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原创]Canon or Nikon----我该入哪门?

Canon or Nikon----我该入哪门?

写了好几天,拿出来给大家分享,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和感受。

除了Canon and Nikon先看看市面上有哪些常见的单反系统?
Sony--不得忽视的一员猛将。但是电子起家的sony似乎很难跻身专业性非常强的光学行业,可是随着相机的数码化, SonyCCD以及液晶屏等领域颇为强悍,制约sony进军单反的主要瓶颈的依然是光学领域的弱势, Sony兼并了柯尼卡美能达,以及和卡尔蔡司合作,扫清了Sony在单反领域的障碍.Sony发布新机的速度相当惊人,A200 A300 A350 A700以及之后的全副A750 A900,而镜头方面也毫不示弱,蔡司85/1.4,135/1.8,24-70/2.8,神话化般蔡司从来只出手动镜头,此次全面AF化几乎让每个单反fans都心血澎湃. 相信不需要2年,Sony将与Canon Nikon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Olympus—标新立异,不断创新的另类。Olympus使用了与众不同的三分之四系统,CCD在众多单反中是最小的.Olympus的创新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激烈的竞争中,O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弱势,镜头群无法和Canon Nikon抗衡,必将制约其发展.所以O在不断创新,第一个在单反中使用了liveview,第一个开发F2.0的变焦.E420的发布让我们清晰地看清了O将不断发掘三分之四的优势,把机器尽可能做小,25/2.8的饼干概念的推广,因为其他各家都不具备三分之四的先天优势把机器做地如此小巧.单反越来越普及,装备轻量化显地尤其重要,Olympus争取的不是专业用户,而是让O成为专业者的副机或者厌恶重装的入门者.
Pantax—宾德是一家光学造诣颇为深厚的单反和镜头制造者,但是Hoya的收购使得P已经实亡.P的饼干造镜工艺已经达到巅峰,三公主的魅力几乎毒倒了P家所有粉丝.此次的K100D K10D倾斜事件使得P也颇为难堪。P家的名镜不少,看家的三公主,还有神化般的小金,金属质感的工艺品。镜头群相比OlympusSony 更加有优势,其实P已经拥有很大的粉丝群,但是近年都在外撤换门。P家何去何从,另人堪忧。

Nikon and Canon相对以上系统最大优势是具有庞大的镜头群,可玩性大大增强,就连适马腾龙图丽3大副厂巨头出的镜头必有CN卡口,而S P O却未必有相应的卡口。所以众多的专业用户和玩家热衷于NikonCanon
有人说,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家人的事。这个比喻用在选择单反系统上最恰当不过了。下面从机身,镜头群,配件三大方面PK

Nikon and Canon相机机身大PK
首先NikonCanon从不正面争竞,所以他们的机器总是错位定位的。目前市场在售的机身基本按照如下排位 低端区:Nikon D40, Canon350D, Nikon D60, Canon 450D,中端区: Nikon D80, Canon 40D, Nikon D200, Nikon D300, Canon 5D,高端区:Canon 1DM3,Nikon D3,Canon 1DsM3。基本是一个隔着一个。很多购买单反的初级用户会直接选择机身,把机身作为选择入哪门的唯一标准,某个机器的降价或者促销就可能改变你的购买意向,甚至连套头是多少焦距都概念模糊。此种做法是大错特错的,不过很遗憾我也这么错过一次,因为你忽略了后面庞大的镜头群。
同级别机身相比,个人觉得Nikon机身更加优秀。我这么说完全基于个人感受,欢迎C家的来反驳。
关于成像风格,Nikon偏锐利,Canon偏柔和,所以Nikon适合风景,Canon适合人像。这个只是一个笼统概述,具体还要看镜头和机身设置,数码时代,成像的锐度饱和度色彩模式都可以调整。
Canon的机身最大的问题是跑焦,另人难以置信地跑,看完了无忌85/1.235/1.4的帖子,关于跑焦的反应几乎差不多每3页就有一位,相信这个不是个别现象。曾与一位专业的摄影师聊跑焦问题,得到的答案让我惊讶,他的5D35L拍摄3外的物体50%跑焦,85L相对还好,只有20%。跑焦现象较多地还存在于低端的机身,350D几乎被誉为跑焦王。此外就是配合副厂头,同型号的镜头在nikon机身上跑焦鲜为发生,但是canon跑焦比比皆是,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Sigma 30/1.4。跑焦的另外一个人为原因,就是使用大光圈近距离对焦,景深很浅稍不留神就跑焦,而这种所谓跑焦也可能是对焦时到快门释放时相机或者被拍摄的人物发生了轻微的位移。Nikon85/1.4呼声也有,但是绝对没有 Canon这么强烈。所以,关于对焦精度,应该还是Nikon胜出。个人认为对焦是很重要的项目,就好比汽车的刹车,刹车不好还谈何操控?因为所有的加速都会让你心中无底。
Nikon的菜单设置和按钮设置惊人相似,在D300上可以轻松找到D200的影子,就算用惯了D80,操作D3也会觉得很熟悉。但是Canon的机器跨度很大,在1D 系列上根本找不到低系列的影子,按钮布局完全不是一回事。
Canon机身对手动镜头支持更加好,40D已经支持官方裂像屏的更换,D80连测光都不支持,只有D200以上才支持。没有D200,卡尔蔡司想说爱你不容易。
Canon在造机技术上要胜过Nikon。可是Canon很小气,总是把好技术用在顶级1D系列上,出于商业战略,就算有技术也不一定马上用上。1Ds可在大雨中拍摄,2000年之后出品的L头也基本都可在大雨中使用,Nikon只能望着叹气。
CanonAPS格式的CCD/Coms尺寸是22.5 x 15.0mm Nikon的是23.6 x 15.8 mm,根据CCD越大成相越好的原理,Nikon更加接近全幅。不过这种比较实际意义貌似不大。
Canon机身的发光板脱落事件呼声也很大,尤其是5D机身,个人觉得这个跟官方支持更换对焦屏有关,Nikon不支持的话(到小作坊自改的除外)可能对反光板的精度和耐用性相对较高.
Canon的屏幕分辨率太低,中端的40D使用的是323万像素,连5D也是23万,D30092万,众多用户反应在放大照片时图像模糊,很多时候无法判断是否对焦正确。

