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你可以开始学独孤9剑了
Garrett 发表于 2009-4-16 23:20

呵呵,这些都是从无忌上转来的。包括这个帖子的主题。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数码的优势有很大一部分是后期方便,你让数码机直接出片,怎么跟胶片比……
etainxie 发表于 2009-4-17 08:56

数码机直接出片和胶片机直接出片(出冲洗照片)应该是在一个level。
胶片机的优势在于胶卷的感光材料是分子级别的,从分辨率上来说,不是aps数码机的ccd可以比拟的,但是这个优势也是有前提的,就是在放大尺寸照片时才能体现出来,压成800×600的小照片传到网上,能看出个啥区别?再经过底扫后的损失,胶片机出来的数码版本同数码机简直没法比,无论是色彩、锐度、通透感、层次,所以我觉得胶片机出片,就得看冲洗的照片。
还有一点,银盐颗粒对斜射光不会另眼看待,但是数码机的像素则不同,对斜射光比较挑剔,但是相信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貌似已经解决的。
另外,数据机出片如果加上后期,胶片机就更赶不上了,因为虽然胶片机也有暗房技术,但是毕竟调整余地有限,而且受到的各种限制太大,远没有数据机的pp做后期的好,更何况扫描成数码片的损失足以让这种片子直接扔掉,因为损失掉的东西已经无法靠数码后期补回来了。许多人认为数码比不上胶片,那是拿胶片冲洗片和数码冲洗片比,这个问题的争论恐怕到现在没有定论,因为aps的画幅不够的话,有135全副数码,中副数码,甚至数码后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数码技术更新很快,数码片全面胜过胶片只是时间问题。
胶片机是个技术活,对技术要求比较高。这也就是我对玩胶片机的人比较崇拜的原因。我以前好歹也玩过两年胶片机,知道拍胶片的不容易,现在翻出来还是很敝帚自珍,因为这在当今用数码单反唾手可得的照片,当初用胶片拍可是费了一番功夫,而且还考虑到成本都是一次成功,哪像现在这样用包围曝光,总能有一张好的。
但是崇拜管崇拜,毕竟已经过时了,就像我崇拜古典文学但也没必要说话满口之乎者也一样。
所以对于胶片时代过来的人,留着胶片继续用是有历史原因和胶片情结的,但是新生代的数码时代的人,还非得玩回胶片,如果说是工作需要,那无可厚非。如果说仅仅是出于好奇为了好玩,那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定要冠以练习技术或者品味自居,完全可以嗤之以鼻,胶片时代那种拍摄方法那是因为条件限制没办法,现在有了数码机把你从这种琐碎中解放出来了,何乐而不为?就像编程语言,从当年c到现在许多面向对象开发的集成开发环境,把工程师从繁琐的细枝末节中解放出来,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更重要地方。拍照也一样,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主要的地方,而不是总去研究M档、背测光表,M档是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去用的。
当然就算你把主要精力放在主要的地方,也不代表就能出好片,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所谓功夫在诗外,就是这个道理。连方向都搞不清,那是智商的问题。而方向正确了,再出不了好片,那是情商的问题了。如果智商和情商都没有,那就把单反当作玩具,或者当作收藏,也未尝不可,总之有乐趣就行了。
所以,我觉得对于我这样的智商情商,在摄影方面还是不要有追求的好,否则徒增烦恼,哈哈。
1

评分人数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大师发言,受益了
蓝山 发表于 2009-4-17 10:33

烂人,别骂我了,我对摄影没有追求,不是这块材料。但是评照片嘛,倒是有这个癖好。哈哈
孤独的旅行者

TOP

汇编虽然效率高,但现在用它来重写一套ps cs5,足够100个Adobe公司破产了
胶片很高,在数码时代里,终究成为小众的玩物,就像数码后背的价格一样,对大众只能遥望的
俺够不上摄影这个词的,我只是个拍照的,所以只 ...
zephyr_us 发表于 2009-4-17 12:01

