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国学大师”今何在?

随着国学热的兴起,追寻国学大师的活动成了媒体聚焦的热点。启功去世时被冠以国学大师,钱钟书去世时被称为一个学术时代的终结,任继愈、季羡林去世时,被称为最后的国学大师。一个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居然连一个活着的国学大师都找不到,不能不使人感到深深地遗憾和凄凉。
为了填补大师缺位的遗憾,2005年5月,人大国学院和百度国学网联手搞起了“十位您心目中的国学大师”的海选活动。期限是5月16日至12月29日12时,网友可以从“1990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期间辞世”的50名国学专家中选出十位国学大师,通过短信、电子邮件公平选举,奖品是笔记本电脑、书籍等。参加评选的有效票是1242993票,评出的十位国学大师依次排名是:王国维、钱钟书、胡适、鲁迅、梁启超、蔡元培、章太炎、陈寅恪、郭沫若、冯友兰。
不管主办方的主观意图是什么,这样的评选方法是遭人非议的。标准模糊、方法简单,投票者不管懂与不懂,人人一票(在这120万投票人中有多少人知道什么是国学,什么是国学大师?)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在评出来的十位大师中,有主张全盘西化的、有在“批林批孔”中积极参与的、有出卖灵魂、出尔反尔的---这样的人评为国学大师,让莘莘学子向他们学什么?
既称为“国学大师”,应该有起码的素质吧:
一,深厚的学养。
其学术的主攻方向应是国学,熟读经、史、子、集中的所有主要著作,并能融汇贯通。
当媒体给启功戴上国学大师帽子的时候,显然连什么是国学都没弄明白。启功一生研究的是书法、碑帖,说他是一流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是当之无愧的。而要论国学水平,恐怕二、三流都算不上。有人要问,书法不也是国学吗?
我们民族除了国学之外,的确还有许多好东西,比如古乐:各种各样民族乐器、古曲;棋道:围棋、象棋;书法:正、篆、隶、行、草;绘画:山水、花鸟、人物画,有工笔、小写意、大写意画;中医;武术;京剧;等等。这些都属于国技或国粹,其更多的是一门技艺,与国学有较大的区别。另外,还有民俗工艺,比如剪纸,年画、泥人---。在这么多国字号的宝贝中,国学无疑是最精华的部分,是民族之魂。
二,卓越的才识。
读了一辈子的书,结果读成了两脚书橱,那也算不上大师。他得在旧学问中读出新境界,辟出新天地,要能用历史的经验,回答时代提出的新问题。这才是时代、民族需要的国学大师。
三,堪为民族典范的品格。
对国学大师,我们不仅要看他是怎么说的,怎么写的,更要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在这次评出来的国学大师中,有一位“大师”,论学养、才识均还过得去。但文革一来,立即发表声明,过去所写的东西都是封、资、修的,要全部烧掉,要积极投身文化大革命。文革中又用肉麻的诗句,歌颂那位不可一世的女旗手。风向一变,又马上写诗歌颂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如果这样的人也算大师的话,汉奸周作人完全有资格评上国学大师。论学养文章,周作人决不在这位老兄之下。
反之,在这次评选中一些真正的大师落选了,我仅举梁漱溟为例。他是冯友兰的亦师亦友,学养深厚、多有建树。他是现代新儒家早期代表人物之一,被称为“最后一位儒家”。1953年他公开批评政府不关心农民,此举引起最高领袖的震怒,但梁漱溟不畏强权,毫不退让。“批林批孔”中,他公开表示,只批林不批孔,孔子是中华民族之魂。为此被批斗了一年,他最后的态度是“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这样的诤诤铁骨,才是国学大师的风范。
现在有人认为儒家思想是奴才哲学,这真是天大的歪曲!由于多少年的歪曲、诋毁,孔子的思想已被颠覆得面目全非。我们学习国学,首先要澄清真儒学与被封建统治者阉割后的伪道学,弄清孔子思想的核心价值。以天下为己任,“仁、义、礼、智、信”,从修身做起,这不是我们的时代最需要的吗!
有人悲观地认为,当代再也出不了国学大师,这也太低估了我们民族的智慧、民族的生命力。“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五百年”,只要时代需要、民族呼唤,大师一定会出现。他们或许出在高等学府,或许出在民间(孔子就没有上过什么高等学府),就在未来的年青人中!
孤独的旅行者

我觉得这个论坛要从户外论坛变成文艺论坛了~~~
秋之私语 发表于 2009-12-17 23:19

热烈祝贺yy论坛向考古论坛和文艺论坛成功转型。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