Nikon and Canon镜头群大PK
主要讨论自家镜头,以及高于此等级的副厂头,适马腾龙图利因同型号都具备两种卡口所以不做讨论。另外,对于长焦定焦,如400/2.8,500/4此类已经不能归为民用的也不做讨论。
NikonCanon竞争思路其实很清晰的。Nikon优势是低端大变焦镜头和高端变焦镜头,而Canon优势是高端大光圈定焦镜头。
大光圈定焦,是专业摄影师的首选,这个就是为什么众多专业摄影师选择Canon的原因所在。Canon体系中,14/2.8
24/1.4(I&II) 35/1.4  50/1.2  50/1.0  85/1.2(I&II)
 100/2.8   135/2 相当完备,尤其是35 50 85是专业摄影师用地最多的焦段。但是C家镜头的价格的确贵,不过众多摄影师对此评价是“Canon只要钱到位了,东西肯定给你最好的”。而Nikon大光圈目前只有85/1.4,而且还是90年代的产品,还有一只天价的28/1.4,号称全中国就200支,在星光看到过85成新的开价24000。排下Nikon 的勉强能算上L级的,14/2.8 28/1.4(其实不能算它存在) 85/1.4 105VR 135/2DC 180/2.8,在常用的广角和标准焦段缺,整个体系也廉颇老矣的感觉,除了105还能挽回点面子,这些全部90年代的产品和Canon的全系L定比的确力不从心。
F2.8的高端变焦,Canon虽然也有不少,但是的确要比Nikon逊色。14-24/2.8超广,2008tipa大奖的镜头,在测评中超过了蔡丝25/2.814L(除了光圈),实属不易,Canon没有此焦段的大光圈变焦。24-70/2.8,标准变焦,Nikon15000Canon8600,价格已经说明一切,此焦段其实对于整个镜头系统起着标杆作用。70-200/2.8VR/IS,小白IS和小竹炮的较量也是小竹炮完胜。大三元Nikon全胜
低端镜头,是绝大部分摄友第一台机器的首选。Nikon的低端变焦相对Canon更加丰富和廉价。三大套头,18-55,18-135(1700),18-200VR4700,外加24-120VR(3900),16-85VR(4600)Canon大变焦24-105/4L(6600),28-300L(20300),虽然C的东西不错,但是选择余地太小了。所以我们论坛为什么这么多人买Nikon,因为机身镜头相对便宜。

最值得购买的nikon镜头盘点
1.14-24/2.8(11800)
2.24-70/2.8(15100)
3.70-200VR/2.8(15000)
4.35/2(2300,优秀的成相,很棒的色彩,低廉的价格,轻巧的身材,f2大光圈,使用率最高的焦段)
5.105VR/2.8(5500,锐不可挡,人像微距非常出色)
6.85/1.4(6500,人像王,F1.4的超大光圈,优异的成像和柔美的焦外)
7.135/2DC7200,美人头,Nikon独创散焦环)
8.18-35/3.5-4.5(3000,性价比很高的银广角)
9.80-200/2.8(6500,便宜好用亮骚的长焦)
10.180/2.8(5600,5片镜片的奇迹,锐利)
11.70-300VR(3600,VR2代,性价比比较高,实用的长焦)

