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摄影天地
»
摄影知识
» 转篇suli的文章:07年总结,狭小空间之后;黑白影象之后
返回列表
发帖
找不到服务器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找不到服务器
当前离线
UID
6743
帖子
684
精华
1
积分
7107
阅读权限
200
在线时间
14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最后登录
2019-10-21
少将
1
#
跳转到
»
倒序看帖
打印
字体大小:
t
T
发表于 2008-6-24 10:19
|
显示全部帖子
转篇suli的文章:07年总结,狭小空间之后;黑白影象之后
suli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摄影师,算是国内人文和新闻摄影的少壮派。
文章有点繁琐,但是不乏让我们思考的东西。
“07年,是我感觉过的最快的一年。。。。。”
。。。。等等,好象也不对,“在我25岁后,每次年根总是这样唠叨”。
2月最终下了决心来到新的报社,作了一名拍摄专题的摄影记者。“记者”二字,对于一些人来说,也许自豪或者比较满足。但是对于我恰恰相反,或许看多了国内外报社的新闻片子,并非我喜欢的风格,所以我一直警告自己,在这个圈里混,时刻小心别滑进去。别滑到快餐里,别滑到满脑子都是“编辑需要不?领导喜欢不?百姓看的明白不?”的坑里。
对于车祸跳楼的日常新闻片,这里我不加评论,谁拍都一样,甚至让MAGNUM,NG的人来效果还不如我们北京报纸的记者出彩呢。
对于组图报道摄影,个人最怕看的就是一类:这个摄影记者就带着自己特殊的身份进到百姓不能进入的空间,带着别人的眼睛哗啦了一圈图片回来交差。当然他们拥有着良好的构图,暴光,标准快速的闪灯技巧。对于这样的图片稿件,编辑编的得心应手,报社喜欢他的第一视觉效果清楚明白。社会凡响是,老少都懂。
但是,我每次只有鼓掌没有心仪,对于那些去了高危险很艰辛的记者,我更是鼓掌为他们的工作精神。因为我确实没有看见图片中这个“摄影人”在哪里?人们爱听评书,就是因为那是经过说书艺人的处理后人性化的东西。“别跟我死活掰赤什么叫新闻的客观, 只要笔在人手,相机在人眼前。就没有一样是叫客观的。”这就是我在报社的个人观点。
多少人劝我不要去报社,因为作为喜欢摄影的人 ,就仿佛现代人看婚姻一样,那是个“坟墓”。但是冷静的回头想想 ,报社这个“坟墓“给了我很多感悟,也许这些就促成了07年最大的收获。
我已经漫漫厌倦了“扫街“这个干活。“扫街”是每个热中人文的朋友在早期必须经历的阶段。这就好比造句,句子越造越大,就开始写小作文,最后进入论文甚至散文。。。。。
“扫街”能锻炼一个摄影师的敏锐,特别是近距离与人的“公关”。但是到了一定时候,扫街更象是“先射箭再画靶子”的事情。而对于我当下更喜欢做些比较严谨和需要大量思考和部署的“命题性作文”也就是实实在在的“先画靶子后射箭”。确实很多题目没有兴趣,甚至去了根本没有想象中的摸样,拍摄时间少的可怜等,总之问题百出。作为扫街的人,我们可以收拾机器找地儿喝咖啡去了。但是对于工作,我不能不完成,而且不能不完成的尽量漂亮。 别指望你和领导解释任何原因他会去原谅和姑息你,那也只是在表面和理性基础上的。
