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电相机所谓的系统可扩展性低,那只是暂时的,因为如果一旦有市场,那么镜头群自然会被厂商源源不断地丰富,这个其实根本不是问题。
对于电池续航能力,我也不觉得是什么问题,我大不了多备几块电池。
我所关心的其实就是两个:
1.快门时滞:卡片机的快门时滞我是无法忍受的,被摄主体在运动的时候,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和成像的那一霎那不是一回事,当你要抓一个人物动作或者神态的话,用卡片机成功的概率太小了。单电的成像原理和卡片机是一回事,这是一个很致命的问题。由于需要先关闭快门然后再开启快门,这种时滞是先天性的缺陷,我觉得是无法解决的,除非改变快门方式。
2.取景实时性和客观性:光学取景的实时性和客观性不容置疑,所见即所得。但是电子取景器取景,我一直怀疑屏幕上的反应是否滞后于真实场景?另外一个,屏幕取景的效果同实际肯定有偏差,尤其是在弱光线下,我当初用富士s9500拍夜景的时候,那个lcd取景我觉得几乎不可用,基本是盲拍。而且在对焦精度方面,虽然有局部放大功能,但是那个在弱光线下就是垃圾一个,用过就知道了。
3.还有一个问题上文中没涉及到,就是镜头光圈和三脚架的问题。镜头光圈要做大,镜头的体积小不了,那么上架子就成问题了,靠那个薄薄的机身上架子那是不可能的,于是估计凡是大光圈镜头,每一个都要配备一个脚架环,那个是很可笑的事情。这其实也是个致命伤,注定了单电无牛头,这恐怕是真正的单反用户无法忍受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