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厂仍嫌“转正”门槛过高
然而,对于政府方面传达的“好意”,并非所有山寨机厂商都给予了正面回应。据一位做了两年多山寨机的厂家负责人称,南方手机检测中心虽然设立了,但是并没有完全解决进入正规手机市场门槛过高的问题。“美国FCC的入网检测也不过3万-5万元,国内每款手机的入网检测说是从30万降到了20多万,但还是很贵啊!而且,现在市场更新那么快,一年至少也要上市十多款机型才能赶得上潮流,这样算下来,一年光检测费就要交几百万了,实在是不划算。”
对于南方手机检测中心提出的将“进网检测平均时间缩短至8个工作日”的承诺,一些山寨机厂商也提出了质疑。据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手机入网除了要通过泰尔实验室的基本功能测试外,还要通过MTnet室内协议一致性测试、外场测试和无委射频测试等,现在仅仅是泰尔实验室一个环节加快,并不能加速整个手机入网检测的流程。“全部搞下来可能还是得几个月的时间,等检测完成了,这款机的外型、功能说不定就已经过时了。”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长期以来,山寨机使用的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略,毫无品牌可言,也自然无法培养忠实用户,因此它们对于抢上市先机格外地在乎。
说到底,山寨机拒绝“漂白”的最大原因还是在于利益。不少从事山寨机的人士直言,如果转为正规的话,就得承担增值税、售后服务等费用,本来就利润很薄的山寨机就完全无利可图,这也是山寨手机始终拒绝“招安”的根本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山寨机生存的还有销售渠道。记者发现,即使在广州中华广场、正佳广场这样的大规模商业中心,也有不少柜台经营山寨机。而在深圳市“围剿”山寨机最严厉的时候,仍然有大量的外地客户来深圳寻找货源。
由于价格低廉,山寨机着实得到了一些消费者和销售商的“热捧”。要招安山寨手机,单单依靠一些优惠政策显然也是很难达到目的的,还是需要各个部门联合出台措施、采取行动,进行综合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