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梦华录(二)
山陕甘会馆比邻书店街,趁着会馆还开着门,进去一访。
买了票刚进入,一女孩朝我们走来要求为我们做有偿导游服务,说实话,我并不是很愿意,因为舍不得花30个钱听人讲故事。我问得直白:今天生意很差么?她回答得也爽快:是的,很差。并主动将服务费用减半。大家都是爽快人,好吧,就让你挣这个钱吧。事后证明,请人指点着参观还是挺值的。
会馆建于清初,由陕西、山西和甘肃的商人集资筹建。随着时间推移,山西商人逐渐成了气候,从商而言绝对占有主导地位,以至于会馆一度被称做“山西会馆”。写到这里,不由得我又想起了那则山西煤老板的富二代天安门前的那则笑话了。。。
回过神来看看会馆吧,看,这样的一面照壁属一字形,檐下的雕刻很精美,寓意对于商人来说很契合很美好,凡事不都得讨个好彩头不是么?

正中间的牌坊很有特色——八爪鱼呀~当地人管他叫“鸡爪牌坊”。听说斗鸡在建馆时可谓风靡一时的民间游乐项目,看多了飞龙走兽的皇家柱子,这样的“八爪鱼”还真是妙趣横生呢。

“双龙戏珠”绝对是山陕甘会馆的点睛之处,亮点就在于那棵珠子。它不是夜明珠,不是奇珍也不是异宝,只一块普通的木头雕成的圆珠,然而巧妙之处就在于这颗木珠与龙舌结合是浑然天成,相交之处只1cm,仍能从康熙年至今历经风霜,堪称一绝。难怪江爷爷三次巡防至此伫立于此细细品味呢。

会馆内诸如此类精细木雕、石雕和砖雕不胜枚举,值得一探。
出了会馆拐个弯就是大名鼎鼎的书店街。话说临出游前信手翻阅了一下《东京梦华录》,正好有提到与大宋皇宫毗邻的高头街,再一查,原来就是如今的书店街,可见其历史足以追溯至北宋年间。而书店街的名号来自于大清,因其经营文房四宝赫赫有名而被正式命名为“书店街”,可比小日本的神田书街形成的历史规模早得海了去了呢!
街道两侧站满了书店,很多都是百年老店,因天色渐晚,许多都关门打烊了,成为此行的憾事之一。

憾事之二就是寻访书店街上任老师的工作室,由于错过开门时间,未果。任老师是目前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代表人物之一。好在第二天有弥补此缺憾,那是后话了。
再看夜色下的书店街,俨然成了小吃天堂。野兔肉,燕麦粥,烤红薯,皮包烤鱼豆腐,生梨茶,芦荟粥,汤包,红薯泥,肠粉,烤豆腐……直教人捧着个肚子边吃边漫步回位于大相国寺附近的开封宾馆。这才发现,原来,吃也是一种自虐。
出摊的架势好比花车巡游,见过世博会准点花车游览不?有过之而无不及呢~

(行文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