哈哈,完全赞同。俺也曾经是研发出身,摸过的语言从80x86的汇编,c语言,c++到后来的集成开发环境vc++和bcb,一直到现在的java。开发平台也是从windows到sun solaris到linux。
从感情上来说,俺最钟情的还是c语言,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效率高的汇编和c语言虽然在特定领域内有其存在价值,但是在大部分应用软件开发中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因为在现在随着硬件技术的进步,开发语言的效率已经让位于硬件的效率。如果没有后面的东西来代替c语言和汇编,就不会有当今的软件业,当今的互联网,也不会有这么一个bbs论坛供大家在这里交流,吵架。对于一个东西真正的价值来说,能在他的生命周期里及时诞生,这才是效率,这才是价值。否则等你用c写完一个应用软件,恐怕早已被淘汰了。
照片最终是给人看的,无论是层次过渡的精度还是解像力的精度,超过人眼分辨率后,都没有了意义。更何况现在硅晶圆蚀刻技术,民用的都已经达到了0.45纳米,你觉的人眼睛的分辨率能到这个水平吗?
看直方图也是仅仅限于技术,高调作品和剪影作品,直方图恐怕很难看吧?大光比和复杂光线环境下,怎么曝光主要还是看你突出的主体是什么,而不是简单地以直方图来论。点测光+曝光补偿,或者中央重点测光+曝光补偿,基本可以解决绝大多数的场景了。数码时代,与其说是对于光线要心中有数,还不如说对于自己的机器测光和曝光倾向心中有数,其实这都是技术问题,正如卖油翁的话:“无他,但手熟儿”。
M档自然有用,因为再智能的相机都有失误的时候,我和garret在大盘山回来的车上就碰到自动档按不下快门而不得不改用m档的情况。但归根到底,绝大多数情况下,自动档+曝光补偿完全够用了。能够把M档练习到比人家自动档还快的人,我佩服,五体投地的佩服,但是这样又怎么样呢,还是那句话:“无他,但手熟儿”。
从技术特性上,我从来没有否决过胶片,但市场决定技术,就算在胶片机时代,120的画质肯定比135好,但是为什么135最终成了主流?这其中的原因像你这样水平的人肯定比我更清楚。
虽然我们这帮人都是在按快门,但是说句实话,潜意识里谁都有摄影的渴望,只是水平太烂而不敢自欺欺人而已。所以,说是没追求是给自己的烂水平找个理由,暗地里恐怕还真有不少人在专研吧。
一直在无忌上学习和看pp,发觉那些真正能吸引你的照片,让你觉得也想拍出这种效果的照片,通常是在审美情趣上,而不是在比锐度、比景深等等技术层面上。而看照片看到一定量了之后,发觉真正能长久地吸引你的眼光,保持你的兴趣和新鲜感的东西,就是纪实。
怪不得有人说,九寨沟已经被拍烂人,再去的话带双眼睛就行了。说这话还是有点道理的。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说这话的人,往往自己不会只带眼睛去的,都是矫情,哈哈

支持百花齐放,大家各有所乐,玩得开心就好
etainxie 发表于 2009-4-17 13:16

哈哈,这我完全赞同,换了我,虽然认同他的道理,但是肯定要带单反去的。否则就白去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传统暗房里都是可以完成的,只是现在更方便了。
暗房实际也是ps,表现形式不同而已,而毫无疑问的是,数码版的ps,不仅门槛低,而且更方便。
孤独的旅行者

TOP

当然如果你一味依赖拍一张看看,不好再调整的心态的话,那也没什么好讨论了。
采用什么样的手段拍出来,根本不是重点。重点结果决定一切。你拍一张得个2等奖,人家拍100张挑出一张得个1等奖,你要那个?如果你选前者,那就是迂腐了。就我看过的几个描述所谓大师的拍片风格的文章,貌似也是以量取胜。
说一千到一万,归根到底,人生短暂,开心为上。
孤独的旅行者

TOP

你拍100张 3等奖也没有
Garrett 发表于 2009-4-17 13:35

我自己给自己发个,行不?
孤独的旅行者

TOP

一般性来说,他拍的100张,里面绝对不会有因为不清楚光线环境而多次试拍的太多相同场景,这个数量取胜是多拍,而不是多试
etainxie 发表于 2009-4-17 13:35

貌似偷换概念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90年代 我知道国内几个大师 上山出片 都是带几个徒弟背器材和耗材的
人家能保证出片率为5%,那他烧100张底片 卖掉2张的钱回本 另外三张净赚  
算好回报率的
Garrett 发表于 2009-4-17 13:41

说明以量取胜是有道理的嘛。当然不要和我说:盖着镜头盖,跳到m档拍10000张,看看有没有好片?这样就真的彻底失去讨论的意义了。
孤独的旅行者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