最值得购买的Canon镜头盘点
1.17-40/4L (4800,最便宜的红圈,很常用的焦段,风景的利器)
2.70-200/4L/IS (小小白性价比很高,还增加了萤石作为超低色散玻璃)
3.24/1.4L(9900,独一无二的F1.4超广头,不过装全幅才能发挥他的优势,颜色相当浓郁,人像效果很好,畸变控制优秀)
4.35/1.4L(10900,最常用的焦段,配合1.4的大光圈,一丝光芒就能捕捉,最有德味的一只 L头,色彩非常好,画面油润,比24L50L更加锐利,不过没经过数码优化)
5.50/1.2L(10100,人文利器,标头总是独具魅力,1.2的大眼睛)
6.85/1.2L(13800,人像王,超越了蔡司的85/1.4,焦内锐利,焦外非常完美,不可多得的一只好头)
7.135/2L(6800,美人头,外拍时候听无数人吹捧过它,完胜XB,性价比最高的一只长焦)
8.24-105/4L(6600,红圈旅游头)
9.100/2.8(3650,微距性价比很高,还能兼顾人像)
10.70-200/2.8IS(12900,爱死小白)

原厂说完说副厂
Nikon口副厂,目前用地比较多的是卡尔蔡司ZF卡口和福伦达AIS卡口。
蔡司,是一个标杆,是一个神话;什么副厂头差呀此类言论,到了蔡司这里都闭嘴了。引用黯无天日兄的一句话“那冰凉的纯金属的手感啊、那细腻得像是江南女子肌肤般的阻尼啊、那沉甸甸的重量感如同它的色彩般厚重油润,当遮光罩旋转数十度咔嗒一声滑入扣环的时候,整支ZF泛起青色的光,你知道可以开始在它敏感的身体上轻轻滑动你的脚趾了,而它将带给你想要的一切,超乎预期”.很遗憾我的D80不支持测光,所以一直无法下手,等Nikon的廉价全幅出来了,第一个入手的就是ZFZF全系很完善,25 28 35 50 85 100。拥有ZFNikon粉丝的幸福啊,个个都值得拥有,相对莱卡的价格平民多了.
福伦达,Cosina代工的“德头”,目前最热门的还是那只07年底上市的58/1.4,因为带了CPU,所以支持低端机器测光,曾热血澎湃过,这只头被誉为焦外最好的标头。福伦达还有40/2,饼干头, 被誉为穷人的莱卡。还有一只125,用地人相对比较少。

Canon口副厂,莱卡
对于莱卡,我只有2个印象,天价和神头。暗暗觉得Canon原厂头贵,副厂也牛贵啊,能中莱卡毒的,一般都会选择M8,M7机身。目前还存在了大量改口Canon用户,5DZF.
莱卡镜头,已经到达了135系统的巅峰.

Nikon and Canon配件大PK
关于配件,已经没有什么好PK的了, Canon肯定完败。
比如遮光罩,40D的套机中居然不包含遮光罩,需要250元另购,刚入门就有上贼船的感觉。
Canon众多机器不支持无线遥控,而Nikon 从最低端的 D40就支持遥控,而且原装遥控器售价100元,相当厚道,Canon只能买快门线,380元。
闪光灯,这个是用地最多的配件。Nikon SB800 2900元对Canon EX580 3500元,Canon
EX430 2500
元对 Nikon SB600 1600。同样级别的产片却要贵出那么多,更加郁闷的是,作为外闪最大的一个功能离机闪,NikonD80以上机器全部支持机内无线引闪,而Canon却要另外花1600购买引闪器,简直就是抢钱。
Nikon除了低端,全系配液晶屏的塑料保护屏,Canon却没有。


最后到底入哪门?我觉得要看你到底想要什么?
再多的优点如果不是我在乎的,那么都是没有意义的。


[ 本帖最后由 天奇 于 2008-6-3 16:24 编辑 ]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原帖由 xiaofeim 于 2008-6-3 18:36 发表
支持原创
相机只是第一步
接下来还是要好好学习实践的
天奇再组织外拍吧


拍啥题材呢?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TOP

原帖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6-3 19:41 发表
偶同学端午去苏州买婚纱,个位有兴趣外拍伐


美女吗?有车吗?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TOP

原帖由 轻舟 于 2008-6-3 22:15 发表
天奇,拍车的话,是不是用广角比较多?


是的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