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这两年来,依靠周末出行,或腐败或自虐,虽然次数多,但由于时间的限制,基本只能在江浙一带转悠,每次打开地图,看着密密麻麻小红旗的时候,我就问自己:我还能去哪里?如果说浙江还有什么值得我挂念的话,那也就是百山祖黄毛尖了。今年元旦的东北之旅,一个牛人说起过他独自重装夜行这条线,不由得让我更期待了。
黄毛尖的攻略做了一个星期,从网上的资料来看,从百山祖到黄毛尖徒步线路全程75km,3天的小长假时间很紧,好在这次4个人都是强驴,抓紧点时间应该OK的。
但是发觉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交通,如果坐火车到丽水,然后包车或者坐当地公交过去,183km的山路,起码要7个小时才到。如果从丽水再坐城际巴士到龙泉,再从龙泉包车,估计要浪费一整天的时间。实在是舍不得这宝贵的假期,于是决定自驾。
第一天
前一天晚上打包,依旧帐篷睡袋防潮垫,但是当我把炉头套锅塞进去,看着满满的75L的包的时候,我有点退却了,突然发觉,我其实已经怕虐了。
周五晚上8点莘庄集合,我和同学们说,本次出行改为fb为主,自虐为辅,吃饭住宿能不虐就不虐。
实际出发已经是快9点了。沪杭虽然拓宽了,但是车太多,车速根本上不去,顶多80,90的样子。到龙泉的时候,已经是临晨2点半了。
第二天:
天阴沉沉的,在宾馆隔壁的一家小店吃完了早饭,就准备出发了。向宾馆老板娘问路,才得知去黄毛尖的近路在修,封掉了。只能从安仁那里绕行。
从安仁高速口下来的时候,遇到一座廊桥,名曰“永和桥”。桥很长很宽,全部是木质结构,两边各有一条窄窄的走廊,放满了长木凳,桥头的地方有个道士摆地摊。当地的村民来来往往过河,很少有人会从不远处水泥桥上走。
从安仁开始便是盘山公路了,70km,转得我差点吐了。黑子只能靠睡觉来抵御晕车。到黄毛尖的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
天下起了小雨,黄毛尖景区除了我们之外,只有一辆大巴士,牌照也是浙F。我在管理处登记的时候,巴士上的游客问我们是不是嘉兴的,我这才明白,原来浙F是嘉兴的牌照,于是赶忙点头,他们高兴了,开玩笑说让我上他们的车。
车开进景区,在度假村前面的停车场停下了,阴霾下的黄毛尖显得特别的冷清。我们胡乱用干粮对付了一顿午饭,就开始登山了。而旅行团的人还在度假村checkin。
黄毛尖的景区分4部分:黄毛尖、瓯江源、龙泉大峡谷、七星谭、绝壁奇松景区。
从停车场到黄毛尖脚还有一段路,但是不允许自己开车上去,只能坐景区的电瓶车,15一人往返。
我们是玩户外的,自然是徒步上去。沿着公路走了大约2km,左边一条石阶路上山坡,便是黄毛尖登顶处,看了下海拔,1500左右,想想也就是429的落差,以我们这4个人,应该是a piece of cake.
这里的树木主要是杉树,中间时不时地遇到已经凋谢的茶花和初绽的杜鹃花。一路上在密林里穿行,其实没啥风景,就是傻走。但是没想到的是,就算是轻装,这400多米的海拔居然走的很累。等到了1800米的海拔已经没有了遮挡,狂风之下,即便是细雨也如此肆虐。
我和小巴首先登顶了,已经有旅行团的人穿着皮鞋打着伞在那里了,这让我诧异之余甚至有点羞愧,不过想想他们是坐电平车过来的,先到也是正常的。
黄毛尖顶巴掌大的地方,也就够扎4个帐篷,地还平整,但是除了一边矮小的灌木丛外几无遮挡,风呼啸而过,在这种天气下扎营,估计一觉醒来已经在山脚下了。
等了半个小时,都上来了,在中间一个碑前匆匆地拍了一张集体照.
