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杭州有个法喜寺,人称上天竺,那里的斋饭很受欢迎。从蔽校出发,西行至灵隐,再沿着上坡的天竺路向西,过了三天竺、中天竺,便是上天竺了。据说法喜寺是一座千年古刹,历史上香火曾经胜过灵隐,但如今的知名度已经远在灵隐之下了。比起繁华喧闹的灵隐,法喜寺倒是更适合修真养性的所在。
  法喜寺的斋饭每日中午和晚上都有供应,不过中午吃斋饭是要买十块钱门票的,所以如我这样的穷学生,都是去吃晚饭的。到了四点半,凭借“浙大”、“吃斋”两个关键词,便入得庙门了。花三块钱,买一张饭票,就可以吃一顿斋饭了。
  供俗家人吃斋饭的饭堂和僧人们吃饭的饭堂不在一处,这饭堂里并不大,只放了三五张桌子,打菜、收拾碗筷的也都是俗家人,中间还有几位老年妇女。法喜寺的斋饭,一般是四个菜,递过饭票去,每样给一份,吃完了还可以再去要,饭和汤是自己盛的,有时还会有面条。盛到碗里的饭菜必须吃光,不许有剩下的。
  寺庙里的菜,当然都是些素菜,诸如豆腐、白菜、茄子、冬瓜、胡萝卜、茭白、藕之类,素油放的不少,不过并不觉得腻。对我们这些俗家人,除了不许浪费,便没有什么别的要求了,吃饭前不必诵经,吃饭时也可以说话。不过在寺庙里,大声喧哗总是不合时宜的,众人也都自觉地保持着那一份安宁。
  吃罢了斋饭,还可以在寺里转一转。每天吃晚饭的时候,僧人们的功课早已结束了,不过大殿前仍然有香客在上香,袅袅香烟缓缓升起,晚照的余晖笼罩了整座庙宇,整个寺院里静悄悄的。身处寺庙,最容易获得心灵的安宁,在如今这样的年月里,这样的安宁更不容易获得了。
  听说如今的都市里,很有这样一些人,每到周末空闲,就到寺庙里住上两日,体验一下心灵的平静。大约这也是法喜寺的斋饭受欢迎的一个缘故罢。不在于吃了什么,在于在什么地方吃,寺庙里那种宁静平和的氛围,是城里的素菜馆永远不会有的。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