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ZT]关于人像,12/15/24/28/35/50/75/90/135镜头之比较

[ZT]
各位大侠,我是新手,总是很迷惑,在拍人像时(是摆Pose拍),以下35/50/75/90/135等镜头,哪个更好?!
好像听说:

35变形太大,不适合拍特写?但坛子里有大侠就用它拍啊,而且很好!
50标头,可以,但不是最好?还是有变形?
75/90最好?但哪个最优呢?,好像从听说从焦段上讲,最优的是85mm?
135太过了,长焦带来新的问题?

还有,在每个焦段里,哪个型号拍人像是最优的?

在所有leica镜头中,那个最最好的?

邓伟拍了很多伟人肖像,用的什么头?

不好意思,问题太多,请各位热心朋友帮帮忙!谢谢!!!欢迎大家讨论!

以上是原帖。
==================================================================

如果您是新手,并且特别喜欢拍人像,或人文。而且对镜头焦距的选择还不太清楚,那么下面各位大侠的评论可能对您有些帮助。其中不乏精彩图片和说明,值得您一看。

我是还没有入门的新手,以下是我浅薄的认识,放在这里供您参考:
1〉焦距越长,由于离的比较远,被摄者不易被打扰,很适合抓拍,典型的就是老布了;
还是由于离的比较远的缘故,立体感就没那么强,但同时显得很典雅,这是我最看重的。但焦距也不能太长,最简单的原因是太长了对焦就比较麻烦,特别是用旁轴的,75/1.4特牛,但你很少看见它的作品,估计就是这个原因。

2〉焦距短,由于你不想让画面里出现你不想要的东西,所以你就必须很近的靠近被摄者。这样如果是拍人,最好是熟悉的人,这样会放心很多,因为很容易被对方发觉,最关键的是你想拍的瞬间被破坏了。 优点是由于离的比较近,效果很好,现场感很强,特别是对有些主体很有用。不用担心变形什么的,这个徕卡不会让你失望的。 同时用短焦距(比如35),不用经常换镜头,因为它已够广了。35头被评价为万能头!而且徕卡的35也是强项。

很多国人都不喜欢被别人拍,轻者一走了之,重者就让你不爽了,所以如果你要拍人文,在国内我觉得还是50的好。

我不赞成用个人习惯的视角、或看东西的方式来选择镜头。当有人在问选35还是50时,会有很多人说取决于个人。我觉得应当取决于你拍的题材,你想拍什么才是选择镜头的关键。而且有人讨论镜头角度和人的视觉时说,50是单眼、35是双眼的视觉,我也不太赞同这种观点,我在M6上试过,发现他们都比自己双眼的视觉窄很多。
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不太知道自己最喜欢拍什么,那最好都用用,买两个便宜的镜头,别太在意最大光圈,其实拍人文等基本都用f5.6以上光圈,这样的景深才够,除非在光线很暗时才会用到大光圈。等确定了后,再好好买一个高级的镜头也不迟。

我建议你就在论坛里搜索一下,用50或35等数字关键词就可以,多看看别人的作品,我想你就会有个初步的答案了。

如果你真的想学摄影,个人觉得开始千万不要发烧器材,那对你一点好处没有。最起码的是,当你手上的器材不能满足你的拍摄要求时再换也来的及。 开始还是多学学摄影本身,比如怎么构图?用光?怎么突出主体又兼顾环境?怎样抓拍?有的题材要求,怎样和别人沟通?等等。还要多练习,争取做个快速响应的摄影者。如果能不用测光和对焦,同时也不用看取景框,那比拥有最最顶级的器材要开心的多。当然,我不是不建议不研究器材,只有建立在对器材充分的了解后,你才能追求完美,但前提是你的技术也上了那个层次了;
如果你想玩器材,那恭喜你了,leica够你玩得了!但一定要米多才可,如果米少那就只留下痛苦了,呵呵!我很理解也羡慕那些玩器材的哥们。首先很多器材都堪称艺术品,而且像徕卡这样又有很多文化背景,能有机会把玩欣赏是件很幸福的事。再者,现在工作忙、压力大,你不一定总有时间精力外出拍片,还要抽时间陪家人!但这是你可以把玩把玩相机,同时和家里人聊聊天、给家里人拍拍照。也其乐融融,不是吗?如果喜欢交友,那就更好了,和同好交流交流,也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所以,我觉得哪样都好,关键是适合自己、自己喜欢!

想什么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做?适不适合你?所以去试一下最好了

为有米的人准备的。。

TOP

35已经毒死我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