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的优势有很大一部分是后期方便,你让数码机直接出片,怎么跟胶片比……
etainxie 发表于 2009-4-17 08:56 
数码机直接出片和胶片机直接出片(出冲洗照片)应该是在一个level。
胶片机的优势在于胶卷的感光材料是分子级别的,从分辨率上来说,不是aps数码机的ccd可以比拟的,但是这个优势也是有前提的,就是在放大尺寸照片时才能体现出来,压成800×600的小照片传到网上,能看出个啥区别?再经过底扫后的损失,胶片机出来的数码版本同数码机简直没法比,无论是色彩、锐度、通透感、层次,所以我觉得胶片机出片,就得看冲洗的照片。
还有一点,银盐颗粒对斜射光不会另眼看待,但是数码机的像素则不同,对斜射光比较挑剔,但是相信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貌似已经解决的。
另外,数据机出片如果加上后期,胶片机就更赶不上了,因为虽然胶片机也有暗房技术,但是毕竟调整余地有限,而且受到的各种限制太大,远没有数据机的pp做后期的好,更何况扫描成数码片的损失足以让这种片子直接扔掉,因为损失掉的东西已经无法靠数码后期补回来了。许多人认为数码比不上胶片,那是拿胶片冲洗片和数码冲洗片比,这个问题的争论恐怕到现在没有定论,因为aps的画幅不够的话,有135全副数码,中副数码,甚至数码后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数码技术更新很快,数码片全面胜过胶片只是时间问题。
胶片机是个技术活,对技术要求比较高。这也就是我对玩胶片机的人比较崇拜的原因。我以前好歹也玩过两年胶片机,知道拍胶片的不容易,现在翻出来还是很敝帚自珍,因为这在当今用数码单反唾手可得的照片,当初用胶片拍可是费了一番功夫,而且还考虑到成本都是一次成功,哪像现在这样用包围曝光,总能有一张好的。
但是崇拜管崇拜,毕竟已经过时了,就像我崇拜古典文学但也没必要说话满口之乎者也一样。
所以对于胶片时代过来的人,留着胶片继续用是有历史原因和胶片情结的,但是新生代的数码时代的人,还非得玩回胶片,如果说是工作需要,那无可厚非。如果说仅仅是出于好奇为了好玩,那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定要冠以练习技术或者品味自居,完全可以嗤之以鼻,胶片时代那种拍摄方法那是因为条件限制没办法,现在有了数码机把你从这种琐碎中解放出来了,何乐而不为?就像编程语言,从当年c到现在许多面向对象开发的集成开发环境,把工程师从繁琐的细枝末节中解放出来,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更重要地方。拍照也一样,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主要的地方,而不是总去研究M档、背测光表,M档是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去用的。
当然就算你把主要精力放在主要的地方,也不代表就能出好片,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所谓功夫在诗外,就是这个道理。连方向都搞不清,那是智商的问题。而方向正确了,再出不了好片,那是情商的问题了。如果智商和情商都没有,那就把单反当作玩具,或者当作收藏,也未尝不可,总之有乐趣就行了。
所以,我觉得对于我这样的智商情商,在摄影方面还是不要有追求的好,否则徒增烦恼,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