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说地很对

未命名.jpg (32 KB)

未命名.jpg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TOP

看了4遍此文,反思了数日,想说以下观点
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某些观点从心底来说我是反对的,因为太极端了,但是本文的确很尖锐地指出了目前很多人热烧器材,忽略摄影的现实,很值得大家反思。
本人也是其中一员,属于热衷器材,只会按快门的庸俗一人.看看自己拍的照片,也就是三流的自娱自乐片.再看看自己的器材,算不上顶级也绝对够发烧,与片子的质量实在是不配啊.还有更多的人,菜鸟一个,连光圈快门都不知道怎么调,上手就是D300小竹炮,拍出来的片子连焦点都对不实,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或许装备只是用来亮骚的.看看摄影论坛里,大量一点底子都没有的人,用惯了Auto档卡片机的,都纷纷操起了单反,然后开始发帖子求医问药,~~~说完菜鸟,说我们这些发烧友,去的最多的都是器材论坛,见面了讨论最多的也是器材,几乎没有谁的器材在经过N次活动后依旧不变的,大家都在与时具进,1.8的换了1.2,小竹炮小白红圈蔡司莱卡,越来越高级.
这种现象,只能算是营销策略的成功,商业时代的成功,追求器材那是恋物,是虚荣地表现,对于摄影来说是一种悲哀.值得所有的DSLR fans去深刻反思,以上观点是我刚看此文时的想法,面对现实,我没有理由去反驳楼主,楼主说的很对,揭露的问题很尖锐,说地也是我自己.

然后接下去的日子,我开始想.那我还摄影点啥?扔了吧,拿个D80加个50/1.8就可以走天下了,剩下都扔了吧.我开始问我自己,我摄影是为了什么?

发现此文甚多的强调片子的思想性,冲击力,感染力,注重的是摄影师应该去发现令人赞赏的影像.可是,1年我用掉2万次快门,有多少张是能称地上令人赞赏的影像”?我去翻大师的作品,那些获奖的作品,去寻找怎么样的照片才是令人赞赏的影像”,答案很快就出来了.大师的作品,一般这几个要素一定出色:画面质量,用光和布光,视角和构图,内容.只有最后一项和摄影本身无关.
那么先谈和摄影有关的3项。本文中提到的"拥有太多的摄影器材往往是拍出最差劲照片的好方法。""购买新的摄影器材并不会让你的摄影进步.""你的器材“并不会”影响到你的作品的质量"这些观点就太极端了,完全忽略器材的作用,这个是非常片面的.更换器材至少说明摄影者本身在思考,起码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难道不想换器材你就一定是在思考吗?画面质量,用光和布光,视角和构图这3项是技术和器材相辅相成的,器材可以为这3项提供保证.你能拿50/1.8拍摄出1:1的微距吗?你能拿着35/2打到鸟吗?不能,这都得靠器材去解决.因为好器材可以提高出片率。大师都是用单反的,没有哪个大师是用卡片机成名的,难道是卡片机出不了好片吗?不是,那是因为单反更容易出好片。D3一面世,新华社记者就都配上了D3,说明器材对大师肯定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尤其是数码时代的今天,11/秒的连拍速度就意味着你能在运动场上拍到更多的好照片,你给大师一台FM2,看他还能不能是大师?此文还严重忽略了不注重器材的前提,那就是摄影经验,此文提到了安塞亚当斯有30年的摄影经验.这个我相信我们大家都是不具备的,我觉得安塞亚当斯肯定在学徒时期也经历过热衷器材,因为要控制好暴光,用光,构图,对器材必须了如指掌,而且肯定是要经过很多的比较才能找到某些题材的最佳拍摄器材,如果他上手到最终成为大师只使用过很少的器材,那应该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再来看看我们的现实,我承认有部分烧包菜鸟,但是绝大部分摄影师的水平和器材都是成正比关系的,而绝对不可能是文中提到的相反关系,这个就太片面了.此处,我觉得我说地有点激动,但是我想说的是摄影本身是门专业性比较强的技术,不能忽略了基本功和器材的作用,因为大作的最根本前提之一是要画面质量,要是不重要的话,手机也许就是大师的利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也希望那些没有摄影基础的人,不要总是贬低器材,大呼器材无用,因为那是大师说的,在发现“令人赞赏的影像”之前你的摄影基本功和器材是你能抓住它的前提。

内容,我觉得是照片的灵魂了,最最最重要的一项。但是我们可以碰到多少内容可以震撼的?汶川灾区肯定可以拍摄到很多震撼人心的场面,可是能轮到你去吗?大师一年也就出几张,何况我们都是菜鸟。看看很多流传于世的名作,大多是战争背景,灾难背景,因为那样的背景更加容易引人思考.而摄影对于我来说更多地是记录生活和平凡的东西,从平凡中去发现震撼的东西,我觉得哪怕是小区里一朵色彩鲜艳的花,雨天滴下的水滴,都可以拍地很娓美,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的生活。但是这些作品能成为大师级的吗?当然还相差108千里。所以摄影对于我们绝大部分人的意义不是成为大师,而是记录身边的东西。我还很讨厌那些动不动就拿内容说事的人,自己的片子连焦点都是虚的抖的,大白天地全开光圈图像肉地没话说,基本功奇差.有时候,一张内容不怎么样的照片,颜色很出彩,画面很锐利,同样能给观赏者眼前一亮的感觉.再说,内容这东西都是仁者见仁的东西,因为论坛上绝大部分的内容属于平凡型,你觉得震撼别人却未必这么觉得.

摄影是为了什么?
此文是为了成为大师,但是我觉得我不是,我们都不是,那我们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快乐,快乐才是无价的。
摄影可以带来快乐,器材也可以带来快乐,研究摄影技术研究器材也可以很快乐,记录生活很快乐,发现生活的美好也很快乐,跟大家一起出去拍照一起出去户外是最大的快乐。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TOP

原帖由 蝴蝶飞飞 于 2008-6-9 18:55 发表
大街上,白髮苍苍的两位老人手牵手路上走着,也会是张很有内容的照片
重要的是会发现


哦,你拿片子来说话
D80虽然老了 可朋友们还在 ......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