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论坛
搜索
导航
私人消息 (0)
公共消息 (0)
论坛任务 (0)
系统消息 (0)
好友消息 (0)
帖子消息 (0)
幽游生活
»
影音动漫
» 鬼吹灯要拍3部曲
返回列表
发帖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1
#
跳转到
»
发表于 2007-9-18 00:38
|
显示全部帖子
最近一直说天下霸唱不是第一撰稿人,是一个老教师写的,也不知道真假,不过我也怀疑他如何写出文革特色的语言和及其专业的盗墓术语?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2
#
发表于 2007-9-18 00:56
|
显示全部帖子
才没有,那些盗墓的术语此前肯定是没有的,因为鬼吹灯红了后跑出来一批盗墓的书。而且以前盗墓算是比较地下的工作,没有实际接触或者研究绝对写不出来。而天下霸唱的说法是他根本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深入研究,很多是自己编的,这种说法就十分值得怀疑!!!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3
#
发表于 2007-9-19 10:32
|
显示全部帖子
盗墓是肯定有的,但是那些术语没有深入了解过的人是不会知道的,但是他说自己没有认真研究过盗墓方面的知识这种说法就很奇怪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4
#
发表于 2007-9-19 14:17
|
显示全部帖子
天涯讨论
真正作者出来后的讨论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1006632.shtml
4月份还未有真正作者时的讨论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887802.shtml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5
#
发表于 2007-9-19 14:30
|
显示全部帖子
看看他的采访:
星期日新闻晨报(以下简称星期日):看了《鬼吹灯》后,对盗墓的过程、墓穴的描绘、骇人的气氛印象很深,你是怎么写出来的呢?
张牧野(以下简称张):哪有什么累积啊,全是我编出来的呗。
星期日:我没听错吧,你说这些全都是出于虚构?
张:对,虚构,全都出于虚构。我哪有去看过什么墓穴啊?小说里没有一座墓是真的。
星期日:小说里有许多盗墓的典故、切口,你一定读过这方面的书吧?
张:没有,我读书很少,这方面的书更是没有读过。这些所谓典故、切口,大部分也是我编的,“摸金校尉”是书上看来的。
星期日:那些比较“现代”的东西呢?比如故事主角胡八一和小胖,对枪支弹药很娴熟,还有下乡到东北深山老林,碰到熊瞎子这些情节,和你自己的经历有关吗?你插过队,当过兵吗?
张(笑):我才28岁,怎么可能插过队?我也没当过兵,我认识的人里也没有当兵的朋友,连当武警的都没有。这些东西都是我靠常识编出来的。
星期日:那书里提到很多地方———东北的大兴安岭、沙漠里荒凉的古城、云南边陲……你一定去过很多地方吧。
张:东北我倒去过一次,不过我去的是沈阳,没去过大兴安岭,那些风景也是我编的,比如大兴安岭,我想应该有很多白桦树、松树,就这样编出来了。
星期日:好吧,我承认把这些东西都信以为真了。我也承认我佩服你的想象力,你确实编得像真的一样。能问一下你是怎么编出来的吗?
张:去年春节,公司业务不景气,我在公司里上班成天无所事事,于是就想出来编段子玩。说实话,啥都是瞎编的,连整体构思都没有,写到哪里算哪里。今天想到这个就写上去,明天想出来另一个东西也写上去。这个故事我是写给自己看的,那会儿没事做,本想在网上找点东西看看,结果发现没啥好看,于是就想,编个东西给自己乐呵乐呵吧。我本身就喜欢传奇的东西,但也不能扯得太离谱,都扯得跟真的一样,于是就编到现在。
星期日:那为什么要写盗墓题材的小说呢?
张:对这个东西特好奇,特感兴趣,欧美那种古墓文化特好玩。但又不想去看别人写的东西,没劲,不如自己编部好玩点的。
星期日:听你讲着讲着我倒是对你越来越好奇了,能谈谈你的经历吗?
