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意的想法未免太过消极而且偏激了,如果这样的话,索性带双眼睛去就够了,最多一台DC也可以了。
记录真实,不代表就是没有想法没有构图没有后期的照片。
etainxie 发表于 2009-6-2 21:34 
呵呵,这不是消极,也不是偏激,相反有些人的想法未免偏激。总觉得上个照片就一定得怎么怎么样,不就是玩么?因为有好朋友在这里,所以去过后上点照片给大家看看,人总是耐不住寂寞的,嘎山唔还得找个人吧。
对我来说,记录真实是第一位的,因为我老了要写回忆录的,哈哈。其次顺带能出些片子,出不了也根本无所谓。本次去霞浦连架子都没带,就足以说明我的态度和风格了,虽然有点后悔辜负了这番好风景。我在前面回孤烟的时候说过了,每次出去回来,总是在惊艳和真实之间挣扎,最终还是选择了真实。
再说了,就算真的自我感觉良好,卯足了劲去拍,恐怕也未必出得了片子,我已经说过了,第一想到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是蠢才,如此被重复了无数次的观测点,重复的时间,重复的光线条件,能出什么新东西?相比于循规蹈矩的构图理论,相比于亦步亦趋的拾人牙慧,恐怕发掘新的处女地,或者寻求与众不同的视角更能出好片。
虽然我水平差,但还真的不屑于这种流水线般的生产方式。大师已经出了名,你再照猫画虎来一遍,一次两次图个新鲜,多了恐怕自己都觉得烦吧。
实际上我以前出去的时候也总是整些吸引眼球的照片,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但是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玩多了,渐渐也觉得腻了。再后来出去游玩,也就是享受过程,记录眼中所见,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突然有一天发觉,真正能保持你的新鲜感的,就是那些生活中精彩的瞬间,那是真正的不能够重复的东西,无论错过还是捕获,都将成为永远。所以这样的东西才显得弥足珍贵,不像去个霞浦,大不了我下次再去罢了。
这时候才真正理解大师的这句话:摄影最终都会走向人文。
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理解。但我相信肯定会有许多人经历了一段时间后,会有我同样的感受和想法,所不同的是,在我现在所到的这个村庄,有些人还没有走到,有些人却已经走过了。
摄影理论是需要的,毕竟这是能让人们趋同的东西,但是如果把这些条条杠杠当作摄影的终点,那真是大错特错。其实这仅仅是起点,当然,胸无大志的除外,比如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