这个时候会让我坐力不安,抓耳挠腮。不管是人为因素,还是客观因素,总是需要使劲开动脑筋去想办法 这一年,确实让我锻炼了不少。尤其是在非自己喜欢的题材表现上。以前更爱看MAGNUM 里各个摄影师的合辑精华作品,但是这一年我更喜欢看下面标着 “MAJORFEATURES”(工作图片)。里面的图片远远没有各自上面BOOK里的精彩,甚至很平淡。但是这些为工作拍摄的组图,你能更清晰的看出一个摄影师在无奈和平淡中,耐心及苦心的拍摄,能更好的看出一个思路。而且这里的工作图片,都是相对于他们BOOK来说是短时间完成的。几天,一周。。。一个月。失去了时间堆积作品的优势,我们又能看出,在高速工作中,一个专业摄影师应该具备的能力,什么东西就要放弃,什么情绪一定要注意。
一个好的摄影人,最该欣赏的是他在“逆境”中的作品,而不是那些状态具好,怎么拍怎么有的顺风顺水的题材。纵然“逆境”的作品不抢眼,漏洞百出,但是他确实能看到一个摄影师真正的走向成熟。而且这个发展的轨迹要比长时间积攒的合辑和“扫街大片集合”更清晰。
在学习他人作品时候,我们首先要明白,如何剥离“事件本体的精彩”--------这个地方本来就好,(比如巴黎街头,永衡的色调,主题,一年繁多的人性张扬的活动。。。。);这个事件本来就精彩(假设你能遇见911还带着家伙在身边。。。假设你在大灾难的现场。。。)。这个摄影人的器材本身就专业(4X5 画幅, 良好的镜头。。。不要看着大画符细腻的影象就激动,超大光圈下的背景飘渺就折服)
在我们惊呼摄影作品好的同时,先想想,是上面说的那种好,还是这个摄影师真的好?这就是为什么目前个人对西藏对欧洲对苦难地方的很多片子疲塌了。因为见片后我知道一点“那时那刻我没有站在那里而已”(如果作品只给别人达到了这个层次的感觉,我想严格的说不能叫不好,但是最多是刚及格)。我们应该学习和注意一类摄影人,就是同样的事情面前,他就在你身边按着快门,而你居然不知道他在拍摄什么,最终片子出来的效果一流。这样的人和片,就要重中之重的关切了。因为他拥有的能力是超越自己不只一个台阶的距离。
现在我更喜欢一种片子,如马三立前辈相声一样的组图报道.....就是前20分钟 沉闷 ,但是沉闷的底线是勾引着读者要听下去,在沉闷中有所孕育 ..还不觉得很冗长...最后的包袱一斗....也别大指望这个包袱如何暴料,但是听后,看后,回味起来比较舒畅。
这个能力不是新闻摄影可以具备的,甚至是向反的,因为看新闻的要求 读者没有工夫和看影展一样漫漫欣赏,但是实话说这样的东西更是摄影。或者是真正摄影范畴中的一种吧 。
新闻片如豪华的早餐,5星的早餐一样有三文鱼,有这有那。。。做好了很难,但是再难也是早餐,和正餐的人文范畴相比起来新闻片太露骨太脆弱。而国内可怕的是居然拿WPP(荷赛)这样的作品作为人文摄影的标杆。就有点显得没有见过“世面”的狭隘了。
彩色摄影我琢磨了一年多。 这个东西太可怕,玩不好就是旅游糖水片或者显的很凌乱。黑白摄影可以说是讨巧的,不信你把一张感觉一般的片子PS 到黑白,立刻效果好很多。怎么比喻黑白和彩色的关系呢?----“演好一个喜剧要比演好同等质量的悲剧难数倍”。
PANOS 图片社的摄影师IAN TEH在今年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尤其是彩色摄影。他的片子永远是那么“平淡”,但是如果你用心去看的话,整组“平淡”下来,有种顺畅,有种和谐,有种矛盾。 他是典型不为颜色而颜色的摄影师。色彩在他的组合下就是服务情绪和氛围。他在环境中和色彩中寻求着一种平衡和对立。时刻在营造着“和谐中的矛盾,矛盾中的和谐”。
