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后赶紧打车去石室圣心大教堂,10点到了那里。里面人已经很多了,10点半开始做弥撒,11点半结束。
但是弥撒还没有开始前,圣女打扮的女士已经带领众人念耶稣圣心串经了,分好几段,部分段要重复念10遍。
弥撒正式开始了,教堂里已经坐满了人。我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所以不知道要去领圣经和圣歌本,幸亏旁边的一个女孩主动和我share她的,才不至于很尴尬。
弥撒的仪式很复杂,首先是起立,主教宣教,众人答“阿门”还有“愿主"什么的,第一次来还真不知道。接下来主教布道,然后唱圣歌,一般是告诉你翻到第几页第几首,然后唱诗班领唱,众人一起唱。
主教后是牧师布道,还有圣女颂经,众人答,什么时候答什么,我毫无概念,旁边的女孩虽然没有开口教我(当时不允许),但是她很熟练地翻到那一页,让我念。
每唱完一首圣歌,就有一段领(圣女)、答(教徒),或者是牧师布道,大概一共唱了有10多个圣歌(那个圣歌本可真够厚的)。
快到结束的时候,圣女拿着带长柄的红布袋从第一排走来,我不知道什么情况,但是发觉前面的人都往布袋了丢钱,我才知道是募捐,这完全是自愿的,多少也是随意,我没有准备,所以一下过到下一排去了,我很羞愧,但是没办法,谁叫咱不懂行呢。
弥撒结束了,大家蜂拥排队接受主教的洒水(请允许我这么粗俗,具体叫啥名称我忘了),旁边的女孩问我有没有接受洗礼,我愣了一下,她一下明白了,说没有没关系,双手交叉合肩,也可以接受主教的赐福的。
我和她聊了两下,才知道她每周日都来做弥撒。
我不知道我以后还会不会去做弥撒,但是这次经历是我终身难忘的,一次很值得的体验。
做弥撒的时候是不让拍照的,但其实没人管,完全靠自觉,我还是忍不住拍了几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