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今天是香港回归11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和大家讨论的是一个和香港手机有关系的话题,那就是所谓的“港行手机”。为了让大家对港行手机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我们把今天的文章分为了“什么是港行”,“港行和行货到底有什么区别”,“什么样的港行才有意义”这三个部分,希望能对那些一直想了解港行手机的朋友有所帮助。

TOP

什么是港行?

    什么是港行,港行其实是我们对在香港和澳门地区销售的行货手机的一个通称。由于没有入网证,港行在内地是得不到保修保障的(诺基亚除外,不过需要消费者提供香港正规商店所开的发票)。此外,一般港行手机机身身上都有独特的logo或代理商的贴标(LG三星除外),如夏普手机上的数码通标志,诺基亚手机上的CSL等标志。


图为:诺基亚N73港行和购机发票


    既然在香港买到的行货叫港行,那同样在香港买到的其他国家销售的手机就可以叫做水货了,当然在这些产品中,也会根据不同国家地区的版本分为欧版、亚太版和阿拉伯版等。


港行手机包装上的贴纸(当然这并不是无法伪造的)


    网上流传着一种区分港行和水货的方法是:港行手机附送的充电器插头使用的是英制的大三角头(三个脚都是四方的),而水货就不一定了,但可惜的是,充电器这样的东西是可以随意更换的,给水货甚至翻新机配个大三角头充电器实在是易如反掌。

    难道就没有识别港行的方法了么?其实不然,据笔者所知,至少有两种方法可以识别诺基亚港行:一是在诺基亚中文官网上查询手机的IMEI码,查询地址:http://www.nokia.com.cn/A4630634。;二是通过手机电池仓铭牌的CODE码来判断手机销售的区域。 还有就是,港行手机一般默认简体中文,键盘上有笔画,且内置简体中文菜单,不需要通过刷机就可以直接使用。


港行手机标配的充电器

TOP

港行和行货有什么区别?

    说到港行手机和大陆行货的区别,就肯定会解答大家的这个疑问:为什么有人要买港行?首先,内地与香港市场的手机不仅价格有差别,很多时候上市时间也不同,香港人民很多时候会比大陆用户早几个月拿到新机,因此港行手机能通过走私销往内地市场,在价格和到货速度方面有一定优势。还有就是,由于大陆的政策和网络原因,所以在国内上市的所有手机都取消了WIFI和3G功能,很多需要手机WiFi功能的用户自然更愿意选择港行手机。



没有前置摄像头的行货6120c


港行6120c则保留了前置摄像头


   需要告知广大消费者的是,港行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是全套原装的,JS不会傻到不计成本将廉价的包装盒和说明书运进来,大多数这些东西都是后来配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港行手机的三码肯定都是可以对的上的,即使是后来翻印的包装,也肯定会保证会保证和机身的序列号一致的。而考虑到有些NOKIA客服点只要能查询到你购买产品的序列号就会给你提供保修,而根本不会去看你的手机包装,甚至不用消费者提供有效的购机发票,所以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对包装过于计较。



市场上大多数港行手机的包装都是翻印的



当然发票和说明书也不一定靠谱


诺基亚港行保修政策:
    诺基亚在官方网站详细介绍了他们对港行手机的保修政策,其中明确提到了消费者在香港和澳门地区购买到的诺基亚手机所能享受到的保修。


诺基亚官网上关于港行保修政策的内容

点击进入:http://www.nokia.com.cn/A4582080



摩托罗拉香港官网上有关跨境维修的条款


点击进入:http://www.motorola.com.hk/chi/index.asp

TOP

什么样的手机适合买港行

    虽然我们能在摩托罗拉香港官网上看到类似诺基亚的跨境维修条款,但并没有在国内官网上看到类似条款,而目前国内市场上也基本看不到诺基亚以外的其他品牌港行,所以我们在这里仅仅讨论诺基亚港行的的保修问题。但由于目前国内港行手机市场比较混乱,而港行手机的保修条件也比较苛刻,更何况大多数产品的行水差价也已经控制到了比较合理的阶段,所以笔者并不建议大多数消费者选择港行手机。

    当然,特殊情况除外。比如说去年年底的时候你就想买诺基亚N95 8GB了,但该机的行货一直拖到上个月才上市,即使是现在该机的行货报价还要比港行贵了将近2000元,再加上N95 8GB的行货取消了WIFI功能,相比之下港行不仅价格优势明显,到货时间还早,更重要的是功能没有被阉割。


港行N95 8GB便宜又大碗



一直没有在国内上市的8800Arte(非蓝宝石版)



    因此,笔者的建议是,港行仅仅适合那些对短时间内无法在国内上市的高端手机有偏爱的消费者选购,比如说你想买还没有在大陆上市的非蓝宝石版诺基亚8800Arte。当然,如果你或者你的亲戚朋友有机会去香港和澳门旅游的话,完全可以托他们帮你带一台港行手机,但前提是价格足够便宜。

TOP

原帖由 小呗 于 2008-7-1 07:53 发表
XIAOFEI打算购置一款?


买了E51
一直被同事批判呢

TOP

原帖由 小呗 于 2008-7-1 08:04 发表
已徒步上班去了?


到公司了的
徒步30分钟
就是有点热

TOP

原帖由 zephyr_us 于 2008-7-1 09:09 发表



实话说,这两款手机好丑噢,还不如山寨机


山寨机没有保修
我的E51亚太版,RMB80买了一年保修

TOP

原帖由 zephyr_us 于 2008-7-1 09:35 发表
多数手机需要啥保修啊,呵呵,山寨机便宜啊,功能也不差


目前不予考虑
水货只是渠道的问题
山寨机完全是手机本身是假冒伪劣的,至少我的印象就是这样的

TOP

原帖由 zephyr_us 于 2008-7-1 10:27 发表



错了,多数山寨机跟行货也只是零售渠道有差别,而且没有获取入网许可而已,其他也不差的


不是Nokia的机器,不是Sybrian的操作系统
等到发展到了现在DIY的电脑阶段再考虑
我的电脑也是HP的,有3年保修还是很好的

TOP

原帖由 浩浩融融 于 2008-7-1 10:29 发表
LZ两位的争论看得偶好累。。。。人生不必有这么多烦恼。。。。。


本来就不是烦恼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