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奥运会在我们自己家门口举行了,中国国奥凭借着东道主的便利,自动搭上了奥运这班车。
过往的四届奥运会,我早已经习惯了没有中国男足的奥运会。想想那真是一段幸福的日子,我可以为了一枚金牌的得失而喜而悲,也可以为了某些弱势项目的不济而感到遗憾,为某些优势项目的强大而赞叹。每一届奥运会的十多天里,我都可以尽情地用欣赏的眼光去为奥运健儿加油,可以和朋友聊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表现。十六年来,奥运会带给我的感受是美好的,是一种纯纯的幸福,哪怕我们也有很多失败。
如今,奥运到了家门口,让我第一次把看奥运会和中国男足结合了起来,一开始我是好奇地去看中国男足的奥运比赛,后来我发现这真的是一种莫名的痛苦。奥运盛典华丽开幕,举国人民欢聚百年梦圆。赛场上,奥运健儿奋力拼搏,不管有没有拿下金牌都能让我们跟着他们一起悲,一起喜。可是,这一次,我们还要看中国男足。它就像一个苍蝇一样每隔两天在你头上环绕90分钟,把你两天来积聚的为金牌而喜的兴奋劲全部驱散,或许这就是中国男足的独特功效。
让你恶心至极是中国男足的特色,以往我们可以因为奥运而选择性地暂时遗忘掉它。这一次,它很强,我们没法去回避它,因为它有东道主的尚峰宝剑,让你不得不看。别人在奥运会是升红旗,奏国歌。我们的男足则是得红牌,听骂声。别的项目我们可以讨论优势项目还是劣势项目,从而分析它们夺冠的可能性,而对于男足,我真不知道该不该把它划到劣势项目,它有点冥顽不灵,有点娱乐化,有点令人恶心。恶心到你难以用正常的逻辑去分析它,什么技战术,什么人员搭配,什么奥运精神,在男足面前这些都好像没用。它好像和奥运无关。
终于,我领悟到了。“中国男足”与“足球”根本就不是一个品种的。这就好比澳洲龙虾跟我们吃的小龙虾。不可相提并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