从左边的一条路下去就是瓯江源景区,有电瓶车直接进去,我们当然还是徒步。首先遭遇的是大名鼎鼎的凤阳湖,原来是个小水潭,也就半个足球场的大小,迷雾中不见碧色,路过了。
再往前走便是小路了,一条小溪,一边是杉林,一边是蒿草,偶尔遇到一两株白梅,算是景色了。
半小时后看到一块刻字的石头,略见潺潺流水,就是所谓的瓯江源,至此不得不惊叹浙江人的才华,这瓯江源和大石浪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原路返回,出了瓯江源顺着柏油马路走几步,往左下到谷底就是龙泉大峡谷景区。其实也不指望看到啥,不过是因为这80块的门票,怎么着也要去走一遭。
同样是小溪,不过水稍微大些。同样是密林,但这青石板路相当的滑。走了很久还是没有尽头,在一个下坡的时候我差点滑倒了,惊魂初定后,回头对着大家说,别走了,没啥东西,原来返回吧。但是黑子同学坚持不走回头路。我也就没再勉强。
幸亏是往前走了,要不然这一趟黄毛尖真的白来了。不远处看到一座吊桥,查了下景区图,过吊桥就是所谓的空中栈道,往右上去则是公路。
栈道很窄,也就一个人能过,坡度也变的陡起来,海拔很快地上升。突然一个拐弯处,峡谷瞬间张开了,云雾淹没了谷底,远处的山峰浮在空中,又见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风景,相机终于有了勤快的理由,不容易啊。
这里的植被非常茂盛,又值仲春,氤氲的水气使得树叶绿得发亮,中间偶尔有红色黄色的不知名的树种,加之星星点点的杜鹃花,到也不显得单调。
无极说这些树其实都是杜鹃花树,只是因为时候未到,要不然摆在面前的就是满山的杜鹃花了。满山遍野的杜鹃啊!那是何等的壮观景象?说得我不禁神往了!看来5月中旬一定要再来一次。
云雾中的黄毛尖更像是三清山了,仙境般的感觉中带着几分秀气。按理说,出行的这几年,云山雾海看的太多了,也该审美疲劳了,但是这一次见到依然觉得很漂亮,相比于ABC的雪山,我甚至更喜欢现在的这种感觉。
栈道越发往上,一直盘到了山顶,对面山坡的瀑布从丛林中逐渐显露出来。当我们走到瀑布脚下的时候,我很诧异于在这里也能看到如此壮观的瀑布,而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黄毛尖有这样一景。
回到柏油马路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电瓶车下班了,我们只好沿着公路徒步回去,小巴是个有心人,居然早就记下了路边的水泥路标,说这里是2,我们一直要走到18才到景区门口。用脚步丈量了两个路标间的距离,大约150米左右,也就是走了3km到景区大门。
门票不允许二次进山,而景区度假村的房间400多一间,我们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另外的两个景点,出门下山了。
大雾又是晚上,开山路真是虐啊,半路山遇到一个农家就住下了,吃饭也一并在他家解决。这家人只剩下老两口,三层楼的房子,还有一个地下室,规模差不多相当于一个小宾馆了。可惜除了我们,没有其他人来住。
没有热水,洗澡的梦想破灭了,早早地睡了。
第三天
早上醒来,依旧阴天。
出发的时候已经是9点了,去百山祖有70km的山路,从gps上看着这弯弯曲曲几乎纠缠在一起的山路,心里不由得发怵。不过有牛人开车,倒是不担心安全问题。
处于谷底的龙岩村正好是百山祖和黄毛尖的分水岭,龙岩村是个很大的村子,这地方的鸡很牛,眼看着就要撞上了,那只鸡居然依旧气定神闲处变不惊,逼得我们急打方向盘绕了过去。所谓梧桐一叶而天下之秋,这只鸡的强悍可以折射出浙江人的牛逼,从去年的大石浪到接下来遇到的事情,都验证了这一点。
到麻连岱的时候遇到一个岔路口,我们刚靠边停下看个究竟,突然后面窜出一辆桑车飞掠而过,我正感叹浙江人开车水平的牛逼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从桑车后排的窗子里突然探出一个脑袋,血盆大口一张,一股黄汤喷涌而出,我们都傻掉了,见过吐的,没见过这么强悍的呕吐!我后来和小巴分析这个物理现象:这么大的流量能飙那么远,与其说是吐出来的,还不如说是被车的离心力给甩出来的,抑或两者兼而有之。
突然意识到在这危险的山路上,如果有这样一辆彪悍的车开道,那岂不是又爽又安全!于是跟了上去。我终于神经松弛了下来,渐渐地意识模糊了。一个急刹车把我从梦中惊醒,在一个急拐弯处,前面的桑车和一辆大卡车撞了,车头撞烂了,好在没有人员伤亡。
狭窄的山间小道顿时堵住了,手机信号还不好,一时半伙儿还报不了警,我们试图说服大卡车司机稍微挪一挪,让我们先过去,但是对方死活不肯,一定要等着警察来。无奈之下,唯一能做的事情只能是打牌死等了。
3个小时后,警察来了,勘探现场也真是罗嗦,量这个量那个费了好些时间。好在终于路通了,等我们到百山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了。在管理处点了几个菜,味道没有网上传说的难吃,而且价钱不贵,在这样一个山上的景区里,的确是非常难能可贵了。
天又下起了雨,山整个被云雾淹没,这种情况下即使登顶也看不到任何东西。看了看景区地图,决定还是去走走茶木淤吧,等第二天早上去登百山祖,或许运气好能看到云海。
一个小时后公路走到了尽头,而传说中美丽的风景还是没有出现,看到河对面有一栋2层楼的房子,便走过去问路,回答说这里就是茶木淤,而这栋2层楼的乡村水泥楼房就是景区地图上标明的茶木淤度假村!又一次领教了浙江人的天才!
