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辩率和感光元器件的面积有关系的,所谓分辩率就是指单位面积下的像素数,所以同尺寸下的CCD或CMOS,像数越高,分辩率越大。而镜头也有分辩率,主要就是指MTF指,数码时代,镜头的主要设计是跟据数码成像的特点,改动后组镜片,使光线垂直进入,另外在内部用特殊涂层,这一是为了减少光线的相互干扰,二是让CCD充分感光(因为CCD不能感受太斜进入的光线,一是特性使然,二是尺寸太小也有关系),这也是为什么胶片时代的很多好头进入数码时代就不行了。
镜头与镜头的差异是很大的,但片面强调分辩率是不对的,很多人喜欢去看MTF值,去拍分辩率表,但却忘了镜头特有的味道,镜头的味道就是它独有的成像特点和色彩组成,这也决定了镜头所用的玻璃中加入什么样的化学成份。当然,分辩率也是要的,但不能光看MTF值。宾得的三公主就是按照重实拍效果而不注重MTF值设计的镜头,这也是我为什么让LP出掉了D50进了K10D,又买了三公主的原因。任何一个品牌,都有很好的镜头,主要是看价钱了,比如C和N对比,普遍认为一万元以下的镜头N比C要好,套头N比C好,顶级头都差不多,但C有些极端头不过也和我们这种业余爱好者没有关系,聊聊而已。NIKON的反差比较大,反差的调节是不逆的,所以有人说NIKON不适合数码时代,因为它的后期余地小了。但本人不大喜欢后期制作,最多是跟据数码输出设备的差异,稍微调一下亮度和对比度。
在数码时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图像的算法,这个也直接影响了形成照片的文件大小,反映速度、图片质量等,目前就单反来看佳能和尼康的算法是比较好的。
所以说,一张好的照片主要是它有什么样的味道,它告诉了我们什么信息。如何拍出好的照片,我和其它人一样,认为机身后面的那个头比机身前面的那个头要重要。相机和汽车是一样的,工具而已,如何拍好照片和如何开好车的一样的,多练。另外,个人的情趣爱好也是很重要的,因为照片所展示出的就是你的思想。有些人专们拍MM的,那就是个好色之徒......其实我们大家都是好色之徒。
个人意见,纯属一家耻谈。
老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