钱放到右边口袋里,也就是说拿出口企业的利润去补贴进口企业,而美国人毫发无损。
这个问题我以前在天涯上发过一个帖子具体说明,这里不展开了。
但是rmb就算是假升值,对老百姓也是有好处了,说准确点,就是对拿美金去消费的人是有利的,其实质就是国家补贴你消费。得利的是消费者,损失的是国家。
而欧美肯定很高兴,因为这么多人都去他们那里旅游或者购买进口商品,那是拉动了他们的内需。所以rmb的伪升值其实也并不能拉动我们自己的内需,因为如果你不是拿美元消费的话,你根本就感觉不到物价便便宜了。
当然,中国出口企业的大量倒闭对美国人短期也不是好事情,因为廉价商品少了,自然要多掏钱。但是长期来看,比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多得是,所以很快会有替代国的。
但是rmb升值真的就一无是处了吗?当然不是。起码可以对冲美元热钱的涌入。
比如rmb兑换美元1:7的时候,进来1美金,你就要发行7rmb,但是如果如果汇率是1:5,那么同样进来一美金,你可以少印2rmb投放到国内市场,所以rmb升值其实可以缓解输入性通胀和输入性流动性泛滥。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是呀,我也希望早点实现,这样我们就一跃进入发达国家国家行列了,可惜在能预见的未来,这确实只是个梦。
另外Rmb升值与否,与rmb是否可以自由兑换并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
同时我们辛辛苦苦劳动生产出口换来的 ...
醉卧孤烟 发表于 2010-4-18 22:55

错了,只有能自由兑换的货币之间,才有真正意义上的升值和贬值。这个要展开了说,恐怕要码一大堆字,我懒得弄了。网上有不少牛人写过关于汇率知识的普及文章,你可以去搜搜。
另外,汇率升值还是贬值,伪升值还是真升值,都对国家的经济有影响,而且影响的点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我最恨文字游戏
人家哈继明都没区分这么细,网上那些所谓牛人不看也罢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9 15:01

呵呵,没必要一棍子打死,天涯上经济论坛里许多人都是科班出身,而且在金融行行业里摸爬滚打了许多年的人,另外像谢国忠之类的人在搜狐上都有博客的。
况且这些基础知识根本不需要牛人来解释,随便个懂得金融常识的人,如果不是故弄玄虚的话都可以用老百姓的语言来说明白的。
我就是看了他们的普及知识才明白一点点道理的。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更何况像我这等金融小白菜,网上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成为我的老师,也包括你garret。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少来了
我也就是为了炒股赚钱 别的一概不懂
Garrett 发表于 2010-4-19 18:59

不会吧,你是我们的偶像,你在yy已经有了一大群fans,你知道哇?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