赶紧回去吧,这鬼地方一刻也不想呆了!
原计划打算借道庆元到龙泉上高速,顺便看看兰溪廊桥。但是据说从百山祖到庆元修路,封山了。于是决定原路返回,150km的山路开夜车啊,可不是开玩笑。路上时不时有塌方,其中一处把路全挡住了,我们只好下来自己搬石头。想想这山路真的挺危险的,如果正好塌在你路过的时候,就算人不亡,车也毁了。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半路中居然爆胎了,在一个弯道口。我和黑子各拿一个头灯在车前后警戒,无极拿着我的hd2做手电筒,配合小巴换轮胎。这时候我赶到无比自豪,关键时候还是要看hd2的,居然能当手电筒用,而且还不是一般的亮,指望G3?算了吧,连个闪光灯都没有。
晚上22点半赶到了安仁县。深夜的安仁县处处门户紧闭,找不到一家住宿,也找不到一家吃饭的地方。我们纠结了半天,最后决定扎营在永和廊桥上。煮了点米饭就着中午吃剩下的半盘猪肉权当是晚饭了。
水流声在深夜显得很吵,但是我已经不在意了,实在太困了,况且在廊桥上扎营,这也算是人生中的一次初体验。
第四天
安仁早起的脚步声把我们吵醒了,撩开帐篷一看,阳光明媚。我有点后悔了,如果昨天留在百山祖,或许今天登顶可以有意向不到的收获。不过朝阳下的安仁县风景也不错,更或许这是一种心情,三天了,一直在狂风阴雨中爬山开车,这是第一次见到久违的阳光。
在廊桥对面的一家小饮食店吃早餐,顺便蹭他家的自来水洗脸刷牙。似乎已经归心似箭了,但是小巴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才7点钟,真就这么回去了?
看了看地图,我说去五泄吧,正好在回去的路上。小巴想去龙游石窟,也是顺路,但是无极说不好玩,被否决了。反正五泄大家都没有去过,况且我同事告诉我说五泄还不错,于是就杀奔诸暨。
下午一点左右到达五泄,80块一张门票。
进门先就是一个水库,坐船15分钟到达景区。五泄处于一个狭长的山谷地带,沿着山脚的一条小道桃花正艳,在阳光下煞是好看。终于找到了春天的感觉,心情很舒畅。
到了里头有两条道,一条是沿着水走,但是只能走电平车,另外一条允许徒步的则远离溪水。浙江人真的很聪明。我们毅然选择了徒步。
一路上杉树参天,桃花连片,虽是寻常春色,但相比前两天的阴霾,已然是奢求了。
江南的4月一旦出太阳,就已经热了,我想,真得要抓紧4月的时光了,到五月以后,或许只能往北方跑了。
山谷深处,电瓶车尽头,一座号称唐代的崭新寺庙,看着这刷得非常鲜艳的黄墙漆瓦,你都懒得去理会那“唐代”两字了,权当是看笑话。
小巴深情地在寺庙内烧高香,让我们好等。
出了寺庙左拐,不久就到了真正的五泄。这五泄是自山上而下的5段瀑布,互为折转,你在一个地方顶多同时能看到两折,一定要爬上山,一段一段地看。想来这5泄也因此而得名。
论规模,这瀑布断然是算不上大的,但是这5次折转倒是无有其二,也算是特色了。如果有个直升机飞到正上方俯视整个五泄的话,应该也是蛮好看的。
从底下的第五泄看到第一泄时,差不多到山顶了,往里走还有一个一线瀑,但是要赶2:55的船,没时间了,只好放弃。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但是单从我这儿来说,五泄还是不错的,至于值不值得去,那就看你拿什么来比的,但是有一点明确的是,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基本不会再去第二次。
饥肠辘辘,回家之前先找了家面馆吃饭,饥不择食啊。
俗话说:人倒霉起来,喝凉水都塞牙。真是一点不假,试想这几天,下雨且不说,百山祖茶木淤的雷人,半山路上的车祸,塌方,爆胎,真是啥都碰到了,该回去了,完了吗?没有!诸暨上高速的匝道因为车祸而被封闭,害得我们只好走省道经由绍兴才上了高速,本来19点可以到上海的,结果21:30才到!计划中的上海大餐也因此而泡汤。
后记
本次是自虐吗?原计划是,75km徒步,何等豪迈!但实际走的都是景区,路上也是一直开车,说是自虐,我都有点不好意思。
不是自虐吗?不!这一次是我有生以来最虐的一次了,黑子同学从第一天登黄毛尖起,就宣告本次清明节的自虐到此结束,接下来是fb。其后我也多次宣布自虐活动到此结束,可是老天就是不让我们结束,一直到回上海上个高速都是那么的虐。
希望这次把倒霉事都碰完了,接下来的2010一帆风顺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