张:经历?我只有初中毕业的文凭。我上到高二,念书念不下去了,数学从来没及格过,于是不念了吧,出来打工,一开始在天津洗盘子,后来跑到南方去,在深圳一家合资企业打杂工,一边打工一边念了个专升本的文凭出来,美工专业。后来就去了电视台,做美工,可我啥事都做不上,虽然有了个美工专业的文凭,可我这人实在不适合念书,文凭是混出来的,其实啥都没学到。干不了事人家总不会养着我吃白饭吧,于是又干不下去了,后来就出来自己做生意,做过服装生意、美容院,各种各样生意,最后和一帮朋友回天津开了家金融公司。基本就是这样了。
星期日:你真的只有28岁吗?干过那么多事情?
张:惭愧,虽然干过那么多事情,可一样都干不好。
星期日:那你擅长干什么呢?
张:前面我说过,我书念不好,因为成天想着玩,我除了玩什么都不擅长。虽然念过美工,可什么都没学到,前两天出版社要我给我的小说画几个小人画几张地图,我画了几幅给他们看,他们问我,你这画的是什么……
星期日:爱玩什么呢?
张:唱歌,虽然我五音不全;还特爱打游戏,各种各样的游戏都打,除了网游;爱看片子,欧美的大片。
星期日:小说里的画面感很强,是不是和你爱打游戏和爱看片子有关呢?
张:确实,小说里的这种感觉受游戏的影响挺深,可能就这方面接触比较多,写的时候自然而然受到这样感觉的影响。美剧《24小时》对我影响也挺深,里面悬念感特别强,节奏感特别强,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星期日:现在每天花多少时间写作?
张:最多2小时,写多了烦,我本来就不爱写这个,每天写2小时还能够接受。现在每天上午写,9点到公司就开始写,趁脑子还清醒。写到11点,看报纸,吃中饭,下午在公司干点活,晚上就跟朋友出去玩。周六周日是不写的,要出去玩。
星期日:这部小说还有多久能完成?
张:到十月底就能完成了,合同是100万字,现在还差30万。
星期日:写完这部还有打算写别的小说吗?
张:没有,写多了觉得烦。写完会写一部《鬼吹灯》的解密版,说说这里面的东西是哪里来的。
星期日:解密版?那说来小说还是有一定现实背景的?
张:有一些东西也确实有一些背景,比如盗云南“献王墓”,写一架挂在树上的飞机残骸。二战的时候有很多美军的飞机坠毁在云南西藏一带,当地还有很多老百姓去拆飞机上的东西回去当家具,这是我看新闻看到的。东北深山老林里的关东军军事要塞也是根据以前看过的新闻编的。也不能说现实背景吧,故事里的常识也是靠平时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没有常识嘛,编出来的东西都不像了。
-----------I want to believe-----------
TOP
tina
发短消息
加为好友
tina
当前离线
UID
2006
帖子
321
精华
0
积分
781
阅读权限
70
在线时间
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4
最后登录
2007-11-16
营长
6
#
发表于 2007-9-19 15:30
|
显示全部帖子
转:
这是原文中的一段:
此乃先秦的**(被遮掉的词语,一字只能看见“田”下半部分,也蛮像“山”下半部分,二字只能看见走字底,联想不出来),自古便有的成规,诸位兄弟……
这分明是告诉读者,我是照着手写稿打的字。
不过还有一种解释是霸唱写了手稿,然后委托人打字,但委托人打字认不出来就罢了,还会去根据文章上下文搞“联想”吗?
所以结论很明显,作者另有其人
-----------I want to believe-----------
TOP
返回列表
凯旋归来
天南地北
新丁报到
装备淘吧
幽游活动
论坛活动
结伴同游
城市生活
摄影天地
佳作欣赏
贴图评图
摄影知识
摄影活动
幽游互动
凯旋归来
装备淘吧
旅行杂志
孙子兵法
天南地北
影音动漫
疯狂贴图
爱心幽游
幽游版务
新丁报到
组织管理
[收藏此主题]
[关注此主题的新回复]
[通过 QQ、MSN 分享给朋友]