很多拍摄者也注意到了这点,在寻求一个画面中的对立和平衡,比如上面一个大红灯笼下面一个光脑漂的人。。。左边一个啥,右边一个啥,好象很呼应。我问他们为什么这样拍,一般回答是“我觉得他门俩挺象(或者挺有反差)的,放在一起挺逗的。。。。”一个“逗”字就懈了图片的整个气氛。真正的对立和矛盾依旧还是人性上的寻找和表现。而非,“好玩和逗”这样简单的。
“外松内紧”或者“外紧内松“,都是一个拍摄的境界,都比“全松全紧”复杂很多。这个尤其体现在组图报道上,全是高潮就没有高潮了。而且刻意的寻找和雕琢一些“瞬间”也未必是讨人喜欢的。进入08年,我渐渐更喜欢一种“流露”,注重的是“流”。而不是新闻的“喷”。
一定要眼睛敏锐到能发现你身边可以帮助你入画的任何一位元素,这个元素是人性上的情绪上的需要。他们可以大到建筑,大到天气,小到人的局部特征,某个装饰品;甚至抽象到某块颜色。。。选择他们是将来在拍摄中,后期中,他们不管是在焦内还是焦外都担当了整个画面情绪的部分烘托职责。
艺术到最后就是玩哲学。“别跟我讲用光,构图,层次丰富。。。”我不是很在意这些,但是又是那么在意这些。没有这些玩意,怎么去表达呢? 太在意这些玩意,表达出来的东西和“行货新闻”又有什么区别呢?
我有些固执的认为要想眼睛敏锐的捕捉哲学和人性,这个摄影师就要“多愁善感”就要“内心敏感”。要十分了解人性,也就是说,看见什么东西,什么状态,什么颜色,什么样的人会有什么的情绪,明白这个,我们就可以逆推回摄影中。我们就利用这些有形的无形的元素去组合自己的画面。成熟的摄影师明白自己的掌控范围.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现场多么大悲大喜,摄影师都可以通过自己对周围元素的熟练运用,表现出各种的情绪,通过自己的工作指引读者跟着你的图片 ,产生出甚至和现场完全脱节的情绪...那就是最牛的.
“永远不要希望自己的图片被任何人都接受。” “真正明白印象派作品的有几个人”,更何况以后发展来的更自我更鲜明的艺术。“百姓都明白,妇孺老少皆仪的东西,永远是那些糖水,这里包括人文和风景的糖水”。“你能真正抓住和感染与自己拥有一样潜意识,信仰,世界观的人就成功了”
,我07年感悟的最重要的一点,“好的影象都是在表现着自己。能充分展露自己潜意识的作品是优秀的,但是如果你能淋漓地表现出你意识里不具备,而自己又非常渴望拥有的另一面的情绪时候,这个片子就要进入更高境界了,至于什么境界,我也说不好。”
也就是“任何情况下 ,做出本真自己情绪的一定是优秀摄影师,如果能做现实中不能实现的自己那就是。。。。。。摄影师。。。。。“
一年又一年,我在“折磨“着自己,经常在两个人对话。。。我时时刻刻把自己放在赤裸裸的位置,要自己明白什么是人性,自己到底是什么德行,自己的意识里到底哪些是埋藏最深的不能动摇的潜意识,那些是我已经习惯了,混淆在思维中正在时刻努力做到我愿望中的苏里的意识。。。。
得,07年我的忧郁症就这样爆发了2次。代价吧 。。。。痛苦吗?恩,很难受,得罪了朋友,疏远了家人。但是我依旧固执的认为要自己把表皮掀开,露出很敏感的真皮去面对世界。
非常感谢这一年来给我帮助和鼓励的朋友,还有我的夫人。他们都在我最困难最“德行,混蛋”的时候没有选择抛弃我。
10月 北戴河 和 12月 希腊
suli的一些片子:
收藏
分享
生活就像hand job,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
爱情就像blow job,只有尝过了才知道味道
返回列表
天南地北
凯旋归来
疯狂贴图
摄影天地
结伴同游
贴图评图
影音动漫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