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a DP1是一台十分值得购买的便携扫街式DC,众所周知,单反功能很强,但是侵略性也是最强的。你走在大街上脖子上挂那么一个大东西,并且朝着啥东西拍的话,别人多少会有意见。但是DP1就不同了,配合估焦盘,能让你走到哪里拍到哪里 DP1比想象中的小一点,也不是很重,金属外壳+黑色外观,看上去很专业。但是谈起操作性,那和单反有相当大的差距,和DC一样,很多操作要进菜单操作,ISO还好,就在菜单的第一位,改起来也容易,但是焦点选择就不那么容易了,还不在第一页上 测光方式切换也在菜单深处,这很不方便。。。白平衡也要进菜单调,但是鉴于用DP1,几乎不会用jpg 直出,都用X3F,这个问题不大但是,在最常用的光优模式下,光圈和曝光补偿的调节都不需要进菜单。。。这点还是很方便的
下面说一下DP1的对焦,DP1的对焦比较奇怪,在AF模式下,半按快门后,开始AF,到AF结束,整个LCD上的画面处于停滞状态,估计机器就是以此时传感器上采集到的图像进行AF计算,此时马达开始呻吟,直到AF结束,画面这时候开始恢复正常取景 ,这样的话,问题就来了,因为目前这种DC原理的对焦方式速度焦慢,一般需要比较长的对焦时间,导致在你半按快门以后,这个画面就凝固在那里,感觉时间停止了一样,等AF完成,画面有恢复取景状态,对于抓拍动物体来说,此时已经是另一个景象,,感觉就像眼前的东西瞬移了一样,非常不爽,和单反的追焦方式简直不能比。这也是我说用估焦盘对焦方便一样,你拨好了对焦距离,因为是28 F4,所以估焦不是问题。这样你想拍马上可以按下快门,而不会在AF状态下,需要等它AF完成了以后才能拍摄,有利于抓拍 (这点上可以看出,目前单反要摆脱反光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次是DP1的连拍,现在的单反,都在比拼连拍,每秒三张,有的每秒10张。没有反光板和物理快门的限制,有的DC甚至可以达到60张/s ;) 对比以上,DP1的拍摄速度就要让你失望了,一半以拍摄X3F格式为例,拍摄一张直到完全完成,你可以调整参数拍摄第二张的时间是10S甚至更长。也即连拍速度是每秒0.1张 ^_^ 那时相当慢,所以按快门前要想清楚是不是拍摄最佳时机,如果出手早了,想抓第二张就要在等10s了 哈哈!有时候很抓狂 上面说了DP1不少缺点,那为何我推荐它呢? 那就是DP1的色彩和那枚镜头 这枚等效28mm的镜头真是不错,很小的镜头畸变 ,是比较大的优点,这点是单反套头的那种28mm所完全不能比的,甚至F 17-40L也不能和他相提并论 其次是色彩,很难表达,不仅仅是色彩鲜艳那么简单,而是图像非常有层次,100%看,图像非常立体,可以说让你惊艳,在回头看MSK的照片,都显的很平,这一点上小DC是非常弱的,比锐度 ,缩小了或者在某种条件下也许小DC可以和单反比一下,但是在色彩层次的表现上还是有相当的差距,也即看小DC的照片往往上看去很平,象纸片
最后说一下,有人说DP1是否存在比较严重的色偏,或者白平衡偏差,我要说的DP1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我还没有遇到有严重色偏的情况,应为用DP1都是用X3F拍摄,后期可以任意调节白平衡,而spp没有提供类似直接调节色温的功能,而只提供了色盘来调节色温,这就给调整白平衡带来相当的难度,所以,画面偏色,不是机器问题,是人没调好,或者调的人显示器没有校准 ^O^ 下面的照片,因为都是在行走中拍摄的,所以锐度和构图没有参考价值,看看整体和色彩巴
http://itbbs.pconline.com.cn/topic.jsp?tid=84647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